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深律师胡政生:09年娱乐公司不可能大举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9日17:07  新浪娱乐

  赵静 采写

  新浪娱乐讯 《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明确将娱乐业作为重点发展的文化产业,要求在2010年前推出一批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上市文化公司。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认为,“2009年将有更多文化创意企业获得融资渠道”。过去的一年内,国内外股市剧烈动荡,但是全国有许多娱乐公司仍在积极进行上市准备,并将目标瞄准国内A股市场主板和将要推出的创业板。而由于市场的不断波动,证监会发审委在过去的四个月内,已没有审核新的IPO(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新浪娱乐独家对话中国演出家协会法律顾问、资深律师胡政生,他认为,在09年内娱乐公司不可能大举上市。

  新浪娱乐:虽然现在股市仍处于观望期,国内娱乐公司仍不停止它们上市的步伐,并为此积极准备。

  胡政生:08年第四季度,证监会已经停批IPO。从公司角度来说,股价已经很低,他们也意愿再等一等。我们有好多项目本来都是计划在奥运会之前上,奥运会之前没上成的就准备奥运会之后,但是奥运会之后突然又是这种情况,所以现在都在等待时机好一点,然后再进,能够有一个好价钱。

  新浪娱乐:我们国家对娱乐公司上市有无特殊要求?

  胡政生:我国法律法规对娱乐企业上市并没有特殊要求,只要满足《股票首次公开发行并上市管理办法》的一般要求即可,包括主体资格、独立性、规范运作、财务与会计、募集资金项目5个方面。

  其中,最基本的门槛是财务指标要达到下列条件:(1)最近3个会计年度净利润均为正数且累计超过人民币3000万元,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较低者为计算依据; (2)最近3个会计年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累计超过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最近3个会计年度营业收入累计超过人民币3亿元;(3)发行前股本总额不少于人民币3000万元;(4)最近一期末无形资产(扣除土地使用权、水面养殖权和采矿权等后)占净资产的比例不高于20%;(5)最近一期末不存在未弥补亏损。目前,大凡具备一定条件的娱乐企业都在积极创造条件,踊跃上市。争取早日分享到上市的益处,实现跨越式发展。

  新浪娱乐:您觉得抛开09年的形势不说,娱乐公司上市面临的困难何在?

  胡政生:娱乐企业上市面临三大问题,最大的问题,就是盈利模式的稳定。上市需要向投资者融资,股民为何要买你的股票,觉得你的企业有前途有希望。无论是哪种类型的娱乐公司,都不一定有切实与稳定的盈利模式。对于投资者来说相对风险较大。

  第二,运作规范与企业行为不规范。上市公司必须符合证监会的各项规定,简单来说必须遵纪、不能有偷税漏税、大股东不能占用资金、账目必须公开,所有的娱乐公司就必须相应地在规范上下功夫。

  第三,娱乐企业的规模都不够大,需要资源整合。那些不符合上市指标的公司,需要联合起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娱乐公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