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谊兄弟借《约翰-拉贝》开拓海外版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2日13:09  北京商报
华谊兄弟借《约翰-拉贝》开拓海外版图(图)

《约翰·拉贝》剧照

  2月5日开幕的第59届柏林电影节将迎来一部中国史诗大片。记者昨日获悉,由华谊兄弟与德国联合拍摄、耗资2000多万美元的《约翰·拉贝》将在电影节期间为欧美买家举行专门的“销售推广放映会”。吸引这些欧美买家的不仅是它的独特题材和精良制作,更因为它的出品方是刚刚运作了中国影史票房最高影片《非诚勿扰》的民营公司“华谊兄弟”。

  “中国版辛德勒”领衔09“南京记忆”

  据介绍,2009年的中国影坛将有三部南京题材电影相继亮相,无一不和约翰·拉贝这一真实人物有关。由华谊兄弟与德国电视二台联合拍摄的历史大片《约翰·拉贝》就是直接取材自这个“中国版辛德勒”的传奇故事,并将于今年5月率先上映。不同于另外两部“南京”力作,《约翰·拉贝》前所未有地将“南京记忆”置于中、日、德三国民众视角下,倾巨资再现了南京大屠杀(华谊兄弟借《约翰-拉贝》开拓海外版图(图))那段惨烈记忆的惊心动魄,在这段人类心灵史上的空前浩劫里树起一座温暖的人性丰碑。

  前有奥斯卡(华谊兄弟借《约翰-拉贝》开拓海外版图(图))名片《辛德勒的名单(华谊兄弟借《约翰-拉贝》开拓海外版图(图))》,而在1937-1938年间,万里之遥的中国南京也有一位德国人约翰·拉贝上演中国版的“辛德勒”。这位德国西门子公司驻华代表及德国纳粹党的驻华负责人,利用其特殊身份,在日军南京大屠杀期间,联合了十几位外国传教士、医生、商人等共同发起建立“南京国际安全区”,并担任负责人,拯救了大约20万中国平民的生命。

  耗资2000多万美元得到惟一授权

  一些著名中国导演如谢晋张艺谋等很久以来都想拍摄这部同名电影,却一直未能如愿。此次华谊兄弟联合德国电视二台耗资2000多万美元,云集德、法、美、中等国著名演员,在中国上海和南京倾力拍摄。影片《约翰·拉贝》于2007年10月18日开机,刚一完成就受到欧美各大片商的青睐。据华谊兄弟总裁王中磊透露,该片已经完成后期制作并在近日报审,计划5月前后在国内上映。

  王中磊认为,无论对于华谊兄弟,还是对于中国电影界,《约翰·拉贝》从制作到故事内容无疑都将成为同类题材的新里程碑。据王中磊介绍,此前没有任何一部以南京大屠杀为题材的作品得到过德国拉贝基金会的正式授权,《约翰·拉贝》填补了这一空白,使得影片成为迄今惟一获得拉贝基金会正式授权的电影,允许制作方以《拉贝日记》为基础拍摄成电影《约翰·拉贝》。

  影片未映制片人提前获大奖

  虽然柏林电影节尚未开幕,但《约翰·拉贝》已经在德国的另一大电影奖上崭露头角。据“德国之声”1月18日报道,《约翰·拉贝》成了今年巴伐利亚电影奖的最大赢家。该片制片人霍夫曼(MischaHofmann)、赫尔曼(BenjaminHerrmann)和莫伊托(JanMojto)获最佳制作奖殊荣和每人10万欧元的奖金。同时,该电影节还将最佳男演员奖颁给了《约翰·拉贝》的男主角图库尔(UlrichTukur),奖金为1万欧元。

  商报记者吴颖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华谊兄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