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伟平称遭不公待遇 中影:电影市场没有垄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8日08:17  新闻晨报
张伟平称遭不公待遇中影:电影市场没有垄断
晨报资料图片 夏曾珍 制图

  □晨报记者 彭 骥

  日前,张伟平接受采访时炮轰中影用进口片打压国产片、韩三平搞个人崇拜等,自称遭遇不公平待遇,“现在到了说真话的时候了,即使是打官司,我都奉陪”。昨日,中影集团发言人翁立表示,他不愿针对任何个人回应,“针锋相对没有意义,我们只用事实说话,而且他(张伟平)的那些话,没有面对我们说,如果面对我们说,我们也是和他好好摆事实”。

  张伟平:把华表奖搞得乌烟瘴气

    翁立:没有谁能垄断政府奖项

  访谈中,张伟平历数《三枪》遭遇的不公平待遇,比如“某同档期竞争对手”恶意操纵网友投票、“某集团”要求媒体撤正面报道等,“这些行为,说难听一点,就是垄断,就是流氓”。接着,张伟平把矛头直指中影集团老总韩三平,甚至称之为“座山雕”,“一家独大就是一种垄断。前几天,我碰到电影局的一位领导,他问我,这两年华表奖为什么请你多次都不来,我说,华表奖已经办成一家独大和个人崇拜了,知道的是政府最高奖项,不知道的还以为是哪个公司的堂会呢——上面一片‘谢韩三爷’的喊声,什么‘三爷’啊,我刚开始还以为座山雕来了呢,把华表奖搞得乌烟瘴气。”

  他同时表示,自己不认识韩三平,也谈不上矛盾,只是看不惯这种“利用国家资源搞个人崇拜”的行为,“华表奖是中国电影人神圣和崇高的奖项,现在搞成什么了?”

  翁立回应:华表奖是政府奖项,不是哪个机构、个人所能控制的。他(张伟平)这么说有点莫名其妙了,怎么能这么评论呢?全国各地有那么多的电影集团,大家都会参与到这个奖项,不可能说谁垄断了。至于把韩三平说成“座山雕”,这更是莫名其妙,大家不要进行人身攻击,我们会很尊重他们。

  张伟平:拿进口片挤压国产片翁立:这都是正常排映

  张伟平表示,中影垄断市场,主要表现在“拿进口大片来挤压国产大片”,“你不跟他合作,他就在这个档期里放两部进口片跟你火拼,放狗咬你。《三枪》这次选择和华夏合作,遭到《2012》《第九区》两部进口大片的围追堵截,另外还有一些中影参与的片子。这种做法是不道德的。”

  翁立回应:中影和华夏都负责进口片的国内发行,不管是和中影合作,还是和华夏合作,这都很正常。今年中影集团自己做的片子就有很多,忙都忙不过来。大家各忙各的,怎么就他(张伟平)一人这么说呢? 《2012》是11月中旬开始上映的,比《三枪》早了一个月,这算挤压吗?中影发的国产片《刺陵》也是放在9日上,难道我们自己挤压自己?要说挤压,我还说《三枪》在挤压我们呢。而且,《2012》也并不是中影一家在发,一些区域是华夏发的,进口片《暮光之城》也是华夏发,非说是挤压,那不成了华夏自己打自己吗?这其实都是正常排映,不能因为你《三枪》出来,大家什么都不能放吧!

  张伟平:“独大”伤害民营企业翁立:中影院线也放《三枪》

  张伟平提到,中影“独大”式垄断,对国产影片造成极大伤害,尤其是民营电影企业举步维艰,“一个健康的市场应该是公平竞争,不应垄断”。

  翁立回应:电影市场从1993年开始就完全不存在任何垄断了,现在全国四千多块银幕,还有各种民营资本越来越多地进入这个市场,谁能压得过谁呢?很客观地说,现在,想一片独大是不可能的,我们始终坚持,各个放映单位应该均衡播放影片。具体怎么安排放映,谁都没法控制,各个影院根据市场说了算。每个地方都有好几个院线,院线根据市场效果来排片,就算中影自己的院线,也是按市场规律办事,也放《三枪》。

  把国产电影做强做大,是每个电影人的责任,中影一直以做大做强国产影片为责任。可能大家都不大知道,今年我们做了很多送优秀国产影片下乡的工作,《建国大业》等都送到农村基层播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