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港台大亨斗法 台湾第二富豪控股亚视梦碎(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0日11:29  信息时报
港台大亨斗法台湾第二富豪控股亚视梦碎(组图)

查懋声与蔡衍明转让股权“合约”的部分内容

港台大亨斗法台湾第二富豪控股亚视梦碎(组图)

查家蔡家争权进程

港台大亨斗法台湾第二富豪控股亚视梦碎(组图)

张永霖今年签名售书时还被背景板砸到头,又被香港媒体讥讽“亚视真是行衰运”

  □专题策划 马泽望 马婷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马婷

  12月7日,上任只有一年的亚视主席张永霖突然辞职再度引起亚视董事局动荡。当中,辞职信一句“不能接纳董事会内不公平现象,唯有辞职”玄机重重,无形中把自己辞职原因指向亚视现任两大股东查懋声、蔡衍明。近日,蔡衍明打破沉默,向媒体痛诉炮轰“股权争吵没面子”、“这不是吃我吗?”将这场富豪激斗搬上台面。

  纵观这次变天,虽然消息多多,但不难看出矛盾点只有一个,外界普遍认为新股东蔡衍明认为只注资没实权,意见大。老股东查懋声就觉得蔡衍明才注资2亿就想取得过半股权,太便宜。身为居中调停的中间人张永霖没办法平衡两大领导,也不想做“磨心”只能辞职,惨成职场炮灰,这场争名夺利、祸及下属的争斗就宛如一场活生生的《宫心计》

  1年前豪气万丈

  亚视已经低迷多时,高层时时变动导致人心惶惶。削减员工、节目制作费缩水,招招把亚视拖向死亡的泥沼。但最近一年,亚视的两股力量的增加似乎让大家重看到希望,一个是也曾经把“中天、中视”扭亏转盈的台湾旺旺食品集团老板蔡衍明,一个是新鲜上任的亚视执行主席张永霖。一年前,张永霖上任时曾意气风发地表示“ATV is ready”,尽管“过去二三十年,亚视岂止亏掉50亿”,“我有信心两、三年时间将其转亏为盈,即使不是盈,也不要亏”。

  亚视得到救命钱

  而蔡衍明今年1月,以私人名义买入三成亚视股权,也为“求财若渴”的亚视注入一丝生机。但是去年成功收购中时传媒集团的蔡衍明绝不满足于当个小股东。随后,买入亚视股票后他持有48%的股权,成为仅次于查懋声的第二股东。但是,限于香港“广播条例”,并非通常居住香港的人士属于“受限制表决控股人”,在股东大会上不能享有超过一成的表决权,也就是说他注入资金,却只得很少的投票权,在亚视重大事务上影响表决的能力甚微,当时就有媒体猜测蔡衍明注资是引子,真正目的是逐步接管亚视,成为最大股东。

  用钱换权计划陷僵局

  香港《明报》指出,4月,查懋声与蔡衍明订立协议,允许蔡衍明可加码亚视股权最多至51%,合约也订好收购价,为了符合香港法律,蔡衍明也找到合格的投资者合作。根据消息人士提供的“合约”部分内容可以看到,蔡衍明与查氏就转售部分亚视股权、使蔡氏取代查氏成为亚视控权大股东一事,议定了股份具体数目和价钱,只有执行时间没有写明,其他一切细节都以谈妥。合约当中有查懋声、查懋德签署,蔡衍明就由长子蔡绍中代表签署。其中两项协议包括:查氏旗下的汛泰集团现持有10.75%亚视股权,会以协议价钱转让一批股份给蔡衍明,相等于2.75%股权。第二项是查懋声及查懋德会转让亚视控股公司Athenna部分有表决权的股份给蔡衍明,相等于2%,令蔡衍明的表决权股份由49%增至51%,取得亚视控股公司的控制权。

  但查懋声迟迟没有履行合约。直到11月中,查懋声突然提出发可转债,这种可转债,其持有人可以选择持有债券到期后要求公司还本付息,也可以选择在约定时间内将其换成股票,也就是说查懋声只想要蔡衍明的钱不肯给他的权。在集资差不多1亿元港币之后,蔡衍明希望取得亚视主导权,但查懋声只肯按现有股权比例认购,双方争执就此拉开序幕。

  亚视“刘三好”成炮灰

  现在未知张永霖所指的不公平是否就是指蔡衍明在董事会内常受不公平对待,无法令亚视转亏为盈。张永霖由查家带入亚视,但在两大股东争夺股权一事居中调停及维持董事会会议公平进行,结果屡遭留难。消息人士透露,“查家的目的是卖个好价钱,但蔡家则要求增持亚视股份才会继续注资,亚视才会有长远发展,所以张永霖不同意查家吊高来卖的做法,于是从中做了些调停,可惜不得要领。

  其实,有“打工皇帝”之称的张永霖由始至终的角色仅止于在董事会内平衡股东之间的利益,并不需要兼顾日常运作。今年11月中的可换股债券问题,作为亚视执行主席的张永霖自然要负责弄清其他股东是否认购的情况,难免成了“夹心人”,情况一如《宫心计》里竭力修补两大尚宫关系、善良正直的刘三好。他一方面被台资股东质疑其主持会议时安排,另一方面他又不满查氏并无履行转让股权之承诺,倒戈支持蔡家也引起查家不满,传闻指他与查家的律师大吵一场后,为免卷入两大股东之争的风波,以及不愿再做夹心人,才决定“跳船”。

  11月26日,张永霖向董事局成员发出一封英文辞职信,指出自己在社会上是有名望及诚信的人,由于他的雇佣合约是与查氏的名力集团签订,并非亚视,因而他在亚视的角色非常困难。而作为亚视主席要公平主持会议,不能接纳董事会内不公平现象,唯有辞职。

  对于张永霖辞职,香港浸会大学新闻系主任黄煜教授分析说:“张永霖角色比较尴尬,一是查家请他的,蔡衍明有资金支撑想加大决策权,两边有些矛盾;二是新的股东进来后,亚视没有大的改变。张永霖的角色和所起到的作用引起很大质疑。张永霖是社会贤达名流,他也会爱惜自己羽毛,所以不愿做下去。”

  而蔡衍明则表示自己与张永霖素昧平生,在入股亚视前是完全不认识,对于张永霖在请辞声明中明言看不惯董事局不公平的事情,蔡衍明对他的勇气表示肯定,并希望张永霖可留下为亚视工作,未来会极力争取亚视公平运作,使亚视可转亏为盈。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