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南广电领军人欧阳常林:站在新高度上起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5日18:22  新浪娱乐
湖南广电领军人欧阳常林:站在新高度上起跳

对话欧阳常林 站在新高度上起跳

  成长模式转型

  《综艺》:制播分离是今年产业的一个热点,湖南广电第三轮改革的目的是什么?要解决什么问题?

  欧阳常林:制播分离本身不是目的,关键是能否通过制播分离找到新的发展方式,处理好电视媒体播出平台和经营性资产的关系。虽然体制、机制是发展的基础,是亟待突破解决的现实问题,但我们的广电产业发展并不是管办分离、制播分离、资本市场对接后就万事大吉。如果仍停留在传统方式上,规模还是做不大甚至还是做不过新媒体。

  我们希望通过制播分离更好地解放生产力,使人才更有积极性更有创新活力,生产出更多、更好、更丰富的内容产品,促成成长模式的转型。如果制播分离没有大变化只是简单分一下,就是物理变化而非化学变化。我们希望我们的制播分离产生化学反应,使内容的创新、内容生产规模达到新的高度,并跟产业链打通。

  制播分离能解决部分问题,但不能解决所有问题。经营性内容生产从体制中剥离出来与市场对接,而播出平台、频道频率还在体制内,还是会有问题存在的,这是一个渐变的过程,是两难的事情。在这方面还需要解放思想,大胆实践、突破,还需要一个过程。我们此次制播分离更多的是在实质发展方式上突破原有盈利模式,这很关键。

  《综艺》:人才流失也是个问题,以前是体制内“挖”,现在体制外也开始高薪求聘,你对此怎么看?改制是否会出台相关举措?

  欧阳常林:挖人是很正常的,我们的改制肯定会涉及这一部分。最好的平台、最有价值的发展空间、公正合理的回报才能把人才留住。现在我们品牌和频道还有优势,还有吸引力,被挖的人才也要考虑自身优势与外部环境的结合和发展的可能性。

  全世界的竞争都存在这个问题,人才流动很正常,人才流失就要寻找原因了。对于后者,我们要研究、重视、妥善解决,是体制问题解决体制问题,是机制问题解决机制问题,但如果是自身发展模式或者优秀的先进的生产关系没有建立,对我们来说则会有很大挑战、压力和危机。

  《综艺》:你现在有危机感吗?来自哪里?

  欧阳常林:领先之后,我们面临更大的压力与挑战。肯定有很多人盯着你,高处不胜寒。对我们来说不在于领先而在于步步领先,在于保持持续发展的核心优势。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怎么使内容生产、内容创新、人才优势在新的体制机制保障下,适应竞争与发展需要。我们的视野会更开阔,还会跟新媒体融合发展,转变发展和增长方式。

  《综艺》:改制难点集中在哪些问题上?

  欧阳常林:对湖南来讲难在资源整合,难在优化配置。改革将分阶段分步骤进行,先解决管办分离,把行政职能和市场职能相对分开,同时整合资源确立市场化主体,再来推进制播分离,明确产权关系和激励机制。把传统媒体、新媒体打通整合优化配置后再向市场上拓展。

  《综艺》:请谈一下目前改制的进展情况。

  欧阳常林:我们的改制方案已经获批,年底前完成管办分离。业务拓展方面和盛大的合资是第一步,与青海卫视、淘宝等方面的合作也会陆续进行。应该讲改革时机已经成熟,改完以后就在于执行。文化产业要做大做强,一是由市场主体去做,行政推动、扶持;二是靠领军人物。没有好的市场主体,没有领军人物是做不好的。

  引入市场竞争机制

  《综艺》:湖南广电旗下有很多影视投资公司,像芒果、天娱、响巢等,怎样平衡、协调它们之间的关系,怎样看待内部竞争?

  欧阳常林:这多少带有多点、多元生产方式的特点,但只要它们是市场化运作就没必要对其进行限制。不拿财政的钱、赞助的钱做内容生产,自己就会慢慢成熟。赚钱就好,至于是赚大钱还是赚小钱,是这一步赚钱还是每一步赚钱,可以让他们到市场上锻炼,只要走上市场没形成内耗就可以,因为市场需求很大。

  内容生产需要多点多元精耕细作方式,而要没有内耗、要赚大钱就需要整合,这是我们下一步要做的事情。但独立的生产工作室还会存在,仍然鼓励他们做擅长的事情。

  《综艺》:这些公司的经营情况怎样?

  欧阳常林:是盈利的,当然不能说在体制内做得非常好,因为他们还离不开这个平台优势,离不开湖南卫视的品牌影响力。只有真正离开这个平台、真正市场化独立做起来才了不起。虽然目前他们能够生存下去,做得也还不差,但还没找到与品牌双赢的方式,这方面我们正在探索。中央台下面的企业独立做起来的也不多。长期依赖电视台优势发展,独立要有个过程。

  对接新媒体

  《综艺》:新业务拓展方面,湖南卫视有哪些计划?

  欧阳常林:湖南卫视品牌形成后,品牌开发、品牌提升、品牌拓展仍有很多文章可做。我现在考虑的重点就是和新媒体融合,来完成新一轮的发展转型。传统媒体的影响力、传播力和新媒体在客户端的产品、服务是可以结合起来的,可以变成强大的业务渠道。我们有很多忠诚的粉丝,但缺乏与他们相关的业务开发,没有跟观众产生很好的产品服务关系。我们虽然圈住了观众、圈到了人气但没能直接从观众那儿圈到钱,这个问题可以通过新媒体来解决。我们需要打通上中下游平台,整合更丰富、更有前瞻性的产业链。

  《综艺》:打通产业链、寻找新的发展方式和总局的广告新政有关吗?

  欧阳常林:打通产业链、寻找新的发展方式是我们的发展需要。我们早就意识到停留在做节目卖广告的盈利模式上没有前途,广告太多观众就不爱看了。新媒体的优势会冲击节目带广告这种方式,未来强迫性的节目广告会越来越少。这一点可以从数字时代互联网的免费经济上得到启示——内容免费,用另外的渠道赚钱。新媒体广告不是强迫是非线性的,但传统电视媒体是线性收看的,这值得我们思考。

  《综艺》:新媒体方面,除了打造自己的金鹰网以及最近与盛大合办影视公司,近期还会有其他动作吗?

  欧阳常林:对传统媒体而言,固然应该办好自己的网站,但仅仅办网站还不够。与盛大合作后,我们还会与腾讯、网易、淘宝等新媒体对接,我们的受众和它们的用户高度重叠,合作将为各自领域业务拓展带来新的收益,将推动影视产业做大做强。

  强化品牌建设

  《综艺》:湖南购买了一些国外版权的节目模式,自己也自主创新打造版权品牌,请谈一下这方面的意图与发展情况。

  欧阳常林:无论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中国受众市场都是全世界最大的市场,但我们产品的多元化、市场化,特别是产品模式品牌化做得还不够好。我们生产的内容数量高但含金量不高,没有把节目变成产品、把产品变成商品,本土原创性强且能形成创新模式和版权交易的节目很少,而这条路迟早要走,关键问题是要重视知识产权。媒体经济是创意经济,是产权经济,一方面我们购买国外版权的内容,另一方面中国自己的版权品牌也可以销往海外,尊重别人的产权,我们自己也可以享受产权回报。

  在这方面我们的基础不太好,我们的文化产业在GDP所占比值不高,市场意识不强。制播分离若能在这方面有所建树做成版权经济,那就不得了,就能把所有的渠道、平台都占领。这是我们的一个方向。实现起来虽然很难,但我觉得还是有希望,因为中国人模仿力最强、人才资源最多、有丰富的传统文化积累。随着中国在世界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全球的创意经济都需要中国元素、中国资源,电影、电视、音乐、卡通一定会汇集中国元素、中国文化。当然,也不是看得到就能做起来,湖南广电会把版权品牌走出去作为长远战略目标予以突破实现。超女成功给了我们信心,通过关键点改造,先借鉴后创新,证明我们还是可以完成自己的创意,打造自己的品牌。借鉴不可怕,当时日本、韩国的卡通也是借鉴美国,但它们现在也有了独立品牌。

  文化产业是中国未来支持GDP最重要的一块儿,文化产品的循环价值、长久价值相较物质产品更有意义。

  《综艺》:就你所了解,湖南广电在国外媒体同行眼中是什么样的媒体集团?你们与境外媒体有合作吗?

  欧阳常林:国外传媒公认湖南是中国创新力最强的电视媒体,目前国内没有任何一个媒体集团创新机制能够赶上湖南。一些国外媒体希望和湖南合作研发出新的节目模式, 既能在中国市场得到回报又能推向海外市场。目前我们正跟几家外媒谈类似合作,包括英国的传媒机构Fremantle等。

  我们希望把内容生产做成品牌、做成一个模式,做成一个可以输出,可以长久获利的循环经济,进而取得更大成功。娱乐的东西、大众的东西看起来是快餐文化,很多时候是一次性消费,但也可以完成转变,成为多次循环具有品牌模式的,具有产业链价值的东西,这步跨过去就进入到新的发展阶段。这不是遥不可及,关键是要能看到并做到位。

  《综艺》:湖南广电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欧阳常林:核心品牌是湖南卫视,核心优势是内容创新,核心优势的关键是人才。当然,还需要文化产业的体制机制做依托,这样我们就可以抓住机遇、有所作为。

  《综艺》:湖南卫视今年提前完成营收任务,主要是什么内容拉动,什么项目的上马起到关键作用?

  欧阳常林:今年几个项目做的还不错。首先是《快乐女声》,它仍然是国内选秀节目中做得最成功的。这也说明只要内容好,核心的、品牌的东西,市场还是认可的,不仅受众认可客户也认可。明年我们还想继续做选秀。另外,我们做了收视率很高的偶像剧《一起来看流星雨》,由默默无闻的新人担纲,在艺员经纪上也有突破。

  《综艺》:《天天向上》等节目的出现,让观众看到了湖南式娱乐的一些变化,这种变化是方向性的吗?

  欧阳常林:娱乐是人的需求,无论精英还是草根都离不开。我们仍然扎根草根,但也会打造一些能够实现全民娱乐的品牌栏目,还将大力打造红色青春励志自制剧,如电视剧《风华正茂》等。娱乐高端化、娱乐国际化也是我们的一个方向,我们希望能够影响下一代、影响精英、影响华人。

  目标与未来

  《综艺》:2009年最重要的决策有哪些?

  欧阳常林:大的决策还是改革,要改制、落实激励机制,这是大势所趋、长治久安的大计;第二是发展方式,就是和新媒体对接融合,最近跟马云等新媒体领军人物都会谈合作;还有与青海卫视的合作。

  《综艺》:与青海的合作是什么层面上的?

  欧阳常林:10月中旬开始与青海卫视正式合作,整个频道由湖南卫视,全方位打通,双方成立合资公司,除新闻是青海自己做,节目终审以其为主外,其他都是以我们为主。包括湖南卫视将参与青海卫视的频道和栏目包装、娱乐节目和大型活动策划制作,以及主持人输出、独播剧输出、组建团队等。

  《综艺》:一些卫视在金融危机中收益受损,你们为什么没有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

  欧阳常林:金融危机后我们的增幅还是很快,将近增长了1/3,去年大概15亿今年22亿。

  受到危机影响的卫视对本地经济依赖较大,这也说明湖南卫视的频道品牌定位全国是正确的,好东西都能吸纳进来。定位适用范围越大、受众越广、稳定性越高。

  《综艺》:湖南广电明年的营收目标是多少?

  欧阳常林:湖南广电今年创收60多亿,明年要超过100个亿。这也表示我们做产业有很好的基础,可以站在新高度上起跳。我们最大的问题是政企不分,没有独立核算的方式,只能讲收入多少不能谈利润数额。不过,从全国来看,像我们这样能够长期稳定发展、不断增长的电视台并不多见。

  《综艺》:你目前正在进行的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

  欧阳常林:目前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新业务拓展,新的人才团队培养。十多年来我们培养了很多人才,原有人才有他们的特点,但随着新业务的发展需求,结构还要完善。新媒体的人才,懂经营、懂管理、做开拓、资本运作等方面的人才,都还需要锻炼、培养、引进。

  《综艺》:湖南广电未来的发展目标是什么?与过去两年相比是否发生变化?

  欧阳常林:湖南广电在魏文彬主席主政多年、在他和我一起打造这个品牌的过程中已经具备了很好的基础。在内容、品牌打造和新媒体融合方面,特别是在营收模式、拓展方面,我们希望走在前面。过去我们“娱乐引领、品牌引领、创新引领”,现在则希望变成“融合发展、版权经济、创收模式改变盈利”,我们会一直朝这个方向推进。

  过去我们提出的“走出湖南、走向省外、走向海外”的大方向不会动摇,以后就是执行到位的问题。也许这个模式不是我们率先成功,但我们在理念上、方向上的探索一定会推动中国电视业发展。当然,我们成功了也会带给别人有益启发,其他媒体成功对整个产业来说也是好事情。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