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调查:未映先卖?拆解《下一个奇迹》营收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31日18:24  新浪娱乐微博
新调查:未映先卖?拆解《下一个奇迹》营收模式新调查第51期

  策划/新浪娱乐策划组   对话/魏君子  撰文/瓮欣

  由秦昊、刘诗诗和莫小棋领衔主演的电影《下一个奇迹》已于3月31日上映。这部号称是“国内首部以心灵励志为主题的电影”取材自亚洲演说家梁凯恩的真实经历,讲述其凭借自己的力量和团队的支持,如何突破人生困境,从一个抑郁症青年变成一呼百应的成功人士。

  除了再现“亚洲超级演讲家”梁凯恩的人生奇迹之外,这部影片在片方看来同时也创下了另一个“奇迹”——片方称,电影在筹拍阶段就吸引了多位企业家投资,而还未上映,300多位企业家大佬们的包场就已经为电影创下不菲的预售票房。据了解,这些自愿掏腰包为这部影片买单的企业家们,几乎都是“亚洲超级演说家”梁凯恩的学员。而在电影的某款预告短片中,也邀请到18位企业家现身说法,讲述励志故事。据介绍,企业家们正是看中了此类电影的励志功效,将其作为员工培训教案。

  一位电影制片人评价这样的模式“很牛”,但对于整体电影市场来讲不具备可复制性和参考价值。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尹鸿却分析认为,只要有可预期的特定受众群,跟投资人或相关机构的需求达成一致,就可以通过包场等模式进行预售。此前部分主旋律电影、城市定制电影乃至音乐、舞台剧领域都早已采用过这样的模式进行创收。

  事实上,目前诸多电影企业都早已意识到,单一的票房收入已不再是电影收入的唯一主线,非票房营销力量正逐渐强大,《手机》《杜拉拉升职记》《亲密敌人》等影片还未上映便靠植入广告等方式收回投资。除此之外,包场也确实不再是新鲜事物。《唐山大地震》上映,全国诸多企业包场邀请员工、客户观看影片,感受唐山精神;电影《杨善洲》上映一个多月之后,剧场仍在接纳企事业单位的包场;有报道显示,《建国大业》在香港上映之前,团体订票票房就已经高达200万港元,几乎相当于当时一部普通香港电影的本土票房;《建党伟业》首映第一天广州重点影院包场已有100多场,创下单天票房纪录;除此之外,粉丝包场为偶像撑起票房半边天、明星包场邀亲朋好友观看自己参演的影片等,也是包场频频的不同原因。

  但相比传统意义上的包场预售,《下一个奇迹》也确实具备其特殊性。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可以归纳总结为是为企业家的管理需求度身定制电影服务,在梁凯恩及其团队看来,电影似乎并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艺术。这是怎样一种设想?是否具备良性而广阔的市场空间?擅长激励和营销的梁凯恩及其团队又该如何实行?梁凯恩称还将继续拍摄多部励志型电影,延续企业家投资包场的模式,5年之后要实现每部影片保底收入2亿。这,究竟是可以实现的现实,还是想象中的“下一个奇迹”?

  本期新调查,新浪娱乐对话梁凯恩、许伯恺,拆解《下一个奇迹》的特殊营收模式,探讨在目前的电影营收环境下,这样的模式是否具备参考价值。

新调查:未映先卖?拆解《下一个奇迹》营收模式新浪娱乐对话梁凯恩、许伯恺

  《奇迹》诞生:谁是梁凯恩

  【2008年底,梁凯恩团队开始进行影片筹备。之后又开始制作电视剧版,找来谢霆锋、张卫健、吴秀波、海清等知名演员主演。去年10月份,作为电影市场新来者的他们在上海和青岛为《下一个奇迹》举办了两场万人观影,谢霆锋、范冰冰亮相捧场。】

  梁凯恩把自己过去22年的经历定位为是一个奇迹。

  有资料显示,梁凯恩是台湾人,1973年出生,17岁时患上抑郁症。换过5间高中学校,念了9年没有毕业,做过路边摊小贩、送货员、麦当劳服务生。如今却成为“亚洲首席超级演讲家”,上市公司超越极限集团董事长,演讲内容被翻译成12种语言,书籍畅销超过1000万册。在新浪微博上,梁凯恩拥有18万粉丝。

  据梁凯恩介绍,改变他人生轨迹的是一场演讲和一部电影。“那部电影叫《闻香识女人》,影片的主人公决定做完6件事以后再自杀,所以我也要做完6件事,回到家我就写目标,结果写完之后就发现,我从一个原本没有目标的抑郁症患者,变成目标确定,我要朝着这个方向去走了。”

  后来的梁凯恩在台湾举办各种规模的研讨会,与来听课的人们分享自己的这段经历。24岁的时候,他定下目标要在上海开办一场5万人的演讲会,而此前他从没走出过台湾,更没去过上海。2010年,他带领团队在上海八万人体育场成功完成了这个梦想。

  将自身经历拍摄成一部电影,是梁凯恩20岁时就曾经有过的想法,但对于彼时的他来讲似乎有些遥不可及。2005年,梁凯恩认为这一想法日渐成熟,可以付诸实践。“当年我走出阴影是因为一部电影,中国现在1亿人有抑郁症倾向,我想做件事情,让更多听不到我演讲的人,可以通过看电影的方式,相信奇迹会发生在自己身上。”梁凯恩说。

  2008年底,梁凯恩和自己的团队开始进行影片的筹备工作,他们建组,找了导演、制片人、敲定了演员。在进行电影制作的一年多时间中,梁凯恩发现目前电影市场极少出现励志类的影片,基本都是商业大片垄断大部分院线。“商业大片比较容易赚票房,但你走进去看完出来就忘记了,对你有什么帮助?就是纯娱乐。”

  这部名为《下一个奇迹》的电影已于31日上映。秦昊在片中扮演的Rocky便是生活中的原型梁凯恩。梦中情人撂下的一句“十年之后,你依旧一无所有”让Rocky定下目标白手创业,虽然这过程中遭遇了欺骗、陷阱,充满成长的伤痛,但在四位团队成员的支持之下,Rocky成功完成“上海五万人演讲会”的目标,并且开创事业高峰。剧情几乎复制了梁凯恩的真实经历。电影拍摄完成之后,梁凯恩及他的团队决定开始制作电视剧版《下一个奇迹》,找来的主演是谢霆锋、张卫健、吴秀波、海清等知名演员。

  去年10月份,在梁凯恩团队看来,作为电影市场新来者的他们又“创造了一个奇迹”——从冯小刚《唐山大地震》的万人首映中获得借鉴,他们在上海为《下一个奇迹》举办了一场万人观影,香港明星谢霆锋现身为其捧场,谢是电视剧版《下一个奇迹》主演。而后该片又在青岛举办同样的万人放映活动,范冰冰出席。“冯小刚导演放映了一次,我们举办了两次。”梁凯恩说,“我们创造了太多的奇迹。”

新调查:未映先卖?拆解《下一个奇迹》营收模式电影《下一个奇迹》剧照

  另一个“奇迹”:不菲预售让影片不愁卖?

  【梁凯恩透露,他曾经对着数万计的企业家进行过演讲,这让他在影片筹拍阶段就得到不少支持。影片的一部分投资也是来源于企业家。电影制作完成之后,300多位企业家纷纷自掏腰包为自己的员工包场,电影票价是100元,有个企业家一个人就包了100场。梁凯恩说,电影还没上映,内地收入已经超过1600万。】

  梁凯恩认为,电影《下一个奇迹》本身就是一个奇迹。

  “几位演员刚开始接这部戏的时候都不红,演完之后都红了,这是一个奇迹。而第二个是,电影在没上映之前,我们的票房(在内地)收入已经超过1600万。”

  他提到的演员是秦昊、莫小棋、刘诗诗,而超过1600万的票房则来源于多位企业家大佬的包场式支持,其中有500多万会进入院线系统。梁凯恩透露,他曾经对着数万计的企业家进行过演讲,这让他在影片筹拍阶段就得到不少支持。影片的一部分投资也是来源于企业家。超越极限集团执行长许伯恺说:“他们把钱拿出来给梁老师投资,都不会去问太多,甚至有的合约都还没签,就说钱给你,拿去,你去做!”这似乎让这部打着“心灵励志”称号的成功学电影在如今商业片抢滩院线的大环境之下不愁卖,光靠包场基本都能收回成本。

  包场的企业家们都来自内地,都是梁凯恩的学员,他们听过他的演讲,信服他的理论,用许伯恺的话来讲,在2010年的上海五万人演讲会上,理智的企业家们听着梁凯恩的讲述“从头到尾泪流满面”。梁凯恩透露,电影制作完成之后,300多位企业家纷纷自掏腰包为自己的员工包场,电影票价是100元,有个企业家一个人就包了100场。企业家们之所以鼎力支持,是因为电影本身颇具励志精神,除此之外还涉及到如何打造团队、激励员工、怎样设定工作目标、如何创造事业上的奇迹。“很多人不知道,电影可以作为员工内训教材。其实任何一部好电影,比如《阿甘正传》。你放给员工看,看完讲解给员工听,只要找到这种逻辑,所有的电影都是教案。有什么办法比花2个小时把一件事情讲透,还能让员工感动流泪更好用的呢?而且一部电影包一场也没多少钱。”

  此外,梁凯恩团队透露,他们会采取捆绑销售的方式,包场看电影,送梁凯恩的演讲课。“实际上是买我的课,送你一场电影。”买课送电影,将公司业务与电影产品捆绑销售。 “我不是只让电影在短短的几天内在电影院内发烧,我还有很多的做法,比如,你每包一场电影,我都会找到相应的人数在学校再播一场,这是免费的。”许伯恺举例,南京的好几所大学都是他们的学员,他们会在高校播放影片给十几万的学生看,并且会举办演讲。

  这似乎可以归纳为是针对企业家群体的一种定制式电影服务。而事实上相比电影来讲,企业家也似乎更看重梁凯恩演讲中的含金量。梁凯恩公司的执行长许伯恺认为,梁凯恩在台上演讲的魅力非常惊人。“他在舞台上很有说服力,他的企业做的很成功,跟他合作成功的几率会很大。”在新浪微博上,梁凯恩的演讲视频被粉丝们转发,电影的预告短片中,18位企业家出镜联合推荐。

    产业模式分析:定制式电影服务?企业包场成营收渠道?

    (敬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责编: 温馨)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