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数字音乐版权纠纷:谁偷谁的奶酪?

2015年02月05日23:46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网易云音乐、虾米音乐无法分享到微信 网易云音乐、虾米音乐无法分享到微信

  新浪娱乐讯 2月5日凌晨2点,QQ音乐在新浪微博发布公告,标题为《是的,请回到尊重音乐的地方》,内容称“我在捍卫正版的道路上不懈登攀,初心未改、虔诚不变;你却在盗版的迷途上越走越远,”,“如果你真正回归对音乐的尊重,你会发现,我们仍在这里,等你。亡羊补牢,哪怕略晚”,以回应“封锁其他音乐软件微信分享”事件,暗示是因版权问题才在微信上封杀了网易、虾米等其他音乐软件。

  数字音乐平台版权之争糊里糊涂 说也说不清楚

  QQ音乐与其他音乐软件的版权之争已经有一段时日、近年,腾讯斥重金购买独家音乐版权,目前已经获得了华纳、YG、索尼、英皇、少城时代、华谊等多家唱片公司的独家版权代理,可谓财大气粗。

  据新浪娱乐从QQ音乐相关人士方面了解,QQ音乐所谓独家版权代理,是指可以接受授权洽谈的,但QQ音乐方面表示,包括网易、虾米音乐在内的多家音乐平台从未有过接洽,称他们不愿出价购买版权。而又有相关人士透露,腾讯从唱片公司那里大规模收购独家版权后,协议中有涉及需分销给其他音乐平台的条款,但QQ音乐开出的分销价着实太高。对此,QQ音乐方面表示,这并不是他们的问题,是唱片公司的选择。

  2014年起,腾讯方面加大了音乐版权维权力度,曾起诉网易云音乐,称其千余首歌曲侵犯了腾讯斥巨资买下的“专用信息网络传播权”。另外,与腾讯签订版权代理的唱片公司也曾发公函警告网易云音乐等平台,责令对方停止对未购版权内容的传播。但QQ音乐方面也透露,维权之路实在困难,即使后来有关部门作出了行政处罚,但收效甚微。于是,QQ音乐搞了这次的“一刀切”运动,即关闭这些音乐平台在微信上的分享端口。

  那么,网易云音乐、虾米音乐存在侵权行为吗?

  新浪娱乐采访了网易云音乐相关负责人,对方坚称,网易云音乐所有线上音乐均有合法版权,绝对不存在任何盗版行为,也无意做过多回应。而具体从何种渠道获得版权,对方回应,如今的版权市场十分复杂,分类细,渠道多,三言两语无法阐述,需要对版权市场有充分了解的人,才能明白其中的运作,而他们也正在积极准备相关材料。对于QQ音乐握有的“独家版权代理”,网易方面认为,这同样要斟酌性质和程度,不是简单的字面意义。另外,对方指出,QQ音乐自身存在盗版问题,许多歌曲提供标注“第三方”字样,来源是说不清楚的;在此基础上维权,底气就稍显不足,况且他们有充分证据表明网易云音乐自身不存在侵权行为。

  综上所述,当前的数字音乐版权市场仍在阵痛期,想尽快促成格局的大洗牌有相当难度。平台之间各说各有理,但一旦需要公诸于众,就糊里糊涂,说也说不清楚。但版权问题得以一次又一次公开讨论,一定程度上来说,也是进步的表现。无论国内外,版权存在争议是必然,在争议声中,逐渐建立普通用户的版权意识,培养他们从正规渠道听正版音乐的习惯,是平台需要去逐渐完善的工作。

  平台体验和公关功力也需不断升级 博弈才刚刚开始

  行业内竞争不可避免,但QQ音乐的“一刀切”,在其他音乐平台看来,有些操之过急,此举更触动了用户的神经,令其颇感不快,毕竟在互联网用户看来,平台的作用就是投放各种他们希望分享的东西,而互联网本身就具有极强包容性。

  简单来说,音乐版权自身存在相当复杂性和长期积弊,非“快刀”就能“斩乱麻”。平台需要调和的不仅是行业内部的矛盾,还要考虑到用户心理。简单来说,足以吸引用户的,是产品本身,它的体验越来越好,用户会越来越多,用户认可平台本身,才会支持平台的举措。QQ音乐、网易云音乐等线上音乐平台有各自不同的盈利模式,但相同的是,他们都需要用户,需要更优质的产品体验和内容去吸引用户。那么,也就意味着博弈才刚刚开始。(南音/文)

(责编: 大喻頭)

文章关键词: 版权QQ音乐数字音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