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古典情怀 >正文
百老汇打击乐团上海演出 STOMP奏另类迷人音乐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25日08:27 东方网-文汇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文/本报记者邢晓芳
  咬苹果的咯吱声,雨巷中男孩打篮球的砰砰声,厨房间打蛋器的擦擦声……都是音乐,都能跳舞!一支没有一件正规乐器却在百老汇连续7年称霸票房的打击乐团STOMP(又称“破铜烂铁”)就是这么神奇,他们用十年时间赢得了奥斯卡最佳短片奖、艾米奖最佳艺术指导奖,更赢得了全球870万人次观众的欢呼和痴迷。

  乐器竟为“锅碗瓢盆”

  在美国HBO一档获奖专题片中,两位乐手把“锅碗瓢盆”演奏成一曲令人着魔的曲子:他们被带进一间中规中矩的美式厨房,一眨眼,“锅碗瓢盆”在STOMP的手中开始齐声“欢唱”:铁锅哐哐、木勺笃笃,水龙头的刷刷声,搅拌机的蜂鸣声,拖把、扫帚甚至烤箱的门都成了让人疯魔的神奇乐器……

  STOMP的独树一帜在于返璞归真,他们用再简单不过的日常用品,如扫把、垃圾桶盖、打火机之类的“破铜烂铁”,以及自己身体的各个部分,发出种种令人匪夷所思的声音效果,从而创造出了节奏丰富、金铁交鸣的迷人音效。

  全球广告商追捧“热点”

  自1991年于英国首演迄今,STOMP演出足迹遍及全球,截至2002年,STOMP已拥有超过870万人次的观众,平均每天有2400人欣赏,堪称全球最受欢迎的舞台演出之一。对这些前卫的音乐家而言,音乐语汇可以超越任何有形疆界。而这支充满匪夷所思创造力的音乐表演团体也成了全球广告商的追捧对象。“咬苹果”片段被拍成澳大利亚农业公益广告,“罐头篇”是喜力啤酒在英国形象,细心的中国广告发烧友也早已从柯达MAX广告中认识了这帮悬挂在高速公路广告牌上,如痴如醉地“敲敲打打”的街头艺术家。

  庾澄庆的偶像

  STOMP曾两次到台湾演出,风靡了大批青年音乐人,发烧友队伍中竟有著名歌手庾澄庆和台湾打击乐之父朱忠庆等大家。上海音乐学院打击乐团艺术总监杨茹文也非常喜欢STOMP,他说:STOMP最了不起的是大大突破了音乐表现范畴,“他们看似日常、随意的表演,其实是建立在逼近极致的声音敏感性之上,‘垃圾音乐’猛地粉碎了严肃音乐在人们心目中遥不可及的距离”,他们“使音乐回归了生活本身”。

  “破铜烂铁”果真引人眼球?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LG寻宝 好运连连!

评论 | 古典沙龙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