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古典情怀 >正文
浪漫大师杰罗米-洛温索钢琴独奏音乐会(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16:29 新浪娱乐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杰罗米-洛温索的成功自1945年初次与费城交响乐团合作开始,一直延续到现在,成为美国乃至世界乐坛无可动摇的音乐权威。他的辉煌成就,源自他对音乐罕有的见解和坚定的信念。凭着其活力,富于生活体验的演奏风格、把情感与演奏完美结合的技巧,71岁的洛温索在长达三十多年的职业生涯中深深地吸引着听众。《纽约人》把他形容为“看似天生的音乐权威,非凡的大师,超群的设计师”,《纽约时报》则直接把他形容为“显赫的钢琴家”。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LG寻宝 好运连连!

  正是这一位大师,曾在2002年12月21日作为美国朱利亚音乐学院教授,与波兰肖邦音乐学院和美国北德州大学音乐学院的教授同在星海音乐厅献艺。当晚,洛温索教授演奏了极具浪漫特色的彼特拉克十四行诗和舒伯特的即兴曲。观众听出耳油,不断欢呼要求加演,最后,教授演奏了斯克里亚宾的夜曲,这首作品只有左手的独奏,但是,其非凡的触键,美妙的音色,再次迎来狂喜的掌声。

  4月14日,洛温索教授再次到星海音乐厅举办个人独奏音乐会。不同的是,本着将浪漫进行到底的精神,他带来了更为有趣的曲目,从不同的角度,让观众对他和他的音乐了解更多。

  充满传奇的师承

  洛温索的求学道路乃是经典的天才成名之路,具有令人艳羡的师承。他曾在费城、纽约、巴黎师从威廉-卡佩尔、朱利亚音乐学院的爱德华-施托伊尔门、巴黎师范音乐学院的创始人阿尔弗雷德-科尔托三位传奇性的大师。

  能跟随威廉-卡佩尔学习,绝对是洛温索的幸运,因为后者是一位如流星般逝去的杰出钢琴家,真正在舞台上演出的时间只有十年左右。他留下来的录音,保守估计大概只有十多张CD的容量,但是他所诠释的音乐,每一首都让人留下深刻的印象,现在还有以他的名字举办的国际钢琴音乐比赛。威廉-卡佩尔学于费城音乐学院。他的演奏充满力度,如疾风暴雨,令人目不暇给,其高超的技艺和优异的乐感为世人所惊叹,在当时是世界顶尖的钢琴演奏高手之一,1953年因飞机失事不幸罹难。在美国人的心目中,从20世纪40年代直至他去世,他始终是最具声望的年轻人。

  爱德华-施托伊尔门是布索尼的学生,跟随勋伯格学习作曲。国际现代音乐协会授予他勋伯格奖章(1952年),这是当之无愧的一枚奖章,因为从1912年开始,除了作品48以外,他参与了勋伯格所有钢琴作品的世界首演。

  阿尔夫莱德-科托也是一位传奇大师,于1919年创办了巴黎师范音乐学院,二十世纪最负盛名的音乐大师都曾在此任教,该校的毕业生已有许多人成了有名的音乐会演奏家或教授。而洛温索也成为其中令人骄傲的一员。

  浪漫大师的诞生

  有如此令人瞩目的师承,洛温索的音乐生涯自然也是光辉灿烂。

  在欧洲,洛温索先生曾在布鲁塞尔、博尔扎诺和达姆斯塔特的国际比赛中获奖。随后,洛温索几乎在美国每一个大型的交响乐团中都出现过,包括芝加哥交响乐团、波士顿交响乐团、洛杉矶交响乐团、国家交响乐团等。他曾与当今最出色的指挥家同台演出过,如巴伦博依姆、本斯特恩、科密索拿、多拉提、朱利尼、梅塔、蒙特、小泽征尔等。在室内乐方面,他曾与拉克五重奏乐团、阿发隆五重奏乐团及上海四重奏乐团共同演出,并曾与大提琴家纳撒尼尔-罗森以及小提琴家伊扎克-帕尔曼演过重奏音乐会。

  洛温索的演奏曲目十分广泛,他曾演出59首钢琴与乐队协奏曲,也不断演奏许多在世作曲家的作品,乔治-罗奇伯格等当代作曲家都曾专门为他作曲。本次音乐会上就有罗奇伯格为他创作的《狂欢节音乐》。现年71岁高龄的洛温索,仍在世界各地频繁演出,而且曲目的选择仍每每给人以惊喜,这恐怕是其他钢琴家望尘莫及的。

  他曾在朱利亚音乐学院任教12年,在西方音乐学院任教三十多年。洛温索曾与多位重量级音乐家同台演出,他还鼓励他们应该在一个宽阔的美学与文化的角度深入了解作品,从而把音乐作品所包含的自由空间展现出来。

  饶有趣味的曲目

  洛温索教授为音乐会的选曲向来都很有意思,此次的节目单里面包括一些耳熟能详的作曲家和一些熟悉的作品,也不乏一些新奇的音乐。

  夜曲作品9是肖邦最早出版的夜曲集,模仿自夜曲形式的创始人费尔德,是肖邦经常在朋友们的聚会上弹奏的作品。其中的降E大调亦成为当今最通俗、最受欢迎的作品之一。这样的沙龙曲目出自大师的演奏不知道会有怎么样的惊喜。

  贝多芬《第四钢琴协奏曲》的华彩乐段是独奏者在即兴演奏中展示才华的极好机会。出色的钢琴大师在演奏这些华彩乐段时,会甘愿冒点风险进行自然的发挥,力求体现其中的创造性思维。对于洛温索教授,虽说可能不下一次演奏该曲,但是对于观众,他们不但可以从中看到一个杰出钢琴家与杰出作曲家之间擦出的火花,还能听到极少单独抽离出来的钢协华彩乐段,

  舒曼的《狂欢节》是钢琴曲里面一首基本但权威的曲目,它具有相当重要的历史意义,因为其问世在当时不仅仅标志着一种崭新的“浪漫主义钢琴曲”的出现,更表现出作曲家在艺术方面勇于革新的批判精神。在以往的音乐会里面,教授一般会一边弹,一边在每一首小曲的间隙转过头来告诉大家乐曲的小标题。据乐评说,他的演奏是所有版本里面最有洞察力、最有涵义的演绎。

  接下来的《狂欢节音乐》是罗奇伯格在1971年特别为洛温索写的作品,1872年5月4日由杰罗米.洛温索亲自首演于费城。特别适合展示洛温索美妙的触键、老练的技巧和艺术修养。曲中的风格从巴赫时期延伸到蓝调音乐,实在是一首令人过耳不忘的曲子。《费城调查报》对于该曲评道:“(该曲)有着高度的钢琴性,宽广的交响化,音响的流动性。个人化的、吸引的、煽动的、充满激情——所有浪漫作品的要素。”

  同样令人值得期待的,有巴赫三部创意曲集里面的《F小调交响曲》,这首曲子也是罕听之作,因为不是具有足够信心的钢琴家,极少在独奏会上演奏三部创意曲这种吃力却不一定讨好的作品。


评论 | 古典沙龙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