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古典情怀 >正文
郎朗将登上深圳舞台 “钢琴神童”的生活点滴(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24日17:42 深圳晚报
  下周三,世界著名钢琴家郎朗将与“深交”牵手登上深圳舞台

  郎朗:我为钢琴狂
钢琴家傅聪:中国100年才出现这样一个天才。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指挥大师特米尔卡诺夫:他具有超人的天赋,前途不可限量。

  钢琴大师波里尼:他是一位天分极高的钢琴家,将有远大的发展。

  指挥大师马泽尔:他的技巧和音乐都令我十分震惊,他是个非常有魅力的年轻人。

  《纽约时报》:他令人震惊!

  所有这些赞扬都指向一个22岁的中国年轻人———郎朗,下周三,这位当今世界乐坛最著名的中国钢琴家将首次来深圳演奏。日前,记者通过电话专访了这位远在美国西雅图的钢琴巨星。

  三岁立志做大师

  郎朗生于中国沈阳市,3岁启蒙,4岁拜师,9岁进入中央音乐学院,13岁获第二届柴科夫斯基国际青少年音乐家比赛第一名。1997年进入著名的费城寇蒂斯音乐学院,师从该院院长、著名钢琴大师格拉夫曼。1999年至今,郎朗与世界各地一流交响乐团合作,在美国、欧洲、亚洲等地巡回演出,并迅速在国际乐坛上掀起一股“郎朗旋风”。其演出场次之多,合作乐队层次之高,已使郎朗成为美国最受欢迎的职业钢琴家之一。

  在深圳,也有无数学习钢琴的孩子,他们都盼望能像郎朗一样成功,记者代他们向郎朗问起成功的秘诀,郎朗笑着说,“首先是要热爱音乐,如果你不热爱的话,我劝你最好别学。因为这个东西确实是很累的一项事业。家长应该对孩子非常明确地说,这条路很不容易走,你将会面对这样那样的事情。如果他真想走的话,就一定要讲好,你必须得怎么努力。如果小孩说‘那我就愿意’,家长就应该百分之百地支持。千万不要本来孩子不喜欢,硬要让孩子学,觉得当钢琴家好挣钱,当钢琴家好生存,这是完全错误的。不管你做什么,如果你不热爱的话,你以后做这个事情会很痛苦。”

  郎朗从小就喜欢钢琴,3岁的时候就跟大人说他要做世界级大师,大家都笑。在后来的练习过程中,郎朗从来没有觉得苦,即使是每天8小时的残酷训练,对他来说都是一件乐事。

  完全进入音乐,从不设计

  郎朗的钢琴演奏以现场感染力著称,深交指挥俞峰曾对记者说,听郎朗的演奏不得不激动,还有许多听众都被郎朗的琴声感动得哭了。小小年纪的郎朗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呢?

  “对我来说,所有的音乐、曲子都像一部电影、哲学、文学、雕像还有图画,你想像的一切都可以组合到音乐上。我就想找到一条道儿,当我弹琴的时候,让大家能想到在发生些什么故事,在什么地方发生,以什么样方式,这样把这个音乐呈现给观众,通过这种想法的穿透,让他们马上就能理解,受到感染。”郎朗认为弹琴也是一种表演,最重要的是要与观众沟通,拉近古典音乐与观众的距离。

  当然,郎朗感情充沛富有活力的演奏也引起了一些人的争议,他们认为郎朗的动作太夸张,甚至有设计之嫌。对于这一点,郎朗坚决否认:“我从来没有任何设计动作。演奏超激情的时候,尤其是完全进入音乐的时候,那是一种疯狂状态。”

  与朋友从不谈钢琴

  许多人都以为郎朗是个“琴呆子”,因为他对钢琴太狂热了。可是记者了解到,郎朗的兴趣爱好十分广泛:篮球、乒乓球、足球、看电影、画画

  ……因此,他有很多同龄的朋友,不练琴的时候,他喜欢和朋友相约去踢球,在一个“不喝酒、不抽烟”、安静的地方聊天,奇怪的是,与朋友们在一起的时候,他从来“不谈钢琴”。

  因为深圳出了个李云迪,郎朗和李云迪演奏风格的比较就成了自然而然的话题。郎朗告诉记者,他和李云迪见过面,还互相留过联系方式,但是因为没有听过李云迪的现场演奏,他没有办法比较。“虽然我听过他的录音,但毕竟是不行的。我不追求某种特定的演奏风格,我追求全面,从古典到浪漫,在尊重作曲家风格的基础上,再发展个人风格。”如果将来有机会,郎朗倒是很愿意与李云迪同台演出切磋一下,因为郎朗“一向喜欢尝试新的东西”。

  对深圳首演非常自信

  采访过郎朗的人都会强烈地感受到他的自信,虽然是第一次来深圳开音乐会,虽然是第一次与深交合作,但是郎朗已经对这次的深圳之行胸有成竹了。原来,他在国外开音乐会时,演出票都是早在两个月前就被抢购一空了,所以他对深圳首演颇有信心。这次他将与深圳交响乐团合作演奏《费加罗的婚礼》序曲、柴科夫斯基第一钢琴协奏曲和莫扎特第24钢琴协奏曲。其中,柴科夫斯基第一钢琴协奏曲几乎是郎朗每到一地的必弹曲目,对于这一点,郎朗有点无奈地说:“我没有特别偏爱老柴,但是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所有跟我合作过的乐团都十分喜欢这首曲子,都会要求我在演奏会上弹奏。”

  不过,郎朗表示,柴科夫斯基第一钢琴协奏曲虽然他已经演奏过无数遍,但是每一次演奏的效果都是不一样的,因为合作的乐团不一样,现场的气氛也不一样。这次他一定会以最好的水准为深圳乐迷带来最激动人心的新感觉。作者:本报记者钱杰
“韩式美女”中国制造 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图片铃声随心换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评论 | 古典沙龙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