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Chopinter古典乐评专栏专题 >正文

基辛:来自俄罗斯的未来大师(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7月15日11:26 新浪娱乐
基辛:来自俄罗斯的未来大师(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如果你成天沉醉于大师们演绎的不朽名曲,是不是和我一样突然想换个口味?哪怕是一时的冲动;是不是无论在鲁宾斯坦还是在霍洛维茨的超级表演中,你总能主观上感觉到一丝老气横秋?或者说,当小提琴家穆特和钢琴新秀格丽茂肆意挥霍着她们的无上美貌时,你是不是也希望能有个年轻漂亮的小伙子,镇定地坐在钢琴前,指间流泻出激情澎湃而且技法娴熟的音符?那么,请听听来自俄罗斯的基辛的表演吧!

  在古典乐坛,基辛也是鼎鼎有名了。今年三十出头的他在八十年代末开始蜚声钢琴界,并且展开了一系列的全球巡演。他好象就在这种巡演中完善自己,很少有见他休息的。当然,一个小小的遗憾是,基辛至今未能踏进中国的音乐厅。进入90年代后期,基辛更是凭借他青春俊朗的形象和同样美丽的琴声,而成为许多喜欢钢琴的年轻人的偶像。一头蓬杂的卷发,一双清澈而冷俊的眼睛,雪白的衬衫,红领结……首先,基辛在外表上就有了几分酷相。从钢琴音色的角度,基辛的演奏是难得的绝美,那种精美冷艳,让人叹为闻止。但是,这种美是很遥远的,让人接近不得,犹于隔着一条河在听他演奏,知道美,可永远过去不了。不似鲁宾他们,给人感觉很亲切的。

  基辛喜欢的音乐家也颇有意思。他喜欢浪漫派音乐家的作品,但基本局限于肖邦,李斯特和舒曼以及勃拉姆斯,较少弹别人的包括舒伯特;他也喜欢俄罗斯音乐家,不过独独偏爱普罗科菲耶夫。在国内的音像市场,基辛的肖邦作品最多,夜曲马祖卡圆舞曲都有录音,而肖邦也是他最喜欢的音乐家。这些大概都是基辛的个性和气质决定的。然而基辛最有名的还是他1990年首次踏进纽约卡内基音乐厅的演奏版本,这张双CD的录音里面有不少精品,至少,我还没有从别的地方听到过如此精彩的表现。

  CD1全是舒曼的作品。包括18首交响练习曲和1首阿贝格变奏曲。我一直觉得舒曼的交响练习曲的文献价值大于别的价值,但钢琴的美感似乎削弱了,夸大了钢琴演奏的力度。不过这里面的阿贝格变奏曲(abegg variations)可是极品。舒曼作品中那种瞬间的忧伤和美,在这里有非常完美的诠释:散漫的音符,神经质般的情感特质,以及音乐中段类似天真烂漫的欢笑,后段含着泪水般的强作欢颜。总之,舒曼音乐的全部特色,在这个abegg变奏曲就基本囊括了,甚至有着浅浅的

克莱斯勒偶记的影子。这是这张CD的第一个亮点。

  CD2内容丰富:普罗科菲耶夫的第六奏鸣曲,李斯特的一首爱之梦、一首狂想曲、超级练习曲和一首改编自舒曼的练习曲,此外还有肖邦的圆舞曲64之2和普罗科菲耶夫的一首练习曲。普罗科菲耶夫的钢琴作品总带有一股强烈的机械的味道,缺乏柔性,似乎不大能从里面听出基辛的味道。但基辛对李斯特和肖邦的演绎却是美妙的,虽然肖邦的那首著名的圆舞曲让他弹的毫无特点(这一点从唱片里的现场观众掌声能听出来),但基本合格。而李斯特就是完美了。那首狂想曲(rhapsodie espagnole)能让人一见钟情,那种豪放和细腻的交织,那种音律的跨度和节奏的急缓,也似乎只有李斯特能设计出来。我记得有一次,我在湖南北部一座小城的河边听这个音乐,当时夕阳西斜,城市宁静,河水温柔,不知不觉中,我连听了6遍。就是这首狂想曲,它里面有匈牙利狂想曲的影子,却更安详更自信,也有超级练习曲的影子,但更有层次感,更有深度。而后面那样暴风骤雨般的旋律,我想阿劳一定适合也一定喜欢这样的曲子,但是,基辛同样做的很好。这,是这张CD的另一个亮点。有了两个亮点,这张CD便是物超所值了。

  在电视里看见基辛演奏时,他总是非常投入,其专注的眼神很可爱。而在演奏完后,他总会站起来朝观众鞠躬:很机械地、很严肃地鞠两个大躬,一点也不做作,一点也不客套,只是腰板始终挺的直直的,还是可爱的样子。然后他总会去亲吻坐在台下观众席中自己的钢琴老师。基辛,必将成为一个划时代的大师,必将成为最顶级的钢琴家。他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新的偶像!(Chopinter)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