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周戏剧:英国戏剧展,到底有多新潮?(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5日19:54  精品购物指南
text1 演出剧照
text2 屈中恒
text3 《我不是李白》
text4 《四世同堂》

  撰文、编辑/ 吕佳

  英国戏  很新潮

  11月10日至28日,3部来自“爱丁堡艺术节”的英国当代剧作《如此而已》《登月》和《孑孓之家》将先后在朝阳9个剧场亮相——两年一度的“英国新潮戏剧展”,到底有多新潮?

  “2010英国新潮戏剧展”由北京云汉文化主办,其总经理崔洋表示:“就是为了把最好最新的英国戏剧带给中国观众。这些作品特色鲜明、充满魅力,既实验又大众,探索了现代社会和人类情感的多元化。”的确如此,英国戏剧从业者的舞台想象力和创新力,以及在高度发达的戏剧环境中求生存而所呈现的精彩各异的戏剧形态,每每令中国观众感到新奇和自叹弗如——谓之“新潮”丝毫不为过。

  《如此而已》:一对喜怒无常又惶恐不安的“未婚夫妇”以及一个“需要心理治疗的治疗师”之间令人捧腹却不得不信服的心理博弈过程。剧中对3个人物细微心理反应的刻画令观众为之着迷,也因“将生活的焦虑转化为艺术的高雅”当选为“2009爱丁堡国际艺术节艺穗节最佳剧目”。

  《登月》:两个才华横溢的演员出演了41个有血有肉的历史人物,重现20世纪人类征服太空的历史,将话剧表现力拓展到了极致。导演托比·赫斯说:“一个剧院有活力的最好证明就是它能够实现不可能的事情。在常人看来,把太空竞赛搬上舞台绝不可能,但我们做到了,这需要何等的想象力?”

  《孑孓之家》:其灵感源自宝马考虑抛弃路虎公司时在英国传统汽车工业城伯明翰引发的情感震动。剧中所有灯光、道具和音效均由演员手动操控,表现出“反高科技”的姿态,因而被称为“低保真”话剧。

  本周戏剧人    屈中恒

  《宝岛一村》中最抢眼的角色之一,也是“眷村”的第二代。小时候,因为看了钮承泽的一部电影,屈中恒决定报考艺术学校。入行之后,他以扎实的演技诠释小人物的喜怒哀乐,平实而诚恳的表演往往能真切地反映出市井小民的心声,获得过金钟奖最佳男演员,并入围过金马奖。当然,他主持的《国光帮帮忙》是台湾最受欢迎的综艺谈话性节目之一。

  得知赖声川要排《宝岛一村》,屈中恒热情参与。首演成功后,他去做别的演艺项目时,也会经常询问该剧何时再演,留出档期。他还找人做了该剧的舞美模型,小心收藏。“很多观众在我们的演出中看到了自己的故事,有的老人艰难地撑着身体站起来鼓掌,有的老奶奶则一直哭得站不起来。我饰演的是一个‘北平人’,其实我的骨子里很有北方情结,比如我喜欢冬天来北京,喜欢吃涮羊肉,但暂时还把握不好老北京话,只能尽量说好普通话”,屈中恒说。

  11月26日,他会和剧组一起来到北京保利剧院进行第二轮演出,而此后很多演员将会引退。

  推荐

  《面试惊魂》

  时间:11 月4 日至7 日

  地点:东城区文化馆风尚剧场

  看点:谁也逃不开职场

  有份万众期待的工作,你想要吗?你敢来吗?面试之后你还能走出考场吗?职业,与每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看惯了杜拉拉式的中产阶级打拼记,还有什么职场秘笈、人际宝典值得职场菜鸟、职业达人重新期待?

  由仁泽戏剧工作室推出的职场悬疑喜剧《面试惊魂》,由莱卡“我型我SHOW”亚军朱杰和“世界模特小姐”潘彦妃饰演男女主角。作为新生代演员的优秀代表,他们的表演令该剧锦上添花;而获得“中国电影华表奖”提名的编剧、导演费琦盛说:“该剧呈现的不只是简单的职场面试,在充满笑容与泪水的面试背后,是复杂的人性对立和阶层冲突,而表达的主题则是最终的胜利属于道德完善者。”(现在购票还可享受优惠:购票300元享受60元优惠,400元享受70元优惠。)

  萧敬腾

  “洛克先生”演唱会

  时间:11 月27 日

  地点:五棵松体育

  看点:原创翻唱都拿手

  以“实力唱将”身份出道的摇滚王子萧敬腾,内地巡回演唱会首站选择了北京。这位乐坛新贵,从叫好又叫座的《王妃》专辑开始,高音浑厚,有爆发力,音域宽广,可以诠释任何曲风,独特的萧式唱腔诠释国语流行更别具风格,甚至翻唱别人的歌曲都能轻易变成自己的歌曲,而自己的歌曲就难以被复制与超越。之所以选择国际级别的演唱会场馆五棵松体育馆,也正是因为萧敬腾的现场极具震撼视听的魅力——华丽惊艳造型将从台北“小巨蛋”照搬到北京“五棵松”,那令人印象深刻的重达10公斤、高2尺的乌干纱镶珍珠棋王装扮也是必不可少的。而最近幽默感倍增的“老萧”将有“新鲜”环节奉献,如“特别秀”等。

  《我不是李白》

  时间:即日起至11月9日

  地点:大隐剧院

  看点:舞台上的心灵鸡汤

  和其他搞笑类喜剧不同,该剧既讲述了一个温馨愉快的故事,又引发了更多深层次的思考,使观众带着愉悦的心情回归本我,重新认识生活。虽然该剧早已创下京沪演出超百场,全国演出超200场,平均上座率高达95%的骄人成绩,但每一次重新演出,都会融入诸多时令性极强的社会话题,结合娱乐大事件等受观众关注的内容,并创造诸多经典台词、笑料包袱。

  此外,大隐剧院版《我不是李白》的舞美效果全新升级,剧院完备齐全的音响灯光设备也将得以最佳地利用,带给观众强烈的视听惊喜。

  《钱多多嫁人记》

  时间:11月23日至27日

  地点:解放军歌剧院

  看点:海派话剧不一样

  “职场有杜拉拉,情场有钱多多”。该剧根据网络畅销小说改编,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创作演出,真实揭露了“剩女”的心理状态。因成功推出“票房蜜糖”何念的金牌制作人王德顺出任制作人;曾执导过话剧《我和春天有个约会》和《乱套了》等热门话剧的周小倩担任导演;话剧《杜拉拉升职记》和电视剧《和空姐同居的日子》的作者舒心创作剧本;曾在多部话剧中有优异表现的谢承颖出演“优质剩女”钱多多;曾出演人气电视剧《爱情公寓》的孙艺洲变身白马王子。

  观众在说

  话剧《四世同堂》:最美老北京

  10月30日,中国台北“国父纪念馆”,一幅老北京胡同的图景宛如流动的《清明上河图》徐徐展开——田沁鑫改编自老舍先生同名长篇小说的话剧《四世同堂》开始了台北首演。最令台湾观众如醉如痴的还是该剧纯正的京味儿。“老戏骨”雷恪生在台上的每次皱眉、每次叹气,活脱脱就是被战乱的年代打破自己四世同堂美梦而无可奈何、只祈求和平年月快点到来的祁老人。秦海璐陶虹,用丰富的肢体动作和夸张言辞,令大赤包和胖菊子的所思所想立体呈现,完美诠释了与她们外形有较大出入的角色。辛柏青的冠晓荷、黄磊的祁瑞宣、朱媛媛的韵梅、殷桃的冠招弟、邢佳栋的小崔等,亦让人感觉“思想跳出身体,直接与台下观众共振”。扮演说书人的孙红雷,从观众席走向舞台,令气氛变得异常热烈。

  构思精巧的半透明院墙在复原小羊圈胡同风貌的同时也让舞台有了多维度的纵深感,可移动式布景则让北京流动的胡同风情呈现于舞台。据说该剧斥资人民币过千万元,经过了3年多的酝酿,而与演出相得益彰的是“老北京文化展”:内画鼻烟壶、脸谱绘制、毛猴、七巧板、剪纸、面塑、皮影等7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民间艺术家来到台北与参观者及观众进行互动式表演,这种“剧目演出+文化展览”的形式,把原汁原味的老北京风情展现在台湾同胞面前。

  音乐剧《张爱玲》:可贵的尝试

  音乐和舞美部分出色,超出观众的想象,算得上国内一流的音乐剧。故事背景宏大,角色众多,但剧本充满创意。全剧以悲剧为基调,也不乏一些轻松幽默的桥段赢得笑声。3位主演虽然年轻,略有些紧张,但好在歌舞基础较强,发挥不错。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