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Chopinter古典乐评专栏专题 >正文

乐评:拉威尔的钢琴协奏曲(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7月28日14:01 新浪娱乐
乐评:拉威尔的钢琴协奏曲(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拉威尔是我最喜欢的印象派作曲家。虽然作为印象派作曲家的最大代表,德彪西的音乐更为广泛,其乐曲也更有力度和深度,也更有影响力。但拉威尔还是凭借他的钢琴曲征服了我。较之德彪西那些十分抽象十分杂乱的前奏曲,或者是德彪西的那些美的让人透不过气来的印象、阿拉伯风等著名小品音乐,拉威尔的钢琴显然在节奏和旋律上更胜一筹。而德国唱片公司出版的由齐默尔曼和指挥家布列兹合作的拉威尔钢琴协奏曲集(1998年),无疑为欣赏拉威尔的钢琴提供了一个最好的窗口,因为拉威尔最好的钢琴作品几乎都在这里:G大调为钢
琴和乐队而作的协奏曲,高贵的华尔兹片段,D大调为左手而作的协奏曲。

  齐默尔曼是波兰神童,肖邦大赛金奖得主。和普列特涅夫一样,也喜欢边弹奏边指挥。但这一次,他却是专心于黑白世界。齐默尔曼不但擅长他的老乡肖邦的作品,而且在印象派音乐演奏中也极有发言权,而这个领域涉足的人相对不多,中国钢琴家许忠也是演奏印象派音乐的大师之一。齐默尔曼讲究对音乐速度的控制,讲究对音色的追求。我曾在电视里看过他演奏肖邦的四首叙事曲,那是我见过的最慢的版本,以至于他经常停下来,作思索状,再开始下一个音符。鲁宾斯坦和霍洛维茨虽然演的也比较慢,但都不至于有齐默尔曼那样的速度。

  为钢琴和乐队而作的协奏曲是一首优美的

钢琴曲。首乐章由巴松管的诡异旋律牵引出来,速度很快,但齐默尔曼的钢琴很快将这种速度压制下去了,虽然偶尔还会有速度的反弹。整个首乐章都在一种迷幻而忧伤的气氛中前进,交织着大量的重音,这会让我们很容易想起拉威尔著名的波莱罗舞曲。但那些如默默沉思般的音乐在第二乐章中得到了进一步加强。这是一个持续达九分钟的慢板,也是我最喜欢的钢琴协奏曲乐段之一。有些阴暗,有些沉重,但绝对平静、优美,乐队只是用很轻的声音伴随着一路缓慢行走的琴声,琴音晶莹透亮,这也是齐默尔曼的特色之一。这也是一个很富想象力的乐章,全曲的核心,我在很多电影中都听到过这个乐章,或者说是它的影子。阴暗而极有想象力,这就像肖邦的葬礼进行曲,而两首音乐确实有某种相通之处。第三乐章恢复了激烈和快速度,管乐重新出现,在钢琴和乐队的高速对抗中,音乐也诡异地结束。

  高贵的华尔兹片段是由8首短小的乐曲组成,但内容不一。虽然在音乐内容和结构上和前面的那首协奏曲几乎难以辨认,仿佛是G大调协奏曲的自然延续,但多了些诙谐的因素,而且印象音乐的痕迹也更浓,实际上,那种难以鸣状的感情内涵和情感冲突更加明显了。如果把音乐比作天空的话,那么天穹下的云越来越多,也越来越捉摸不透。在这里,能较多地找到些德彪西的影子,当然,只是我找到了一些而已。

  D大调左手钢琴协奏曲是一首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作品,这是一首仅用左手弹奏的作品,可不是每一个钢琴家都能有这样的能力。对于钢琴演奏者来说,右手在灵活性和力度上一般都优于左手,因此,只用左手,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而拉威尔的音乐当然也是非常出色的。音乐在一片低沉幽暗中缓慢开始,突如其来的钢琴声将这些灰暗一扫而空。在左手协奏曲中,大拇指的作用是最大的,它几乎控制了全曲:速度、节奏和力量,以及音色。齐默尔曼弹的非常准确而清楚,这是不容易的,而且保持了较高的力度上的优势,很难听出这只是左手弹奏出来的。这是一个单乐章的作品,内容上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甚至可以说是一个袖珍的G大调协奏曲(似乎到处都有G大调的影子,呵呵)。但毫无疑问乐队在这里发挥了更多的作用,毕竟,要把左手的音乐在音域和音色上的不足弥补开来,而又要衬托出左手的钢琴,是一件很难的事情。这是一部超级炫技的作品,但从听觉上讲,又是一部最平实不过的音乐。不过,在乐曲的推进上,这一首比前面的都要好,层次感十分明显,因此听起来会十分过瘾。跳跃的琴音引领着乐队递进,一波又一波。可以这样说,这不是拉威尔最优美的旋律,也不是最有气势的,但一定是内容最丰富和最好听的。在最后,你甚至可以听到浪漫派钢琴的影子。如此,让人陶醉不已,早已经忘记了我们应该多把目光集中到左手上。

  这当然是一张物超所值的CD,它实在是把拉威尔最好的东西大部分都包含在里面。杰出的波兰钢琴家,著名的指挥家,而乐队也是大名鼎鼎的克利夫兰交响乐团和伦敦交响乐团。如此美妙的组合,实在是没有不收藏的理由。(chopinter)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