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Chopinter古典乐评专栏专题 >正文

肖邦的马组卡:波兰民族的声音(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8月18日10:16 新浪娱乐
肖邦的马组卡:波兰民族的声音(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说到波兰音乐,无论你是不是喜欢古典音乐,马上联想到的肯定是肖邦。身体瘦弱而相貌英俊的肖邦不但是波兰音乐的代名词,在一定程度上甚至是波兰的代名词,他站在和哥白尼、居里夫人比肩的位置上,两百年来靠他那独一无二的钢琴乐曲来传递着这个欧洲最古老民族的声音:孤独,欢乐,彷徨,沉默。这也是斯拉夫民族的共性。在肖邦的所有音乐里,波兰舞曲和马祖卡舞曲是最为“波兰”的,因为他的其他音乐有很强的法国或是其他音乐发达国家的痕迹了,比如沙龙味很浓的夜曲,结构庞大的叙事曲。波兰舞曲数量不多,经常被
演奏的只有7首,要么高亢(如英雄,军队),要么沉闷异常,让人无法对这个国家感到亲近。但51首马祖卡却弥补了这个缺点。肖邦的51首马祖卡都不是很长,但却形态各异,乐曲表达的内容、心情、高度和节奏出入很大,因此连起来听很是过瘾。

  但肖邦的马祖卡却较少地被钢琴家所演奏,也许这是因为他的夜曲和圆舞曲太有名的缘故。即使有的CD收录了马祖卡,也不过是一首两首。因此要想完整地听马祖卡,只有去买肖邦的全集,还有一个办法是找鲁宾斯坦的CD。作为公认的演绎肖邦的最权威,市场上有关鲁宾斯坦的CD基本上都是肖邦的作品,我虽然不大听老鲁演的肖邦大部头作品,但他的马祖卡无疑还是具有极大的吸引力,无人能出其右。

  哪些音乐是肖邦最好的音乐?这历来为所有肖邦的爱好者所争论。什么答案都有,但惟独很少有说马祖卡的。作为一个整体,我认为马祖卡的造诣并不亚于肖邦的所有夜曲或是叙事曲。这些取材于波兰民间素材的音乐,短小精悍,始终给人以淡淡的孤独和忧伤感,而这是听音乐的最佳境界。李斯特的炫技音乐过于辉煌,舒伯特的那些小曲能让人忧伤到骨髓,莫扎特音乐美的让人感到心慌;在肖邦本人作品中,忧伤也始终伴随,但都没有马祖卡这么自然,这么原始,这么平静。和波兰舞曲反映波兰王公贵族生活和精神面目不一样,马祖卡反映的是波兰低层人们的生活。这是他们的舞曲,他们将贫困和绝望抛在一边,将前途和命运抛在一边,独自取乐。经肖邦的创作,所有和贫困、阶级差距、不平等等有关的表情全部没有了,只剩下唯美的音乐了。这些层次感并不突出的音乐,这些既不过分激烈也不过分舒缓的音乐,却把所有的感情隐藏在最深处。肖邦也许在别的音乐里并没有把感情隐藏得过深,但这里是例外,所有的愤怒,所有的同情,所有的悲悯,全部在简单而又精致的旋律里面。他把音乐里对命运和生活的抗争的因素给柔化了,给淡淡地流露出来,或许这样的抗争更有力。要知道,抗争始终是肖邦音乐最大的一个特色。在经过波兰舞曲的反抗、第一协的呐喊之后,在经过SCHEROZS的嘲讽、前奏曲的发泄之后,肖邦终于平静地回忆起了波兰,回忆起了善良而充满幻想的波兰人,于是,马祖卡的抗争最终作为一种优柔的诠释给释放出来,并取得了更大的效果。

  同圆舞曲一样,马祖卡虽名为舞曲,也不适合用来伴舞。鲁宾斯坦,这个出生于波兰的钢琴巨匠十分正确地把握了这种以波兰民间音乐为素材的短曲。越是短曲越难弹奏,因为稍有差错就会尽露无遗。鲁宾斯坦的马祖卡音色之美不但令别的钢琴家望尘莫及,就是比较他自己演奏的另外的肖邦作品,也是难有并列之作。他弹的不是很重,这和老冤家霍洛维茨是风格迥异,特别注重的是把音弹准,所以显得小心翼翼的样子。即使在这么短小的曲子里面,肖邦的感情内容还是非常丰富的,因此层次很分明,但鲁宾斯坦处理的非常好,音色弱一点,就很容易凸现对节奏和力度的控制。因此可以说,鲁宾这样做就是为了把音乐中的波兰特色给弹出来,而这正是他所具备的无可比拟的优势之一。

  马祖卡是我最为偏爱的肖邦的音乐。一直觉得只听几首马祖卡根本无法真正听进去,无法接触马祖卡最里面最核心的东西。所以建议如果要听,那就把马祖卡的全集找来一齐听,反正这些都是些旋律优美的小曲,正好消暑。科尔托的肖邦全集里面有少数马祖卡,速度很快,但非常美。鲁宾斯坦的肖邦全集的第三第四张碟也是马祖卡,是最经典最全的演绎。此外,还有如题图的一些单独列出来的肖邦马祖卡全集,但演奏者基本上都是鲁宾斯坦,看来纯波兰性的东西,别的钢琴家碰的还是少。(Chopinter)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