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Chopinter古典乐评专栏专题 >正文

《A Window in Time》:超越时空的天籁之音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9月03日14:44 新浪娱乐
《AWindowinTime》:超越时空的天籁之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20世纪录音技术的诞生,能让我们超越时空,聆听原本只能在现场倾听的美妙音乐。伟大演奏家的表演从此可以被无限制地保留下来,这是何等的进步。但得陇望蜀的我们却还在感叹:录音技术之前的那些更伟大的大师演奏的东西,我们还是无法接触。甚至,录音技术刚刚诞生之时,品质不能与现在相比,留下的都是些带大量噪音的单声道乐曲。这里面就包括罗马尼亚天才里帕蒂和俄罗斯巨匠拉赫玛尼诺夫,两人都留下过作品,却都是那样的模糊:我们虽然能听到大师的亲自演奏而满足,但少却了钢琴声音的原始美感。在著名的古典品
牌“TELARC”的这张“A Window in Time”的唱片中,数字技术却将拉赫玛尼诺夫亲自演奏的声音还原出来了,除掉了噪音,不再是单声道,和现在的钢琴录音没有任何差别。虽然我不知道这里面有多少真实性,但这一定是最接近现场听拉赫玛尼诺夫的感觉的。

  唱片里一共是16首小曲,都是些拉赫玛尼诺夫最喜欢的作家的作品,不过惟独没有他自己的作品。这也不用遗憾,“Rachmaninoff Plays Rachmaninoff”的CD充斥于古典音像市场。拉赫玛尼诺夫喜欢肖邦,他自己的很多音乐就有肖邦的影子,因此这张唱片里收录得最多的还是肖邦的,一共五首。华丽大圆舞曲是最通俗流行的肖邦圆舞曲,手机铃声和好莱坞

动画片都视之如宝物。这样的作品拉赫玛尼诺夫当然是信手拈来,毫不费力,流畅自如,真有股清风拂面的感觉。“The maiden’s wish”是一首根据波兰民谣改编的乐曲,后来被李斯特再改,已经极富沙龙气息而波兰风味不足了。不过在肖邦的别的专集里少见收录。另一首肖邦圆舞曲也难显拉赫的功力,作品34之三,一般被称作“小猫圆舞曲”的。夜曲作品15之一拉赫玛尼诺夫演的很好,比鲁宾斯坦的夜曲在精神层次上还要高一个档次,但比那个隐约可听的科尔托演奏的同一首还是有差距,科尔托的夜曲能让人销魂,而拉赫的只是惊心而已。我只是觉得拉赫演的太慢,反而少了些诗意。最大的亮点在肖邦的第二谐虐曲,这本就是检验肖邦演奏者水平的最好的音乐,而音乐本身所具备的宽广的幅度、精神的层次和那种焦灼感同样对听众来说是一大享受。拉赫玛尼诺夫既然能创作出跟肖邦音乐有类似情感的作品,那么演奏这首第二谐虐曲也不困难。弹钢琴时如果不具备作曲家那样的情感特征和才气,那只能说是把音乐给完成了,不能算是把音乐引出来了----肖邦作好那首曲子以后,音乐就藏在钢琴里面,几百年来,所有演奏家要做的就是把它给引出来。

  此外其他小品也非常精彩,让人对拉赫产生更大的崇拜心理,毕竟能横跨作曲和演奏两大领域的大师不多。第四首是老柴的四季里面的11月“雪橇”,这是四季里我最喜欢的一首,拉赫玛尼诺夫在肖邦之外的音乐终于展示他表达“明亮的俄罗斯式的忧伤”的能力,这种乐感和内涵是他的后辈如阿什肯纳齐、普列特涅夫以及基辛所不能比拟的。后三位对11月的演绎不但没有这般传神,也没有这么美,单纯的美感。这是真正的让你飞到俄罗斯寒冷冬天漫天大雪的“雪橇”。拉赫还演了首门德尔松的无词歌,作品67之34,这个就没有“雪橇”那样的境界和水准了,也许,他那样的面孔和性格真不适合演门德尔松。第15首是舒伯特的即兴曲作品90之4,他又演的有些急,都可以看见他急速翻飞的手指了。这首著名的音乐,演的慢一点好,女钢琴家皮雷斯的那个演奏是印象中最好的,舒伯特适合慢点吧!不过拉赫的整体控制得非常好,让全曲一气呵成,而且在音乐的慢板部分演的真是迷人。

  听过这张唱片后,感觉意犹未尽,我宁可这就是最真实的拉赫玛尼诺夫,因为我很难再找出比这更出色的声音了,更何况这里有我最喜欢的肖邦的6首名曲。也许听那些单声道的带“咝咝”声的拉赫玛尼诺夫更真实、更有历史感,也更与拉赫本人亲近,但我宁可数字技术将他们变成如这张CD。旋律之美,毕竟是最重要的。(Chopinter)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