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国内影视>南方都市报>新闻报道 




《漂亮妈妈》漂亮在哪?

http://ent.sina.com.cn 2000/04/29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巩俐无疑成为了本周羊城最闪亮的新闻人物,她的一颦一笑,一举一动,无不牵动着广州的传媒。闪光灯下 、麦克风前,她显然已不是12年前那个随张艺谋前后出入的小姑娘,唯一不变的是,今天的巩俐依然青春美丽,时不时在那 一回头、一挥手的瞬间透出浓浓的诱人气息,小虎牙不见了,却更添了国际巨星的风采与气质。巩俐来了,所到之处无不被她 的艳光照射;观众来了,无人不惊叹于眼前这位国际巨星的迷人风采;《漂亮妈妈》来了,几乎所有人都为巩俐的崭新艺术形 象折服。观众惊呼:巩俐再也不是张艺谋时代的巩俐了!

  巩俐演技太漂亮

  尽管观众买票走进影院大多是冲着一睹巩俐风采而去,但不可否认的是,巩美人在《漂亮妈妈》中的表现确实体现了 一个中戏科班出身的演员的表演功力。影片讲述的是一个很简单的故事:女工孙丽英生了个先天失聪的儿子,由此与丈夫离了 婚,为教儿子说话,她辞去了一份不错的工作,而干起了送报纸、做钟点工的活。生活中她受尽种种磨难,就只为了给儿子买 助听器,为让儿子考上正常人的小学。她的前夫在一场车祸中死去,使得本来有一点经济资助的她更加无助,而她也变得更坚 强,在她痛苦地向儿子承认“因为你是聋的,你和别人不一样……”时,她勇敢地和儿子一齐逾越了生命的又一道坎……故事 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电影几乎没有震撼之处,全是由生活中的琐事和平凡细节组成,这对于一个演多了特殊身分、由张艺谋导 演一手调教出来的巩俐来说,挑战是百分之百的。巩俐没做过母亲,因此不具备相关的生活体验,她为了拍这部片,与片中小 孩到北京郊区的一个农村生活了近一个月。就这样,她一出现在镜头上才让观众相信了她与小孩的母子关系。

  在《大红灯笼高高挂》、《菊豆》、《荆轲刺秦王》里,巩俐的形象几乎是一成不变的,让人过于熟悉的表情似乎在 告诉观众,她离不了张艺谋的影子。即使是七年前她演的那个“讨个说法”的秋菊,算是让人看到巩俐还有另一面,但那也是 用方言和大肚子衬托出来的。但在本片中,她希望求助的哪怕一点点特殊的表现方式都没有,演活最平凡的人才是最高层次的 表演。观众对巩俐的先入为主,让她在表演时至少要做到十二分神似才能达到十分效果。巩俐努力地做到了,片中的她朴实无 华,着装、语言、动作,哪怕是思想上一点细微的转变,都一点点地渗透在她的表演中。在儿子打架摔坏了助听器时,孙丽英 捡起地上的碎片还没完全站起来,那未来得及转身的侧脸镜头却已让观众看到她全部的感情,泪水慢慢流出来,火候控制得相 当好。而另一处让人难忘的是孙丽英在桥上哭着对儿子说:“你不高兴了可以找妈妈诉说,可妈妈不高兴了又找谁去说呢?” 这话经巩俐说出,成为打动观众的经典一句。

  孙周导演江郎才尽?

  七、八年一直在广告圈里打滚的孙周终于上岸了,而且一出手就宣称要“真实表现”,莫非是多年拍广告粉饰生活的 心理逆转?从家喻户晓的电视剧《今夜有暴风雨》到金鸡、华表奖获奖影片《心香》,再到今天的《漂亮妈妈》,孙周一天也 没忘掉他要使出的绝活,即对人物内心世界细腻地刻画和渲染。他在本片中使用了不算太多的内心独白,却是恰到好处,如孙 丽英在离了婚又失掉工作后去职业介绍所找工时,画外音响起:“我以前总习惯大事找单位,小事找男人,可如今这两样我都 没有了。”多年的表现技巧通过精心雕琢的台词深入人心。

  孙周在片中表现母爱的伟大,其实是实现他对女性的精神关照。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孙周导演的另一出发点:因有 感于现实生活中一批像孙丽英这样的小人物的生存状态,他希望让大家明白社会的进步总是以部分人的“牺牲”为代价的。我 们常回首看改革过程中的中国,有时会觉得它居然就像一个大工地!事实上在看过影片后,感动大家的部分也就是纯粹的母爱 ,观众并未体味出导演这一深刻用意。归结到底,是剧本的单薄以及电影语言的单一造成的。在记者与孙导交流时,孙导抱着 “爱护自己的孩子”的态度爱护他的这部影片,他不大能接受记者的这种观点,而始终称“《漂亮妈妈》是我最满意的作品, 甚至超过《心香》。”问到他对这部影片会有何遗憾时,他说“很多。”却像所有其他导演一样用回避的口吻拒绝了对影片更 深入的探讨。

  近一两年,关于爱、人性的主题的国产影片成为诸多娱乐商业片中的一股清流。《没事偷着乐》、《我的父亲母亲》 、《过年回家》……不论是第五代还是第六代导演,他们都是在用自己的视角实现对人性、人情的强烈关注和深刻洞悉,影片 中表现出一种对人性人情之真的严峻逼视,对这种人性、人情之真中各种难以忍受的情状,显示出一种坦然冷静的关照。而《 漂亮妈妈》仅仅停留在母爱的高度,没能很好地开掘出片中人物具有的更深刻象征意义。孙导一味强调真实,不让巩俐化妆, 画面、音响全用最原始的,包括剧情设置没有包袱,没有期待,全是真实生活的原样照搬,但他却忘了,电影是艺术产品,如 果不用艺术的方式再现生活,又怎能称得上是电影?孙丽英离了婚,生了个失聪儿子,遭到贾老板的侮辱,丈夫最后又死了… …如此多的矛盾集中在一个人物身上,不太让人相信这是真实的,即使像孙导说的“有”,也只是几十分之一吧,孙周似乎是 在拍了多年广告后走入了对电影语言运用的一个误区,试图最真实的表现生活,却忘了他在创作剧本时已经让孙丽英脱离了“ 百分之百”的真实。(记者谢晓)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相关文章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国内影视>南方都市报>新闻报报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