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国内影视>南方都市报>新闻报道 




王家卫影片回顾(上)(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6月08日13:34  南方都市报

  《东邪西毒》

  “很多年之后,我有一个绰号叫做西毒”,这就是王家卫《东邪西毒》开篇第一句,令人想起加西亚-马尔克斯那部著名小说的句子:“多年以后,奥雷良诺-布恩迪亚上校面对行刑队,准会记起他爹带他去参观冰块的那个遥远的下午。”

  就这样,王家卫把叙述者从故事的时间之中抽离出来,从而可以自由穿梭于被叙述的时空之中。于是,不同空间的时间碎片被呈示出来,在不同的观众的头脑中,发生不同的排列组合。

  “任何人都可以变得狠毒,只要你尝试过什么叫做嫉妒”。“当你不能够再拥有,你唯一可以做的就是令自己不要忘记”……这样的格言,往往借助西毒之口说出,散布在整部影片之中。它们并不系统,算不上什么理想,就姑且叫做思考的碎片吧。(Maruko)

  《阿飞正传》

  王家卫电影的英译名都非常漂亮,比如《阿飞正传》被译为“Days of Being Wild”。对片中那些看似Wild的年轻人来说,漂泊只是他们的生活方式,寻找才是目的。为了寻找他们才不得不漂泊,寻找爱情、亲情和友情是他们“此在(being)”的真正意义。

  影片中阿飞张国荣有一段独白:“1963年4月16日下午3点前的一分钟,这是你无法否定的事实,因为已经过去了,过去的事是你无法否认的。”阿飞张国荣就是以这一分钟的无赖和执着进入女店员张曼玉的梦境与情感中。这一分钟的呼吸,这一分钟的城市,以它短暂易逝的记忆方式,而使人眷恋和无法抗拒。(Jackie)

  王家卫的夭折作品《北京之夏》

  这是一张没有电影的电影海报。王家卫1997年就进入拍摄的《北京之夏》如今早已终止了拍摄计划,原因大概就象传说中本应是上下两集的《阿飞正传》没有了下文一样不可捉摸。

  海报上的男子是影片主角梁朝伟,背景是北京天安门广场东侧的中国革命博物馆。影片的其他主演还有张曼玉和王菲。影片本计划在北京拍摄,但据说政府要求看完整部剧本才能决定是否批准,于是影片移师澳门拍摄,因为(谁都知道)王导演拍片子是没有剧本的。这也给我们留下了莫大的遗憾,因为除了这张海报和以上段子,这部只存在与王家卫脑海里的影片将不会再留下任何痕迹。

  想知道《北京之夏》下落的朋友,可以叹息了。(andnot)





 相关链接
          
  • 王家卫影片回顾(下)(附图)
  • (2000/06/08 13:34)
  • 巩俐、王家卫茶馆密谈3小时(附图)
  • (2000/06/08 11:37)           
  • 王家卫的电影是拍给外国人看的?
  • (2000/05/29 16:53)           
  • 夏纳影展颁奖礼:张曼玉、王家卫玩失踪
  • (2000/05/24 11:38)           
  • 王家卫下猛药玩“花样”
  • (2000/05/23 09:48)           
  • 图文:王家卫角逐戛纳影展作品海报先睹为快
  • (2000/05/12 10:10)           
  • 王家卫角逐第53届戛纳电影节最高荣誉
  • (2000/04/20 10:48)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国内影视>南方都市报>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