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国内影视>辽沈晚报>新闻报道 




黄准“夸海口”夸出《红色娘子军》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6月14日10:52  辽沈晚报

  “向前进、向前进……”一首《红色娘子军连连歌》唱遍全中国,但谁知这是作曲家黄准“夸海口”夸来的作品。

  1959年初春的一天,导演谢晋递给黄准一个本子,问她有没有兴趣为它作曲。黄准一口气读完了本子,深深为剧情感动。但摄制组关于“娘子军连歌”的创作问题有很大分歧。很多人主张不必创作新的,以一首革命历史歌曲代替,整部片子会更有历史感、庄重感。但黄准认为革命历史歌曲和影片的特点不合,也没有海南特色。为此,她向众人“夸海口”:“我一定要写出一首能够流传下来的、为群众喜爱的新的革命歌曲。”

  此后,黄准多次随外景小组踏上海南的土地,经过反复思索和想像,一段短促有力、浓郁深沉,且富有海南特点的旋律,出现在她的脑海中。她成功了,随着影片的播放,《红色娘子军连连歌》传遍大江南北,为几代人喜欢。

  和她创作的大量优秀歌曲相比,黄准本人却不为多数人知晓。这与她淡泊宁静有关。黄准,1926年生,12岁时就因参加革命活动被捕入狱,后经地下党的营救被保释出来,随后来到延安。《女篮五号》、《舞台姐妹》、《爱情啊,你姓什么》、《牧马人》、《青春万岁》、《蹉跎岁月》、《小猫钓鱼》……黄准已为52部影视剧配了曲。74岁的她,在总结自己不平凡的创作生涯时,由衷地说:“感谢生活。”(新文)





 相关链接

导演王薇谈电视剧《红色娘子军》 (2000/06/08 16:01)
图文:中央芭蕾舞团在郑州公演芭蕾舞《红色娘子军》 (2000/04/08 21:31)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