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诺基亚夺宝行动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国内影视 > 新浪娱乐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永不瞑目》编剧海岩:我属于一年一得的创作高手(图)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7月12日18:32  新浪娱乐

  海岩的深居简出和他作品中的浪漫激情形成鲜明的对比,最近海岩同意中华传媒网刊载他的作品并答应和记者聊聊。于是在2000年7月4日下午2点(北京大雨倾盆之时),在昆仑饭店一间宽大的办公室内,记者和锦江集团副总裁、著名编剧侣海岩开始了长达1个小时的交流。"《永不瞑目》后歇口气,正忙着新剧本写作。"

  侣海岩5月份创作出小说《玉观音》,被《永不瞑目》的出品方海润影视中心看中,将在年底拍成25集电视剧。很巧合的是《玉观音》还讲述了毒品斗争中的一名女警在情感和事业中的纠葛。海岩说:"其实我并不想把《玉观音》搞成反毒品题材,我只是想讲述一个爱情故事。至于警匪斗争只是背景。"《永不瞑目》的导演赵宝刚目前正在上海拍戏,目前抽空看了《玉观音》的前半部分,据海岩说:"他不相信是我的作品,直问我是不是换了个枪手。因为他一直怀疑《永不瞑目》不是我的手笔,而《玉观音》的情节依旧感人,故事风格却与《永不瞑目》截然不同。"海岩坦言这几年的创作就好比掏东西,确实面临资源枯竭的威胁,自己不断想给观众一些新的东西。所以《玉观音》就尝试不带有争议色彩。"《永不瞑目》触及了人生观,引起了争论,《玉观音》作品中的人生观取向和多数人的一致。笔下的人物我很喜欢,他们的生活我向往。"海岩说自己写《永不瞑目》剧本时没有费多大气力,因为小说创作时有明显的电视化,大段的细节描写,景物交代等电视剧拍摄时基本按小说走。而《玉观音》属于纯小说,事件性不强,有的章节大段心理描写,阅读上没有问题,可要是搬上屏幕就要添加大量的事件戏,人物的台词也要好好琢磨。

  "和海润太熟悉了,所以合作要进行到底。"

  海岩从《一场风花雪月的事》到《永不瞑目》一直和海润影视中心合作,5、6年没有换东家又是为什么呢?

  海岩告诉记者:"除了一些小作品交给其他影视公司外,所有力作都交给海润拍,因为海润非常能够鉴赏剧本,而且可以投入很大的代价购买剧本,我们搞创作第一位的是经济利益,第二位是购买剧本公司的制作能力。海润给我的收购价格总是让我满意。海润在文学性和商业性结合上是国内影视机构中最好的,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海润会挑出好本子拍摄以确保电视剧质量。而且海润非常信任我,导演和演员基本可以忠实原著创作。我参与编剧有个先决条件就是觉不能在开拍后随便改本子,要改就必须在创作过程中提前告诉我,因为只有编剧才可以全局把握调子。个别的戏可能局部改过后可能当时看挺好,可一下子就把全剧的情调给带偏了。海润坚持'疑人不用,用人不疑'的政策,让我放心的把剧本交给他们。我做生意也好,搞影视创作也好,都愿意和熟悉的人员打交道,海润和我的几次合作让我放心所以我坚定不移地和它走下去。最近有人通过中间人找到我,希望用高于海润出价一档的价格来收购我的剧本,都被我回绝了。"

  "《你的生命如此多情》不如《永不瞑目》贴近剧本。"海岩对待自己的剧本非常有感情,他常说:"别人家的老太太就是再好看也不如自家的妈亲。"海岩在《永不瞑目》拍摄过程中就抽空探班。根据他的言情小说《你的生命如此多情》改编的同名电视剧正在北京拍摄,海岩一直密切关注这部戏的进展,据说还有一个月就能封镜了。海岩认为主要演员距离他的想象有一定差距:"总体来讲不如《永不瞑目》的演员贴近原形,可能导演有他自己的想法。中国的长篇电视连续剧有一个特殊的功能,就是当你看不到5集时就会基本接受这个演员,看到第10集就会接受他,到第15集时就非他莫属了。只要观众跟着故事走就能够接受演员。"

  "我可能当导演。"

  看着自己的作品一部接一部地搬上屏幕,海岩自己也期盼着有一天能够上手操作一把。"自己导戏可以更好地把握调子。但是我还没有完整地跟过一部戏,所以我在剧组运做及电视技术上缺乏经验,比如用光怎么就美,我还没有深入研究。"

  海岩认为电视剧运做上剧本十分关键,好的剧本是成功的根本:"不信你看看,所有失败的剧本都是在剧本上先天不足。我原先认为影视剧都是编剧的艺术,现在我勉强承认电影是导演的艺术。不过现在有一点不好的倾向就是越厨代庖的苗头冒了出来,很多导演把编剧当秘书,甚至自己上手写本子。一部剧2、30集,没有好的文学底蕴怎么能够吸引人。我觉得导演要当编剧成功率低,编剧当导演应该没有问题。前苏联有一部电影《飞行员》就是文人导出来的,我很喜欢。"

  谈起国内的影视剧导演,海岩首推姜文:"我看过他导演的《阳光灿烂的日子》、《鬼子来了》,拍的很有味道,他的水平绝不在张艺谋之下。赵宝刚和我合作的最多,他比较尊重我的思想。尹力第一次和我合作《你的生命如此多情》,我觉得他有水平,我最喜欢他导的《无悔追踪》。"

  "我不会记住骂声。"海岩的作品最近引来几乎势均力敌的骂声和掌声。海岩告诉记者一个小秘密:"我会定期受到来自安贞桥的匿名信,信中只有各报刊登的骂我的文章。我觉得骂到心坎上的会感动,没有道理的不去理会,因为他们说不服我。多数情况下我不会认同批评文章。其实自己的作品被人骂也从另一方面说明作品知名度高,被人注意着。至于有人夸我是煽情大腕等等,自己还是挺高兴的,就怕别人听了身上起鸡皮疙瘩。"海岩认为自己的作品属于严肃文学,是经过字斟句酌的,比起粗制滥造的琼瑶剧本要强的多:"好剧本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可以说是千年偶得,琼瑶一年出几个剧本,让清朝人说现代话当然容易,所以这样的剧本肯定不精。我算是能够胡编点故事,但是一年也就出一个剧本,算是一年一得吧。"当了10年警察,写出的作品又和公安密不可分。海岩自己会不会另辟蹊径呢?海岩如是说:"其实我经商的年头比当警察还要长,商海中的沉浮也颇具戏剧性,更丰富多彩,但如果有一天我开始写商界故事就说明侣海岩真的失去幻想了。"(孔震)中华传媒网www.mediachina.net报道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相关链接
消费肖童:爱与性(2000/07/04/ 12:21)
陆毅:我和肖童不一样(附图)(2000/06/27/ 09:55)
陆毅:细品的精致(2000/06/23/ 10:13)
《永不瞑目》火了演员 现场签售小说走俏(2000/06/22/ 10:02)
《永不瞑目》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