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星闻快报>羊城晚报>新闻报道 




张艺谋的“网事”和“影事”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5月25日  羊城晚报

  导演张艺谋为了寻找他新片《幸福时光》的女主角而动用了网络。据中新社消息,四位分别来自长春、北京、福建、上海的女孩前日到北京参加了面试。她们是通过在网上传自己的个人资料后被选中的。

  漂亮的女孩子们坐在一张长沙发椅上接受记者采访,她们都表示十分兴奋和紧张,一个女孩说面试的时候手脚都在颤抖。她们都清楚,假如成为张艺谋片中的女主角,就意味着可能像巩俐和章子怡一样,成就自己的明星梦。但是女孩子们并不苛求自己被最终选中,“我们从一千多人中被选出来已经很幸运了。”她们说。

  张艺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愿对这些女孩做出具体评价,他也不保证新的女主角就从这四名女孩中产生。所以还不能说网络是否会为张艺谋选演员的工作带来实际成果。但从另一个方面讲,这件事情已经为《幸福时光》带来了巨大的知名度。

  但张艺谋否认从网上选演员是在故意炒作,他坚持说这是从工作需要出发,是题材决定的。“这次的角色要求是一个十六七岁的小孩,这么大的孩子应该是上高一、高二,而在北京电影学院和中戏,一年级的孩子年龄也超过了,只能从社会上找。”

  与传统方式比较起来,张艺谋感觉用网络选演员的优势首先是把应考者限制在一定范围内,因为能上网的人肯定有一定的文化素质;再者,网络选人速度“比较快”;而且在见到本人之前,自荐者的个人资料、自我描述等相关信息就能有所了解。不过他也指出网上看人的偏差很大,有些人等见到真人才发现根本与想象中不同。另外,张艺谋提出一个设想,就是现在虽说是网上选演员,但最终还需要本人过来,有时候还要父母陪伴,交通和食宿要花不少钱,如果网络发展到让这些事情也能通过上网来解决就更方便了。

  虽然对网络侃侃而谈,但张艺谋对于《幸福时光》的剧情却讳莫如深,只要话题一涉及到这里便立刻打住。“我们的影片八字还没一撇,还在筹备阶段。通常导演们不愿意在这个阶段就把箱子里的货给说出来了。”

  但他透露男主角已经基本确定了赵本山。这是内地妇孺皆知的“笑星”,以演“小品”出名,在电影表演方面却相对缺乏经验。选择他作为男主角的传言曾经让不少人感到不可理解。张艺谋认为,一个重要演员的选择会对电影产生重要影响甚至左右电影的风格。看来他对选择赵本山已经深思熟虑。

  一向喜欢创新的他指出这次风格照旧要变。他此次将在新片中强调“幽默”二字,《幸福时光》未来也许会让人在笑声中思考。

  “任何一部电影中能有幽默都是非常难得的,而在悲剧中出现幽默更难,那特别让人心动。”他说。(杨瑞春)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相关文章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星闻快报>羊城晚报>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