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星闻快报 > 南方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综述:刘德华“变脸”风波始末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7月18日13:33  南方网

  编者按:刘德华“变脸”风波历时近一年,到现在还没有最后结果,事情在变化,当事人和旁观者众说纷纭,莫衷一是,我们清理了事件的发展过程,并时刻密切关注,事情究竟会走向什么方向,现在还不得而知。

  1998年,刘德华与彭登怀在春节联欢晚会上同台演出,刘德华被彭登怀精湛的演出深深吸引。

  1999年9月底,上海中秋晚会上,华仔向彭登怀正式表示想拜师,后来两人在港约定,刘德华将于第二年1月入川拜师学艺。彭登怀声明收刘德华为徒是在为弘扬川剧文化努力,但有不少圈内人不依不饶。他们共同的观点是:变脸是川剧界共同的财产,不是彭登怀一个人发明的,不能想教谁就教谁。

  2000年1月27日,Channel[V]99榜中榜记者招待会上,刘德华面对内地及香港上百名记者宣布,2月份他将赴成都正式拜师学习变脸绝技。

  2000年3月22日中午1时,刘德华在北京凯莱大酒店正式拜川剧变脸大师彭登怀为师。

  2000年3月23日,四川省文化厅艺术处一位官员说,“变脸”作为川剧的一种绝技,是需要保护的项目。如果本着弘扬国粹的目的,学“变脸”一事值得肯定;但是,涉及到怎样教、教些什么的时候,就一定要把握好分寸,必须按文化部、文化厅的有关程序来办。

  2000年3月23日下午,川籍著名学者、剧作家魏明伦称就他所知,凤凰卫视主持人、有“铁嘴"之称的窦文涛,应是港星中最早学“变脸”的人。魏明伦还介绍,1993年,他带《中国公主杜兰朵》剧组赴罗马演出,当时因为剧情需要,一位扮演“怪客"的京剧演员也现学了几招“变脸"。魏明伦称,由此可以看出,"变脸"现在并不是多绝密的事,“不足为奇"。

  2000年4月初,原四川省文化局(厅)副局长、年近八旬的彭长登老人十分生气地说,当年周恩来总理看完川剧后曾叮嘱过,变脸是国家机密,不能随便泄露,只是未形成文件。

  2000年4月上旬,刘德华在上海表白,他拜师学习川剧的变脸艺术,是出于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他希望大家能把他作为普通人,让他静静地学。

  2000年4月下旬,四川省文化厅召开紧急会议,对彭登怀欲教刘德华变脸一事作出三项处理决定,重申“变脸”绝技属行业机密,不得外传。四川省川剧院院长张开国4月24日透露,刘德华3月22日在京正式拜彭登怀为师后,四川省文化厅就先后接到文化部港澳台司和艺术司的电话,要求其汇报变脸绝技外传一事的详细情况。

  2000年4月27日,彭登怀赴青城山,为在《笑傲江湖》中扮演“青城派掌门"余沧海进行先期的实地考察和体验生活。行前,彭登怀就刘德华“变脸”一事说,如果我违反了纪律,那么我就写检查,受处分,但现在已有的文件并没有说我不能教刘德华。虽然对“变脸"有“传内不传外,传子不传女",但那是以前的陈规陋习,况且刘德华也是中国人,人品也没问题,川剧学校学生我都可以教,为什么就不能教他?但依然有传言说文化部已经要求彭登怀写检讨了。

  2000年5月上旬,彭登怀表示,没有任何人要他写检查,也没有文件或电话通知他,禁止他向刘德华传授变脸绝学。他自认没有什么可以检查的,并且引用四川省文化厅厅长胡继先的话说:刘德华拜彭登怀为师学习变脸一事并没有违反纪律。有报纸报道说,有关部门要给彭登怀处分。彭说,他要等等看,到底会给他什么处分,他相信一切都会按法律程序办,自己会得到公正的处理。

  2000年5月13日,有媒体对彭登怀是否是“变脸”大师表示出怀疑态度。

  2000年5月19日下午3时,刘德华在人民大会堂,有记者问如何看待学习“变脸”一事中的“麻烦”,以及传言中的师徒反目一事,刘德华都不愿正面作答,只是说:“艺人每一阶段有每一阶段的工作,不可能就等一件事情。”

  2000年5月下旬,刘德华对因他个人要求学“变脸”绝技,给彭登怀带来了麻烦,表示歉意。他对彭登怀说:“虽然我暂时不能学变脸,但你仍然是我的老师。我们的师生关系、师生情谊永远存在。”

  2000年6月中旬,彭登怀说,当刘德华得知学习“变脸”有一定阻力后便经常打电话问候:“老师怎么样,压力大吗?学习变脸我也不急于一时,您什么时候方便,我再学也不晚啊!”还说:“不管怎样,我认定华仔就是我的徒弟了,但学习方式可能会有所改变。我们四川省川剧学校很欢迎他来校学习,校长也表示不仅要教他变脸,还要教他喷火、水袖等川剧表演艺术。”

  2000年7月中旬,刘德华表示,还未决定什么时候“变脸”,他说:“我是在四川川剧研究学院学的,不过,我可能未必要上四川,老师可能会私自教我。”还说要交学费,研究院的学生交多少学费,他便交多少。有记者再追问他何时开始学?他说:“你们不要再问我何时学,因为我自己都不知道,我现在已经感到有压力。怕学不成会很难堪。”

  2000年7月13日最后消息,彭登怀听到又有消息称刘德华说彭登怀可能会私下教他变脸,立即否认,“这不可能,是有人凭空捏造!”彭登怀称,“凭我对刘德华的了解,他绝不会在记者面前乱说,他一直是一个小心谨慎的人。尤其他知道我在这个事情上很被动,常常在电话里安慰我,怎么可能会说我私自教他的话?”

  2000年7月18日,事情还在继续,我们关注着……(整理李进)





 相关链接
彭登怀愤怒辟谣:“教刘德华变脸”是空穴来风(2000/07/13/ 09:00)
刘德华称将入川剧研究学院学变脸(附图)(2000/07/12/ 09:51)
刘德华、彭登怀获准拍广告变脸(附图)(2000/07/07/ 14:40)
省川剧院《变脸》喜获文华奖(2000/06/17/ 09:50)
刘德华学变脸始末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