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古典情怀 >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钢琴神童李云迪摘下肖邦金奖(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10月26日18:15  北京晚报

  本报讯 10月20日,由文化部选派的我国18岁的钢琴家李云迪在世界瞩目的第十四届肖邦国际钢琴比赛中荣获金奖,并与一位在英国留学的中国选手陈萨(女)同获波罗乃兹舞曲最佳演奏奖。在这次大赛中,陈萨获得第四名。

  肖邦国际钢琴比赛始于1927年,是与柴科夫斯基钢琴比赛和范-克莱本国际钢琴比赛齐名的国际最大艺术赛事之一,并以历史最为悠久、规格最高、演奏难度最大、评判最为严格而成为世界音乐家的圣殿。据介绍,此项赛事的获奖者日后多成为世界级的大师且经久不衰,例如美国的加里克-奥尔松(1970年获奖)和波兰的克里斯蒂安-奇莫尔曼(1975年获奖),因而备受专业人士关注以及世界各国的优秀乐团、著名演出商和剧院的青睐。我国著名钢琴家傅聪和李名强分别于1955年和1960年获得第三名和第四名,并因此名扬国际乐坛。近四十年来,我国选手均无缘入围决赛。值得一提的是,此赛事五年一届,由于评审严格,1990年和1995年两届的金奖均空缺,时隔15年后最终由中国选手李云迪打破了最高奖的寂寞,于25个国家的94名年轻钢琴家中脱颖而出,堪称中国音乐界在古典音乐发展史上的里程碑。

  李云迪,1982年12月出生于四川重庆。现为深圳艺术学校高中三年级学生。他自幼表现出对音乐的敏感天性,5岁在“少儿手风琴比赛”中获幼儿组第一名。7岁转学钢琴,9岁起师从但昭义教授。1993年获重庆“少儿钢琴比赛”第一名;1994年获北京“《华普杯》全国少儿钢琴大赛”第一名。同年,以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考入四川音乐学院附中;1995年12岁的李云迪第一次参加国际钢琴比赛。在美国“斯特拉文斯基青少年国际钢琴比赛”中与七十多名选手角逐赢得B组第三名。评委称赞李云迪的演奏“独具个性、富于表现,非常出色”。1998年4月李云迪获第七届美国南密苏里国际钢琴比赛少年组第三名,今年3月和6月,分别获得第五届李斯特国际钢琴比赛第三名、美国吉娜-巴考尔青少年艺术家国际钢琴比赛第一名。他曾赴匈牙利、奥地利演奏,被誉为“来自中国的神童”,当地舆论评价道:“世界音乐之都的观众刮目相看,惊叹不已”。(仲延)





 相关链接
李云迪获肖邦钢琴大赛金奖史无前例 (2000/10/26 06:50)
中国选手李云迪国际肖邦钢琴比赛夺魁 (2000/10/21 10:48)
蓉城学子李云迪“琴”挑肖邦 (2000/07/24 10:27)
李云迪首次在中交协奏下登台献艺(附图)(2000/11/27/ 13:36)
18岁的李云迪复活19岁肖邦(2000/11/26/ 11:43)
钢琴天才李云迪今晚北京演绎肖邦(附图)(2000/11/25/ 18:10)
评论:给李云迪开两道处方(2000/11/21/ 13:28)
  • 聚焦钢琴神童李云迪
  •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国总统大选
    亚洲青年足球锦标赛
    新浪招聘网站
    全国男篮甲A联赛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网上学园提供各种学习电脑网络技术文章
    新浪聊天室全新改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