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下载特区 > 中韩明星足球对抗赛专题 >正文
张国立 越活越糊涂 越活越明白(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4月29日21:05 新浪娱乐

  张国立就是属于一个比较勤勤恳恳、坚决贯彻教练意图的一个球员。

               ——摘自傅教练训练手记

  国立在明星队里的任务是宣传策划,属于队委会成员。

  第一次正式比赛在南京,明星队以6比4战胜了江苏新闻记者联队。据说国立一直把这种兴奋的情绪保持到回北京。确实乐大发了,开车没留神追了尾,顶在人家后屁股上!他忙从车里钻出来,脸上笑得跟一朵花似的,一看是他,人家也没脾气了,说:“嗨,是‘皇上’啊!你怎么撞我呀?!”

  “这不是我们队赢球了嘛,高兴……”

  “你高兴也别撞我呀!”

  “对不起,对不起!我给您修车去!”

  “算了算了,我自己修去吧,您以后注意点儿……”

  “谢谢!谢谢!”

  ……

  大家平常见不着面儿,见了面儿就逗。在北京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踢球,国立刚上场就受了伤,被对方踢中了下体。下来大家都关切地问国立踢在哪儿了。他说:“好嘛,踢在‘世纪工程’上了!”

  蔡明马上“悲天悯人”地说:“我就可怜邓婕,这下子得守身如玉了……”有人“揭发”小戴娆很喜欢国立。国立笑道:“你们不知道,其实我也特别喜欢戴娆。”然后故意叹了口气说:“但是我们年龄的差异太大了!”戴娆做“小鸟依人”状:“没关系,我年轻,可以等……”国立又开始给大家说段子:“有一次文工团上岛给战士慰问演出。夜里,一个女文工团员要上厕所,害怕,就央求同屋的跟她一块去。二人出了屋子一看,四处漆黑一片,伸手不见五指。而厕所离屋子得有一箭之地。二人便决定,就在门口一棵树下‘解决’吧。第二天起来,出门一看,咦,怎么门口那棵树不见了?心里犯嘀咕,就问连长。连长说:‘啥子树哟,这方圆百里连棵草都见不关着!’

  ‘……那,昨天,门口这棵树……’

  ‘咳,那是怕你们害怕,给你们加了个岗!’”

  国立就是这样一个让大伙喜欢的人,明星队所有的人都说他好。

  邓婕:好多人跟我说,邓婕,张国立怎么火成这样,我说他应该得到这一切。他为什么不可以有今天,这才是对的,要是没有今天我才觉得不正常呢。他演戏特别有潜质,该怎么表现,都特别清楚。我就是糊里糊涂地演戏,对自己的感觉没有把握。他是既能把握角色,又能把握自己。我特别佩服他这一点。

  张伟进:我眼里的张国立就是一个老大哥的形象,人太好啦。我入明星队完全是张国立一手操办的。那次在一起聊天,就提到入队的事。他说我帮你吧,你写个决心书就行啦,就这么简单一句话,不到一个月就帮我办成啦。没有那些“虚头八脑”的东西。是一个特实在的人。

  戴娆:张国立是我喜欢的那种男人,很优秀……这话别让邓婕知道……哈哈哈!在戏里我“嫁”给他两次,一次是在《慈禧西行》里,国立演一个七品芝麻官,老佛爷最喜欢他了,就把自己最喜欢的一个宫女赏给他了,我就是那个宫女。第二次是《康熙微服私访》,邓婕演贵妃,国立演康熙。在微服私访的时候,每一集都会遇到一个女人,我是第四集遇到的一个民间少女。帮他破了案,立了功,最后让他收进宫了,国立让我服的就是他的工作态度,对朋友的态度和对邓婕的态度。我喜欢邓婕跟国立两个人的那种感觉。他们俩互相理解,互相帮助,互相包容。所以说如果哪个女孩喜欢国立,想把国立和邓婕给拆了,根本不可能!

  国立非常忙。就像葛优说他似的:“……你丫又导又他妈演,又做制片人……”下面的话没说出来,估计也是“你丫累不累呀”之类的话。几个月以后,国立进“牛棚”接受第二次采访,一看“哭墙”上有邓婕,就帮作紧张地问我:“邓婕为什么哭?她为什么哭?不是因为我吧……”我卖个关子:“你想想吧,怎么对不起人家了?”

  张国立:其实我跟邓婕好的时候,是她最火的时候,我依然是一个儿从心底里觉得自己男子汉,不能“掉价儿”的那种感觉。但是邓婕一直认为我是一个非常有潜能的人,所以为什么说我对邓婕心存感激哪。我当时在四川,在全国一点名儿没有。那时候她已经红遍全国了。我有时候会跟邓婕生气,我觉得她不如我用功。我说你看人家张艺谋,脑子里除了电影什么都没有。邓婕说,你要做到那样,你就什么都没有了。其实搞影视的人真应该是这样。就一个窝,其他什么都没有,回来一倒,第二天早上一睁眼儿还是电影。我不能没事干。一没事干我就乱了方寸。最近我歇了两个多月,人也胖了,脸也膀了。说这个时候在家里看看书吧?还看不下去。说再忙的时候,坐飞机那空当我都能把书看了。

  人到中年,精力和体力,对家庭的热情,对工作的冲动,对一切的热爱都不如年轻的时候了。人生这个时候是非常难渡过的一个时期,包括身体各机能都会感觉到衰老了,又老头疼。这段日子很难过,有时候会莫明其妙地发脾气。我们家经常是我在发脾气,不是邓婕。我发起脾气来会很不讲道理。“噔”就出来了,过后一想错了,错了我也不会认错的,典型的“鸭子死了嘴还硬”!但是我跟邓婕讲过一个理论。可能是在给自己找借口,给自己找台阶下。但是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讲了一些我心里话。我说,我在你面前是最松弛的。所以你不要认为我是故意的,如果我不想跟你在一起过日子,我完全可以跟你直说。我现在这样,可能是因为常年工作的压力太大,或者是一种更年期早到。你千万不要想,张国立现在有名气了,所以脾气大了。你要这么想就太错了。邓婕开玩笑说我是“成功男人综合症”,跟克林顿一样。

  跟邓婕在一起,有自由的一面,也有不自由的一面。自由的一面就是她大气。不自由的一面就是她太聪明了。其实她最懂我。我是一个感情非常丰富的人,我也有异性朋友,但没有达到“密切”程度的。因为不敢。怕对不住人家,也怕对不住自己和自己的家庭。有没有“摄制组”现象?邓婕心里一定明白,张国立肯定有!但她从来不问。这就是她既聪明又大气的地方。不说这个行当,任何一个职业,跟一个异性接触时间长了,和他(她)之间总会有一种感觉,一种在自己配偶那里找不到的感觉。工作中会遇到一些异性喜欢我,我对感情非常敏感。但当别人向我表白的时候,我只有装傻充楞,不能正视这个问题。因为我知道自己是一个心特别重的人,是非常走情的一个人,有的女孩子甚至说我,你不像个男人!我只能打哈哈。因为我知道,如果我爱上一个人的话,一定是一套枷锁。我不愿意任何人觉得我对不住她。我甚至特别害怕女孩子爱上我。我尽量把握这个度,不往情上走。因为我还有一个家,还有一个责任。我在意一切,在意自己的名声,在意自己的社会地位。就像我和牛哥这岁数的男人,现在让我们犯个这种类型的错误,你放心吧,难啊!人生就是这么回事,就是一个量和度的问题。爱情永远是一种冲动,因为冲动才有爱情。根本没有永恒的爱情。那种冲动和瞬间的东西,作为一对异性来讲,有这种可能。两个人一认识,几天上床厂。这是他们爱的结果。过了,过了就过了。但是这个男人和女人会不会有类似的经历再发生,还可以再发生。再发生还是爱。爱是冲动,情是永久,希望是永恒。但这种永恒太难得,可能是没有。人不可能把所有的真话都讲出来。在这个问题上,我敢说起码是99%的人不敢讲真话。

  上次我谈得太理性。我是一个极其谨小慎微的人,表现出来是一种不自信,很累,最大的累就是自己感觉不真实,因为你不能真实了。老那(那英)在电视台门口跟人家吵了一架,她那是真实的。但是没有一个人说,我今天看到了一个真实的那英,不可能。所以我们都觉得做名人累,但为什么还要削尖脑袋做?你干上这一行,就是争名逐利,关上门就你自己的时候,你知道你已经不是你自己了,你是一个公众人物。我很在乎自己,就是因为在乎自己,才可能去做很多并不愉快、并不愿意做的事情。所以我是一个极其矛盾的人。我有时候不会调整自己,比如前些日子发生的一件事情,我的非常好的一个“发小儿”,从美国回来以后,投资作教育,成立一个“重庆美视电影学院”。我是校方董事会的主要成员,7个校董之一。只有我一个人是出身于艺术这个行当的,有很多事情都需要我来做。实际上这件事情很费精力,但我非常爱干,经常跑到重庆去,乐此不疲。一天跟几个朋友讨论电影学院教学大纲的事,很晚了才出来吃饭。旁边有一桌人在喝酒,有男有女。其中两个女孩走过来,喝得醉醺醺的,一下子趴在我的肩上,“张国立,我们跟你照张像行不行?”我说,“你先让我吃饭行不行?”那边就说了:“有什么了不起啊,捧你就是明星,不捧你狗屁不是!我听了特别想爆发出来,但是我又觉得我不能这样做,就没说话。那几个人一直在骂我,北京来的这几个教授听不懂四川话,我却听得很明白。我就一直忍着,那顿饭就没怎么吃。他们打车走时集体喊了一声:“张国立,没风度!后来几位朋友问我,你为什么不高兴?我就跟他们讲了。他们几个特别生气,说你为什么不告诉我们?你不用出面啊,我们去跟她们理论啊!实在不行就跟她们打一架。那天我特别不愉快,成名之前是你自己,成名之后就不是你了。往往这个时候我特别想让真正的自我站出来,我不跟你照相又怎么着了?你骂我我也可以骂你。但是如果我这样做的话,社会公众形象就全完了。

  当然这种现象是非常少的,很多观众对我都很宽厚的。这回在台湾拍了一个电视剧,报纸上“臭”了我一把,说老百姓不喜欢他这样演戏,张国立怎么能演这样的戏呢?第二天又登了一篇反驳的文章,说张国立为什么不可以这样演戏呢?为什么不能演这样的戏呢?我觉得媒体对我特别宽容,对我挺关爱的,虽然一褒一贬,我心里还是挺好受的。

  其实我特别自卑,从小就自卑,老觉得自己不如人家。当年我父母在青海修铁路,因为家里兄弟姐妹多,我没有跟父母一起生活,被送到了奶奶家。我是跟着奶奶在天津和北京长大的。因为我的户口是随着父母走的,所以奶奶家没我的户口。在那个困难时期,买什么副食品,像糖啦鸡蛋啦什么的都得凭本供应。从小我就知道自己是一个“黑人黑户”。由于奶奶在这个家族里是至高大上的,因此这家那家的都给我们送。吃的时候奶奶就给我灌输:这都是人家给你的,人家省下来的,你要记着人家。使我从小就牢记,我受恩于人,受恩于这个家族所有的人,当我到了上学的年龄,回到母亲身边的时候。家里哥哥又不接受我。因为一直跟着奶奶长大,有点娇生惯养。奶奶那么多孙子,最疼我,不让别人碰我。谁碰我,我就吱哇乱叫。等奶奶一走了,他们就该收拾我了。我特别怕他们,觉得没有依靠。这种自卑一直带了很长时间。赶上“文化大革命”,父亲又成了“走资派”。在学校里就不招人喜欢,连“红卫兵”和“红小兵”都不能入。

  我参加工作也非常偶然,本来是给哥哥的一个名额,哥哥当兵走了,我就顶着哥哥的名字上了班,去了以后还不敢暴露,心想如果让人家发现就得把我轰走了。我被分在工程局,这是最基层的一个单位。我的工作就是每天修路基、打隧道。架桥梁,然后把铁路铺上。那年我16岁。

  父亲当时关在“牛棚”里。本来上班前不知道父亲是干什么的。到了单位以后,知道父亲是个当官的,可平常又见不着他。后来当我翻了几架山,走了好多路去看他的时候,又发现他在烧锅炉,我心里就怕的不得了。到了单位也不敢乱说话。老是处于这种状态。从来没有扬眉吐气过。但是压抑的东西总想爆发,于是在当工人那年就打过两次架。过去我从来不敢跟人打架,哥哥没当兵之前在院里是孩子王。我哥一走,所有的仇恨都集中在我身上。我们一个铁路家属大院,几百户人家,分东院西院,我们家是东院的。东院的孩子头就是我二哥,他打平了西院,在整个大院称王称霸。我哥哥一走,这把“交椅”应该交给我了吧?没两天,“江山”就让西院给收了。小孩们都说,你瞧你哥在的时候什么样,你哥一走,咱们东院就完蛋了!

  两次打架原因也很简单。一次坐着敞篷车去上班。他们就在我后面,这个打我一下,回头找不着人;那个打我一下,回头又找不着人,我就急了。那时候上班都背着六节电池的手电筒,很长。我摘下来,“咣”,就把一个“工人师傅”脑袋给开了!受了很严重的批评:你爸是走资派,你敢打工人阶级!还有一次,我去看我爸,他正在烧开水,开水半天烧不开。这时候旁边有个“造反派”就骂他。我急了,拿着通炉子的大铁条子就要去扎人家。我父亲就死死抱着我,说千万别再给你爸惹祸了!我问过他一次,“爸,你到底是不是反革命,是不是走资派?”父亲不论话,眼泪流了下来,我从来没见过他流泪。后来他说,“你早晚知道你爸爸是一个好人!”这事又把我刺激一下,我就觉得这事我不该问。所以我老觉得自己很笨,经常犯错误。什么事情总干不到点子上,老惹祸。

  记得我曾经参加过一台庆祝粉碎“四人帮”的晚会,我演王洪文。“王张江姚”嘛,我应该第一个出来唱。结果我后面演张春桥的演员先上台了,感觉到过门儿不对,赶快又下来了。这下把我搅和乱了。该我唱了,我唱不出来了,忘词了。没办法,我鞠躬.让乐队重新再来……还有一次,演出完了有一个大型的宴会,一个一个介绍演员。那时候我已经演主角了。介绍到“张国立”的时候,我一起身,脚底下一滑,我一跤就摔到桌子底下去了!我就一直钻在底下,不敢出来了。饭都没敢吃我就跑了,我真是觉得我好笨好笨。现在想起来我都害臊。

  修了一年铁路,我被调到了文工团,那年我17岁。从工程局调出来,没那么累了,本来挺好的,可是在工程局我是工人,有48斤半的粮食定量。到了文工团转成干部职称了,定量才27斤。这一来我就吃不饱饭了。我跟单位领导提出来,要求回工地去当工人。领导问我为什么?我说,因为我吃不饱。领导就跟团里的老同志讲,这孩子吃不饱,想回去,但是我们应该留着他。这一来所有的同志都给我送粮票,我的粮票一下又吃不完了。又觉得是受恩于人家,老觉得欠人家好多好多情。我想,可能就是我这种经历造成了我这种个性。我觉得一切都不是我想像的那样子,我应该比现在还好。工作起来,我有条有理,再累,我能看书,我能安排其他事。我一闲下来什么都乱。我觉得工作可以让你排遣一切,可以让你不去思考别的内容,乱七八糟的事。还有一个最大的原因,自从我干上这个工作以后,我对我的工作非常热爱。而且前边总有目标。

  我对名利已经看透了,特别是从南极回来之后。1988年年底,我拍完了《顽主》,就跟中国考察队去了南极。那是中国首次派南极考察队去南极建中山站。因为太阳黑于引起的气候反常使南极的冰站发生爆炸,大块的冰山就顺着海的冰盖的斜坡往下溜,溜下来就拱起一座座的冰山,把破冰船也撞破了,船被卡在冰峰缝中间,怎么也动不了。前苏联站、澳大利亚站和日本站派收音机来巡视后说,你们这个船3年都动不了。你们只有弃船,然后上岸,分散到各国的考察队去,渡过这个冬天,以后再说。

  当时要求科学家别撤离,新闻组只留下6个人。说你们的摄像机不能停,要把情况随时拍摄下来,好向祖国汇报。直升飞机就悬停在甲板上,你们随时把拍完的录像带放在直升飞上,要一直坚持到沉船。咱们的电影里经常会出现这样的情节,面临危险某个人站出来说,我是共产党员,我留下。另一个人也站出来说,我是共产党员,我留下……当时组织上就这一句话:共产党员留下,船员留下,科学家全部登岸。要保庄科学家。我跟他们说,我不是党员,也不是船员,但是我要求留下。因为我是这个摄制组的负责人之一!我是惟一一个不是作为党员、船员留下来的人。

  每一天都面临着死亡,你想像那种感觉,冰块一下子就把你给挤碎了。连那么大的破冰船都能挤碎了,就别说人了。旁边的大冰块挤得船“咔咔”作响,根本无法睡觉。我每天扛着一台摄像机,把变化随时拍下来。拍完一盘就把带子放到直升飞机上。所有上了岸的人,没有一个人去休息,都站在能够看到船的地方,我拿着照相机跑到船尾部,那儿飘着一面五星红旗。我就把后面的冰峰和红旗一块儿啪下来,心想,这可能就是最后一张照片了。那时候,就叫置生死于度外了。

  20多天以后,由于风向的转动,冰峰的涌动,奇迹出现了。正好在我们船前头出现了一条十几米的大缝,我们的船马上开足马力,用了七八个小时,才开到了安全区!一个没有死,全活下来了,所有人都在流泪。我没有流泪,而是特别理智地拍摄他们这些激动的场面。建站以后,白天要干活,晚上要拍摄。因为南极没有黑夜。按照时间来讲,我们白天在干活,晚上在拍摄。两个多月的时间,终于挺下来了。那时候,什么活都干。从建筑,到钣金工,到电焊,到混凝土浇注,到开雪地车,都干过了。春节期间与国内通话,大家都在流泪,我还是没有流泪。那天宣布建站成功,第二天就要辙退。如果不辙退,南极的冬天一到、我们就出不去了。升国旗的时候,我流泪了。这个站是我们中国人亲手建军起来的,我觉得,能到这里的中国人并不多。我们一直在讲一种精神。我在想,什么叫精神,就是你心里有祖国,那时候国旗和国家的概念是非常非常实在的。回来以后,我是10个新闻组中惟一立二等功的。

  经过这一次风风雨雨之后,我感到人生就是一种感觉,这种感觉有时候不能用语言来描述。在南极,那么苦那么累,中间只有二三个小时休息的时间,我会经常坐在冰山上,拍摄那些企鹅,安静得能够听到自己血压的声音,心脏跳动的声音,那种感觉、是我一生的财富。

  从南极回来以后,我不像以前那样在乎名利,不在乎你我之间谁吃点亏,好像有点儿顿悟的感觉,但是如果现在人家问我,演员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职业?我还敢说,它是一个争名逐利的职业。因为你做这个行当,如果不争名,不逐利,你就没有动力。这个行业里,没有“老黄牛”,只要在演艺界,你就应该闪光,很多人都说我是“工作狂”,可能是指我工作起来不顾一切。但是我身上又缺乏那种“霸气”。

  一段时间以来我自己又演又导。原来我不愿意这样干。但后来又觉得自己身上有这个量,还是释放出来为好。当然非常累,如果不是因为有兴趣根本撑不下来,拍康熙第二部的时候,我自己又导戏又演戏,还穿着那么厚的戏装。过去不拍我戏的时候,我可以把服装脱了歇会儿。后来我连脱衣服的时间都没有,一天到晚就后着这身“皇袍”。然后去看分镜头,跟人家说怎么拍,别人给我站个位置,我再去演,演完了以后再看回放。在现场,我上厕所,组里就得停下来。所以我上厕所全都跑着去。导演、主演都不在,人家怎么拍戏呀?一天一天地工作,每天工作十二三个小时。

  回到家里有一个半小时做第二天的准备工作,这是雷打不动的。你必须准备第二天的工作,因为一个摄制组准都可以乱,只有导演不能乱。准备完了以后立刻吃两片安眠药,赶紧在15分钟之内人睡。睡5个小时第二天起来又是一天。我就这样撑了半年的时间,我觉得也挺好。整个半年我头疼病就犯了两次,可一没事我头疼病准犯,我就这命!还特别怪,说明天他们去转场,导演在家准备,说多睡一会儿吧,躺一天,准头疼。邓婕说,有些人就是为电影而生的,比如张艺谋。你是为什么而生的?我说,我就是为电视而生的吧。一天没做事,就觉得一天浪费了。而且特幼稚,今天睡觉睡得少,觉得生命比别人延长了。别人睡觉了,睡觉跟死了一样。我没睡觉,我活着呢,我还做事呢。

  我希望死的时候特别痛快,“当”的一下就过去。我特别害怕让我躺在床上,如果我脑子还不死的时候,我就太痛苦了。我的脑子闲不下来,那段时间那么累,我晚上睡觉还做梦。我22岁的时候就犯过一次病,一夜之间头发就掉了——鬼剃头。打针吃药两个月后开始长白毛。人家说二十几岁的孩子不应该,你是神经极度衰弱。晚上经常眼前会出现许多怪异的画面,老是觉得眼前突然有个人走过去了,你说怪不怪?那时候没害怕,头发悼了有点害怕,因为还没有女朋友呢。

  我现在不愿说我爱读书啊,爱看报啊,为什么?因为我做过了。我觉得是必须的。那时候我可以端一杯水,拿一个馒头,在资料室里一坐就是一天。有一个老师给我列了一个书单子,我看了很多很多书。老师给我讲了很多动人的道理。他说,演员这个职业是个展示全人格的职业,你这个人什么样,都会在你所有扮演的角色中体现出来。所以我老想把我心里阴暗的东西排遣掉,因为很可能会带到你的角色中去。

  我还特怕人家说我和邓婕是“影坛伉俪”,就觉得特别不自然。弄得你要做给别人看了,这东西就太刻意了。这个东西何必再炒,没有意义呀,点不对。我不太爱跟记者谈这个,你在外面就是顶了天了,回家还不是过日子?两口子的事就这么简单。谁也不是不食人间烟火的神仙。要到了那步,写写,成。

  注:《中国明星足球队内部档案》一书由“刘肃儿著-现代出版社出版”

  一首歌声,两份祝福,万张贺卡免费送母亲!
     短信世界杯站:新闻、游戏、动感图片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郭冬临:快乐的“板凳队员”(附图)(2002/04/29/ 21:03)
牛嫂写牛群:狗揽八泡屎,泡泡舔得净(附图)(2002/04/29/ 20:57)
精彩图片集锦:中国明星队合影照(2)(2002/04/29/ 20:27)
精彩图片集锦:中国明星队合影照(1)(2002/04/29/ 20:27)
图片集锦:中国明星队搞笑系列照(5)--赵本山剃须(2002/04/29/ 20:13)
图片集锦:中国明星队搞笑系列照(4)--够刺激(2002/04/29/ 20:10)
图片集锦:中国明星队搞笑系列照(3)--挤座还是揩油(2002/04/29/ 20:08)
图片集锦:中国明星队搞笑系列照(2)--又胖了(2002/04/29/ 20:07)
图片集锦:中国明星队搞笑系列照(1)--你也来试一试(2002/04/29/ 20:06)
图片集锦:中国明星足球队生活照(2)--上点药吧(2002/04/29/ 20:00)
中韩明星足球对抗赛专题

新闻搜索


想免费学习高级商务英语课程吗?想拥有VIP邮箱吗?快来订阅成功宝典、WTO英语、白领健康手机短信吧!




分 类 信 息
:京城招生信息总汇
   免托福去加国名校
   坝上草原军马场!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雁栖湖芳馨园度假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解开美丽秘码...
   妙善房地产咨询
:超高分子项目招商
   2000吨葡萄原汁
:与您相约-津鱼头
:加皇家大学MBA招生
:暗香浮动花袭人
:国际农业 MBA 开学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