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DVD/CD >正文

《机械公敌》重装上阵 玩转CGI与制作特辑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9:06 DVD导刊
《机械公敌》重装上阵玩转CGI与制作特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作者:mosolover

  机械公敌 I, Robot 美国2004

  类型:科幻/惊悚/冒险/动作

  出品:20世纪福克斯公司

  容量:D9*2

  视频:可形变宽银幕2.35:1

  音频:英语杜比5.1/英语dts5.1/西班牙语杜比2.0/法语杜比2.0/ 3条英语评论杜比2.0

  字幕:英文/法文/中文1/中文2/评论中文1/评论中文2/评论中文3/西班牙文/韩文/泰文

  花絮:制作特辑/删除场景/备用结局/图片库

  片长:115分钟

  导演:亚历克斯·普罗亚斯 Alex Proyas

  演员:威尔·史密斯 Will Smith

  布里吉特·莫伊纳罕 Bridget Moynahan

  布鲁斯·格林沃德 Bruce Geenwood

  推荐指数:影片:8碟片:8

  剧情:

  影片根据艾萨克·阿西莫夫经典科幻短篇小说集《我,机器人》改编。故事发生在2035年,地点位于芝加哥。在机器人三大法则(机器人不能伤害人类,或坐视人类受到伤害而袖手旁观;除非违背第一法则,机器人必须服从人类的命令;在不违背第一和第二法则前提下,机器人必须保护自己)的保护下,智能机器人与人类和平共处,并完全融进了人类的各种生产和生活中,为人类提供无私的服务。而发明这些机器人的USR公司也成为地球上有史以来最强大的集团。

《机械公敌》重装上阵玩转CGI与制作特辑

  警探史普纳却始终留恋以往简单的生活,对智能机器人深恶痛绝。一次他受命调查朗宁博士(三大法则的发明者)的自杀案件,在排除掉所有的重点嫌疑人之后,机器人桑尼被列为重点怀疑对象。随着调查过程的逐渐深入,史普纳发现了三大法则中的一个致命缺陷正在将人类推入万劫不复的深渊,并在卡文博士的帮助下,开始了他拯救人类的艰苦历程……

  简评:

  如果你认为《机械公敌》是一部忠实于艾萨克·阿西莫夫同名原著的影片,那你就大错特错了。为了迎合北美影迷对科幻冒险类型的热衷以及取悦一些史密斯的追星族,导演亚历克斯·普罗亚斯和编剧阿吉瓦·古兹曼(曾以《美丽心灵》获得过奥斯卡)将原著中对人性化的机器和人类之间的关系的思考转变为了极富娱乐性的科幻大片。这有点像在美酒中兑点水,使小孩子也能尝一尝佳酿的味道。他们用动作和科幻将我们置身于一个未来世界中,但又不忘给我们留下思考的种子。自从工业时代以来,人和机器的关系一直是复杂并充满争议的,当机器变得越来越先进和独立,它们是否会毁灭人类呢?《机械公敌》又为我们提出了这个问题,而且它的开放式结局更提升了这部影片的层次,使得其更与众不同。

《机械公敌》重装上阵玩转CGI与制作特辑

  事实上,原著所贡献的阅读乐趣不但“幸存”于电影之中,而且还和火爆的商业元素结合得非常协调,使得该片比同档次的大多数电影在思想深度上更进了一步。因此《机械公敌》在北美公映之后,得到了阿西莫夫小说迷的普遍认可。

  导演亚历克斯·普罗亚斯已经凭《乌鸦》和《移魂都市》经证明了他对节奏的控制能力、对影片空间的调度能力、对虚幻真实的互补能力,本片的特效总监是特效制作公司威塔工作室的顶梁柱,《魔戒》中让人无法忘记的咕噜便是他的代表作品。

《机械公敌》重装上阵玩转CGI与制作特辑

  碟评:

  图像:

  最近几年,科幻片都试图带给观众一种阴暗的冷色调感觉,《机械公敌》也不例外。整部影片的视觉风格和场景设计都和《少数派报告》非常相似,呈现一种灰蓝色的基调。影片采用变形宽银幕2.35:1格式,这也是福克斯公司比较青睐的格式。影片图像锐利,细节相当出众,甚至细小的纹理也清晰可见。CGI做得也越来越精致,大多数的特效镜头都能和周围图像浑然一体。颜色的还原也保持了福克斯公司的一贯水准,人物肤色自然,明亮,生动,没有噪点。而且,全片没有数码转换产生的镶边现象。

  音效:

  影片搭载了杜比5.1和dts5.1两条音轨,都是EX的编码方式,表现都几近完美,其宽阔的环绕声场,不论是分离声还是包围声都带给观者额外的精彩感官体验。特别是其厚重的低音将严峻考验您的低音炮素质。而且令人满意的声效动态范围和迅速的启动时间,更为这两条音轨锦上添花。例如隧道里的追车和不少枪战场面中5个音箱一起发动,声音定位准确,低音劲爆,是绝佳的试音片段。全片对话清晰,方向感强。再来听听马克·贝尔特拉米所作的原声,忧郁而又不失动感,突破了前方音箱的限制,很好地渲染了影片气氛。

  花絮:

  评论音轨:

  福克斯公司为本片配备了三条评论音轨,第一条是导演阿历克斯·普罗亚斯和编剧古兹曼,这条评论录制于影片上映前6周(由此可见,DVD已经成为电影公司的重要利润来源之一)。两人对本片相当热爱,因此侃侃而谈,非常活泼。普罗亚斯一开始就说,他要拍的就是一部真正意义上的机器人电影,然后仔细比较了阿西莫夫的原著和最终完成的剧本的不同之处。他还谈到了机器人,尤其是桑尼的创作动机和其个性,以及影片如何经历史普纳和卡文的情感变化。而且普罗亚斯也坦陈了他和福克斯高层有关影片灰暗结局的斗争,他更希望观众是带着思考离开电影院。古兹曼的评论是分开录制的,在评论中,他细述了剧本的缘起和进展,他把阿西莫夫的原著看成是“能医治人创伤的隐喻”。关于影片演员的表演方面,他则是毫不吝啬对威尔·史密斯的溢美之词,称他具有“化腐朽为神奇”的能力。有趣的是,他还比较了几部著名科幻电影中的形象之间的相似之处,有本片中的维祺(V.I.K.I),《2001太空漫游》中的HAL和《弗兰肯斯坦》。

  第二条是由特效总监帕特里克·塔托帕洛斯带头的特效团队的评论音轨,总体来说充满了技术性的艰深概念,非常沉闷。

  第三条是本片配乐马克·贝尔特拉米所作的评论和电影原声相结合的一条音轨。听上去,马克一上来对于录制评论音轨还不太习惯,不过越到后来,他越能适时地做出评论,让听者了解当时他的意图以及不同的候选配乐方法。

  《机械公敌》制作特辑

  这个12分钟的特辑带你蜻蜓点水式地领略了整个电影的制作过程,主要由与史密斯、普罗亚斯、莫伊纳罕和创作人员的访谈、电影片段等以及片场花絮组成。其中有对故事和角色的简单分析,在改编剧本时碰到的挑战,道具的设计等。最有意思的是,我们了解到电影中机器人的摄制方法与《指环王》中的咕噜的摄制方法如出一辙,都是通过动态捕捉系统采集其扮演者的表演数据,他们身着绿色荧光上衣进行拍摄,再由后期电脑合成。剧组为了使所有的机器人演员都能走出统一的机器人步伐,特意聘请了一位舞蹈明星来进行指导。

  碟二为单独一张花絮碟,绝对让观者看得过瘾。

  日复一日:《机械公敌》制作日记

  这是长为77分钟的纪录片。在这里有一系列的幕后制作花絮,我们有机会看到许多在电影制作过程中默默无名的幕后英雄,例如伴随在威尔·史密斯左右的个人服装师和训练师。这个纪录片没有画外音的介绍,完全是通过电影工作人员的介绍或是片场的自然音来串接各个部分的内容,使得观者能完全沉浸在观看电影拍摄的气氛之中。这个纪录片的唯一缺点是菜单过于复杂,多达三层,让人一时间有点不知所措。

  CGI和设计

  长为35分钟,共分5个部分:

  设计城市

  这里介绍了影片中的未来芝加哥城市形象的形成过程,从最初的手稿到最后完成的CG。整个设计风格充满了未来的荒凉感,采取了那种现代大型建筑所走的方向。而且在拍摄中得到了芝加哥的欧史建筑师事务所资料库的帮助,那里有三十年后芝加哥的真正模型。影片中的几场戏采用了激光扫描处理,剧组人员带着设备出外景,基本上在电脑里重建整个环境,就像是根据真实环境创造出立体的模型,这样使得未来的芝加哥更加令人可信,并且可以随心所欲地在这些场景加上需要内容,例如放出几百个机器人。

  设计桑尼

  在设计桑尼时的最大挑战就是如何设计出在未来能让我们生活上能够安心接受的,放心让小孩,家人与之相处的机器人,你可以看到设计是如何进展的。亚历克斯为了桑尼这个角色,也甄选了许多演员。直到淘汰了三百人之后,才选中了艾伦,因为他有一种纯真的特质,这正是桑尼所需要的。

  拍摄模型

  这个特辑主要介绍了片中朗宁博士的住所被机器人破坏的这一场景,资深影迷就会发觉这个场景单单用CG是无法完成的,因为有太多的元素在这场戏中相互牵连,所以只能用缩微模型来达到影片所需要的效果。看来,CG并不能取代所有的旧技术。

  学会行走

  在这里你可以知道,在设计机器人的行走动作时参考了太极拳,因为太极跟舞蹈一样,都是关于流动、能量和平衡。

  真实动作和CGI的合成

  概括介绍了本片是如何将数码技术和真实场景的拍摄结合在一起的。《机械公敌》的开拍是从625个视觉特效镜头开始的,之后的一切都是从这些镜头中发展起来的,到最后总共有1100个视觉特效镜头。

  删除场景

  最值得注意的是原来剧本中的结尾,它给了人类更温暖和更乐观的未来,但相比现在的结局,少了一份沧桑感和历史厚重感,不能给人以思考。

  如果您感兴趣了解阿西莫夫、他的三大机器人法则以及当今现实生活中的机器人发展情况,可以参阅本碟中的其它精彩花絮。

  总结:

  作为一部娱乐片,《机械公敌》的火爆场面和华丽动作让我们的感官得到一次愉悦的享受,作为一部改编自名著的科幻片,《机械公敌》又让我们在观赏之后沉思人和机器的关系,再加上福克斯公司对该DVD的优待,使得其成为近期为数不多的佳作之一。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