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DVD/CD >正文

巨星义助非洲慈善演唱会 献给难民的一份礼物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20:23 DVD导刊
巨星义助非洲慈善演唱会献给难民的一份礼物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作者:绿天

  片 名:巨星义助非洲慈善演唱会Live Aid 德国 2004

  类 型:流行

  出 品:华纳公司

  视 频:全屏

  音 频:英语杜比2.0/英语杜比5.1/英语dts

  字 幕:英文/法文/西班牙文/葡萄牙文/日文

  容 量:D9×4

  花 絮:纪录片/新闻报道/MV

  片 长:600分钟

  推荐指数:

  影片:9.9

  碟片:9.8

  简介:去年岁末的圣诞节前夕,前英国新浪漫乐队Boomtown Rats的歌手鲍伯·甘道夫再次呼吁大牌艺人们重唱20年前的赈灾作品《Do They Know It's Xmas?》,他的提议一呼百应,连Oasis的诺埃尔·加拉查与Blur的达蒙·奥伯恩这对老冤家也捐弃前嫌,共同献唱为挣扎在死亡线上的非洲难民奉上一份圣诞礼物。与此同时,1980年代最为轰动的慈善大义演之实录也以四张D9的套装形式隆重推出,实在令翘首期待多时的摇滚乐赞口不绝迷欣喜若狂,而十小时马拉松式接力演唱中震撼人心的场面也层出不穷。那一日,音乐改变了世界......

  简评:说起这套名为Live Aid的援非演唱会,又要牵扯出笔者对1980年代的点滴回忆了。我就读中学的时候曾经买过一期32开本的《世界之窗》杂志,在那期刊物的封二上,曾经刊登了这台演唱会的相关图片报道。虽然我在当时没有条件观看到精彩的演出实况,但那些摇滚明星们忘我的表演神态已给我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

  1984年秋,曾主演电影《迷墙》的歌星鲍伯·甘道夫在收看了英国广播公司关于埃塞俄比亚爆发大饥荒的新闻报道后便动身前往灾区,随后他感触颇多地联同Ultravox乐队的米兹·尤瑞写下了悲天悯人的单曲《Do They Know It's Xmas?》。该唱片通过义卖的方式来为急需帮助的非洲灾民筹集善款, 此举也希望正在非洲东北部上演的惨剧能够得到更多世人的关注。次年1月,大洋彼岸的天王巨星迈克尔·杰克逊与莱昂耐尔·里奇也交出一首《We Are The World》(《天下一家》)并召集全明星阵容组成USA For Africa声援鲍伯·甘道夫的人道主义活动。脍炙人口的《天下一家》推出后反响空前,救助的对象也扩展到全非洲,该曲的受欢迎程度与呼唤爱心大放送的内涵也间接促使了海峡两岸三地的音乐家彼此呼应地先后创作出同一题材的华语歌曲,如:郭峰的《让世界充满爱》、罗大佑的《明天会更好》以及顾嘉辉的《地球大合唱》。

  鲍伯·甘道夫在成功策划Band Aid后并未止步,在当时传真机并不普及的情况下,他通过无数越洋电话与电传的往来函件,终于敲定在1985年7月13日举办声势浩大的Live Aid演唱会,演出由伦敦的温布利大球场和费城的肯尼迪体育场同步进行,历时十六小时的义演通过卫星向全球直播。沸腾的音乐盛会创下了10亿5千万观众的收视率,共募集到8千万美元的款项,主办者甘道夫更被提名下一年度的“诺贝尔和平奖”。

  本套DVD的内容从MTV与BBC公司的资料库中百余盘录象素材里精选出10小时的影像,总体而言,参加演出的英伦乐手的实力要强过美国同行。现场不仅有新浪漫乐队的集体大亮相,而U2、莎黛、大卫·鲍伊与“恐怖海峡”等的强强对话也让人赞口不绝,菲尔·柯林斯更花了5小时乘飞机穿梭英美两地,将爆棚爱心尽情释放。综观这台赈灾义演,许多乐手都选唱了“披头士”作品,如:帕蒂·拉贝尔的《Imagine》与Thompson Twins的《Revolution》(玛多娜伴唱);原“披头士”成员保罗·麦卡特尼也自弹自唱一首《Let It Be》,用歌声安抚难民们饱受创伤的心灵。在观看演唱会的过程中,细心的观众会陆续发现不少炙手可热的明星已经离开了人世,象:出席开幕礼的黛安娜王妃、盲歌手雷·查尔斯、“海滩男孩”的卡尔·威尔逊、“皇后”乐队的弗雷迪·墨丘瑞、“谁人”乐队的贝司手约翰·恩特维索以及INXS的主唱迈克尔·哈钦斯。

  碟评:此套影碟画质尚可,音轨全部添加了dts声场;聆听之下,感觉温布利的音响效果略胜于肯尼迪体育场部分。全片虽然错失了“齐柏林飞船”、“恐惧之泪”、“四尖子”、桑塔纳等乐手的现场表演,但在花絮部分特别补充了全球各地音乐家延续Band Aid援助精神所作各具民族特色的大汇演,其中包括当时未成气候的嘻哈乐先锋Run DMC带来的一曲《King of Rock》。而碟末的一辑纪录片赤裸裸地直面埃塞俄比亚灾区,生离死别的场面直让人揪心。片中保留了甘道夫当面质问英首相撒切尔夫人的画面,更剖析了造成惨绝人寰大灾难的深层原因,除了非洲大陆持续的战乱、经济策略调整失当,还揭露了假惺惺的西方发达国家变相剥削和奴役第三世界国家的致命因素。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