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DVD/CD >正文

高桥留美子《人鱼之森》探讨人性深刻主题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9:50 DVD导刊
高桥留美子《人鱼之森》探讨人性深刻主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特别撰稿:jojo_tj

  高桥留美子剧场——人鱼之森 日本2003

  类型:TV动画/奇幻/悬疑

  出品:小学馆

  片长:325分钟

  容量:D5*4

  视频:可变形宽银幕1.85:1

  音频:日语杜比2.0

  字幕:中文

  花絮:静态人物设定

  导演:奥肋雅晴

  配音:山寺宏一 桑岛法子

  推荐指数:

  影片:9

  碟片:8

高桥留美子《人鱼之森》探讨人性深刻主题

  剧情:

  勇太原本只是一个平凡的渔夫,但是吃了人鱼的肉获得了不老不死的能力。也因此孤独的度过了500年的时光,为了能够和常人一样正常的老去,正常的死去,而踏上了寻找人鱼的旅途。一次勇太来到一个只有老女人的隐蔽小村子中,却被老太婆们以鱼叉猛捅至死,被丢弃于那暗无天日的洞窟。村中被铐着脚镣长大的人类少女真鱼,吃了姥姥端出的人鱼肉,成了不老不死之身,复活的勇太发现这个村庄竟然是个人鱼村,而老化的人鱼只有吃了不老不死的人类肉才能恢复青春,经过了一番搏斗,勇太终于救出了真鱼,这两个不老不死的人类开始结伴踏上了他们的旅途。

高桥留美子《人鱼之森》探讨人性深刻主题

  简评

  提起高桥留美子,相信大部分读者一定马上想起《乱马》,《福星小子》和《犬夜叉》这些轻松搞笑的动画,的确这类的片子正是高桥留美子所擅长的,但是除了这些轻松的题材,探讨人性等深刻主题的作品,高桥留美子也毫不含糊,其中最著名的当属《人鱼之森》系列。

  人类的欲望总是贪婪而又无限的,经常会要求一些不可能达到的事情,历史上的众多集权统治者,无一不想得到永生,其中最为熟悉的故事应该就是秦始皇派遣大批人马寻找不老不死丹了。当然在现实生活中,人类恐怕没有办法完成这样的欲望,但是在高桥老师的笔下,幻化的人物却成了现实人生的替代品,拥有了不老不死之身的勇太成为了故事中其他人眼红的目标,成为了欲望纷争的焦点。

高桥留美子《人鱼之森》探讨人性深刻主题

  动画中并不是所有吃了人鱼肉的人类都可以不老不死,由于人鱼肉是一种极毒的食物,所以吃了人鱼肉之后,生存率相当低,1000个人中都不一定能活下一个,而且活下来的人大部分将变成半人鱼,过着怪物一般的生活,能够维持原样成为不老不死人的概率微乎其微。不过欲望本身的力量是巨大的,明知多数是死,依然还是有很多人锲而不舍地寻找传说中的人鱼,勇太在其旅途中经历了众多类似的悲惨事件。

  整个系列包括了《人鱼不再笑》、《斗鱼之里》、《人鱼之森》、《梦的终焉》、《舍利姬》、《最后之颜》、《约束的明天》和《人鱼之伤》,唯一没有被动画化的该系列作品是《夜叉之瞳》。每个故事都是勇太在旅途中的一个个片段,在500年的旅行过程中,勇太见证了太多人性的阴暗面,每个故事都脱不开悲剧的命运,不过这也是理所当然的,毕竟控诉人类欲望的作品又怎么可能跟高桥老师其它作品一样的轻松幽默呢?

  看完这个片子,你会发现其实高桥老师想探讨的是不老不死真的有那么好吗?人可以获得永恒的生命,但是代价就是无法再与别人进行沟通,永远的孤独下去,勇太亦是经过了长时间的孤独,才到处寻找恢复原来身体的方法。简单的说就是当你想得到些什么的时候,考虑一下你同时会失去什么吧。

  碟评

  整套片子一共是4张D5,画质表现相当不错。而且最后一个故事《人鱼之伤》没有在TV上播放过,直接收录在DVD中,更显得这套DVD的珍贵。本片适合的年龄层相对偏高,因此没有国配的收录影响也不大,字幕方面也翻译得相当到位。如果读者留意一下,会发现本片的OP和ED歌曲都非常好听,千万不要错过。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