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DVD/CD >正文

瑞典大师伯格曼收山之作 《芳妮与亚历山大》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8:24 DVD影片不完全手册
瑞典大师伯格曼收山之作《芳妮与亚历山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作者:妖灵妖

  影片:

  1907年的圣诞夜,瑞典某小城内的大户人家喜气洋洋,老祖母海伦娜、儿子奥斯卡和媳妇埃米莉以及的孙子亚历山大和孙女芳妮等人一起享受美味的圣诞大餐,过得和睦而快
乐。经营剧院的奥斯卡在排练《哈姆雷特》时中风而去世,给亚历山大造成很大阴影。

  一年后,埃米莉宣布嫁给主教爱德华,芳妮和亚历山大随母进入了主教之家。主教的母亲、姐姐等人对他们很不友善,甚至发展到鞭打亚历山大的地步。老祖母请出了自己多年的好友,古董商伊萨克帮忙,他施巧计救出了被囚禁的芳妮和亚历山大。伊萨克的侄子还用意念发功,让主教一家全部烧死,埃米莉也及时地逃出了主教家,一家人终于重聚,埃米莉要重开剧院,继续舞台表演。

  本片是瑞典电影大师伯格曼的收山之作,灵感来自于歌剧《霍夫曼的故事》和狄更斯的小说,伯格曼原想拍摄一个关于一个中产家族的故事,结果在描写两个小主人公时灵感迸发,回忆起自己童年的大量往事,进而将完成剧本以两个小孩为名。

  按照伯格曼的说法,儿童时代所能拥有的特权就是:在魔术与燕麦粥之间、恐惧与欢乐之间,畅行无阻,来回跃动。本片中亚历山大的种种幻觉和最后的魔法救母,都依照了这个几乎有些超现实的小孩逻辑来进行,也因此让影片充满了神秘梦幻的色彩,现实与幻觉的交替,通过亚历山大清澈的眼睛,一一呈现出来。

  一生为信仰问题困扰的伯格曼,这次也再度通过主教这个角色,批判了教会的虚伪和冷酷,而亚历山大晚上在古董店和“上帝”的对话,最终发现“上帝”不过是一具提线木偶的情节,更具有强烈的象征意味。

  伯格曼拍摄此片前正受到逃税风波的困扰,但他还是积极地投入到影片拍摄之中,这是伯格曼耗资最大的作品,光拍摄的素材就有20多个小时,影片被剪辑成两个不同的版本,5小时左右的电视播放版和3小时左右的国际公映剧场版。这两个版本最大的不同,在于前者更为完整地表现了艾克达尔家族各个成员的情况,而剧场版则为了突出小主人公历程的这条主线,而把一些旁支给删除了。

  影片布景、服装等极为考究,而摄影更是美轮美奂,与伯格曼合作三十年的摄影师尼克维斯特通过不同色调的安排,配合剧情发展,如圣诞夜以绛红色为主、主教家则近乎黑白色、古董店是魔幻式的深红色等。

  影片公映后不仅在瑞典十分卖座,更在全世界范围内获得巨大反响。此片先是横扫英国、法国、意大利等国的电影大奖,然后登陆美国,勇夺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服装设计、摄影、美术指导四项大奖。

  碟片:

  此片此前从未发行过一区版,市面仅有英国二区发行的电视播放版(双D5格式),去年年底一区标准公司宣布推出本片的五碟装,足以让艺术电影迷为之欢呼。五碟的配置如下:

  电视播放版(D9×2)

  公映剧场版(D9)

  花絮碟(D9+D5)

  正片画面重新经过数码转换,比英国二区那套过亮的版本好出太多。花絮更是充裕:电视播放版的第二碟中还附有一个39分钟的纪录片,由标准公司专为本DVD而制作,请到片中的制片、主演等参与访谈(当年扮演亚历山大的小男孩现在已经变成了个谢顶的中年男子了)。

  公映剧场版收录了公映时的英语配音音轨和电影专家彼得·考威的评论音轨,这位曾给多部标准公司发行的伯格曼电影DVD担任讲评的学者再度为观众奉献了一条相当有价值的评论音轨。

  花絮碟第一碟是109分钟长的纪录片《芳妮与亚历山大》制作内幕,值得一提的是这个纪录片是由伯格曼亲自在众多现场纪录片素材中自己担任剪辑制作的,极为珍贵和罕见。这个纪录片详细记录了影片七个月漫长拍摄期发行的种种故事,此前仅在一些伯格曼的电影回顾展上放映过,这次作为花絮收录在DVD内,实为影迷一大幸事。

  除此之外,第一花絮碟内还有一个59分钟的纪录片《伯格曼告别电影》,在这个1984年拍摄的纪录片中,伯格曼畅谈了他的童年以及为什么要退出影坛等内容,以及图片集、绘图稿等。

  第二花絮碟是2002年伯格曼为瑞典电视台播放的他个人影片回顾展之前的介绍词,时年85岁高龄的伯格曼针对他拍摄的《野草莓》、《秋天奏鸣曲》等11部经典作品逐一进行了回顾,对于研究伯格曼的影迷而言,同样是一份宝贵的资料。因此,这个套装算是此片在DVD时代的终极产品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