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DVD/CD >正文

张曼玉《阮玲玉》导演DTS版 美丽的最后放逐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9:31 新浪娱乐
张曼玉《阮玲玉》导演DTS版美丽的最后放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作者:Mr. Olympia
  阮玲玉 (导演版) (DTS版) (数码修复)
  出品商 : 洲立影视 (HK)
  画面:1.85:1变形宽银幕
  音轨:粤语DTS、粤语DOLBY DIGITAL 5.1粤语DOLBY DIGITAL 2.0
  字幕 : 英文、简体中文、繁体中文
  影像制式 : NTSC
  主演艺人名称 : 张曼玉/刘嘉玲/梁家辉/秦汉/叶童/吴启华
  上映日期:1992年
  出版日期 : 2005年4月1日
  DVD区码 : 0

张曼玉《阮玲玉》导演DTS版美丽的最后放逐
菜单

  2005年,作为中国电影诞生一百周年,经修复的足本《阮玲玉》首次推出,成为今年香港国际电影节的特备影片。

  1992年,张曼玉凭这部巨作成为首位夺得柏林影后荣誉的华人女演员,自此更展开了她闯入国际影坛的成功之路。张曼玉在华人影坛的代表性华人女演员不容置疑,这更令《阮玲玉》一片有了另一番意义。

  长达120分钟的足本修复版在香港国际电影节首映当天,特意从法国返回香港参与本届博览会的张曼玉一身黑色的休闲装打扮,与她在《阮玲玉》中的经典造型无法比拟。说起《阮玲玉》,已经又拥有一座戛纳影后奖座的张曼玉,不再有当年得奖时太意外而泪流满面的表情。“《阮玲玉》对我而言,是我演绎生涯中很重要的一步。因为那是我第一次演那么重要的角色。那些经验对我以后的拍戏,一直具有很重要的启发作用。”

张曼玉《阮玲玉》导演DTS版美丽的最后放逐
阮玲玉的人生

  这部众星云集的影片由和何贯昌和成龙父子合作出品,而当年导演关锦鹏拍完《胭脂扣》后,看到了阮玲玉的照片,忽然感觉梅艳芳很像照片中的阮玲玉,于是想找梅姑拍摄本片,结果梅姑辞演,这一角色落入张曼玉手上,而张曼玉将阮玲玉罗灵活现地展现了出来,使得这部影片得以如此完美,实属天意安排。

  影片

  现在看来,“阮玲玉”这个名字已经是个传奇了,而当年关锦鹏以疏离的叙事手法来刻划默片时代最著名的中国女明星的一生。观众除了可以看到演员表现的故事之外,还可以看到多部阮玲玉主演的电影片段,以及张曼玉等演员互相讨论他们所扮演的角色的纪录片段,三者互相交错穿插,形成了虚实之间的对比,这也为观众很好地理解阮玲玉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张曼玉展现的是这名传奇般的人物最为璀璨的五年,向世人展现了她的辛酸和无奈,而片中阮玲玉和三个男人的感情纠葛也丝丝入扣。阮玲玉这个悲剧式的人物在人生的后期,戏外背人垂泪的画面让人看后不禁感慨万千。她在拍戏时学会了如何反抗,在封建社会下对婚姻和爱情的抑制使她想到了以死来抗争,而这种逃避方式十分无奈。无奈的逃避,无奈的“人言可畏”,阮玲玉最后面无表情的落泪被张曼玉把捏得相当准确,而阮玲玉人生最终要得几个时刻内心的变化,张曼玉也表现得相当扣人心动,本片为她赢得了香港金像奖金马奖和柏林影后的荣誉。

张曼玉《阮玲玉》导演DTS版美丽的最后放逐
访谈

  片中的吴启华扮演的张达民是阮玲玉的第一个男人,而阮玲玉的母亲曾在张家打工,而张达民喜好嫖赌,阮玲玉不得不用钱去贴补他。张阮二人的关系本身就不牢固,而此时唐季珊的出现也直接促成了他们的分手,最后张达民同意每月只给100块钱的生活费便同意和阮玲玉分手。

  唐季珊对阮玲玉的爱也是出于玩弄和炫耀,而他的钱也是对阮玲玉的最大诱惑,使得阮玲玉得到了从未有过的归属感。

  在阮玲玉最失落的时候,她将希望寄托在了偷偷爱着自己的蔡楚生身上,但蔡楚生心有余而力不足,一个为了自己的事业连毕生的心血和信仰都可以改变的人,怎么可以依托?

  最终阮玲玉因《新女性》中对记者的真实报道而成为记者们报复的对象,记者们不遗余力地挖掘阮玲玉的丑闻,而张达民站出来揭露阮玲玉更令一直在生活上照顾他的阮玲玉心碎不已。唐季珊面对丑闻采取无所谓的态度,舞照跳,丑闻对他来说无所谓,女人对他亦然。阮玲玉对这个世界心灰意冷,就此,这一中国默片时代最辉煌的女演员喝下了两瓶安眠药离开了人间。

  本片在当年的金像奖上勇夺最佳摄影、美术指导、电影配乐及电影歌曲,成绩蜚然。

张曼玉《阮玲玉》导演DTS版美丽的最后放逐
黑阶下浅很深

  画质

  本片经过数字重新修复,片长120分钟,且带有DTS音轨,加上正片时间长大两个小时,所以这本碟的码率不高,维持在4.2M/pbs左右。画面的对比度很好,只是由于空间原因压缩痕迹太大,细节的地方都是细小的马赛克,看来星空娱乐目前的制作水平还是无法和国际接轨,如果拿去给美国电影公司做,同样的素材,会有很大不同。

  DVD的色彩表现不错,保持了香港电影一贯的艳丽。由于不是逐帧修复,所以胶片上仍然有杂讯。

  音质

  本片采用同步录音,演员采用国语、粤语、上海话等进行对白。这部剧情片强调舞台效果,所以没有过分夸张的音效。对白十分清晰,声音主要从前置声道里出现,后置音箱基本不起作用,只有一场雨戏的时候感觉后面会发出声响。

  花絮

  花絮中带有两段预告片,一个是当年参展后在香港公映时的,一个是新版的预告,感觉前一个更注重获奖,后一个更加华丽一些。

  第二个花絮是电影剧照,一共十来张,张张经典传神。

  最后的访谈花絮是这张碟的精髓,对导演关锦鹏的采访可以让观众更加了解这部影片的拍摄理念,而方保罗的访谈能够让影迷了解中国电影的历史和真实的阮玲玉。

  关锦鹏自己也无法解释自己拍摄这部电影时的冲动来源于何处,只是觉得梅姑和阮玲玉的侧面很像。当年丽的电视台已经拍摄了黄杏秀版的《阮玲玉》,但是关锦鹏还是很想看到梅姑同阮玲玉在银幕上的对话。19世纪30年代的上海十分辉煌,而香港只是一个小地方,这也是那个年代的魅力所在。关锦鹏为了拍摄这部影片采访了大量当年的人物,包括孙瑜等老一辈演员、摄影师和录音师等。作为影片最高潮时候,张曼玉独自跳舞也是关锦鹏最得以的一处,这段也相当唯美和经典。

  关锦鹏觉得张曼玉是个真正的演员,之前拍摄《人在纽约》的时候便发觉她很努力,而这种努力也使得她的天赋得以发挥。后来关锦鹏觉得编剧邱刚建的剧本很能打动人。团队精神也很重要,当时大家为了拍摄这部影片都推掉了自己手头的工作专心投入。

  方保罗搜集过许多阮玲玉的资料和照片,剧组的许多当年的老照片都是他提供的。他回顾了阮玲玉的身世、家庭、情感甚至最后死去时的心理也进行了准确的分析。影片由于只处理了阮玲玉最后的五年,所以对她的父亲未作太多交代,她的父亲自幼十分疼惜她,所以阮玲玉一直渴望能有一个男人可以给她父爱般的归属感,但那种无私的爱她到死也没有再尝到。

  方保罗对中国电影届进行了综述,事实上,中国有很多阮玲玉般的悲剧人物,每段影史都有明星自杀身亡,只是由于张曼玉的出演使得人们再度记起了阮玲玉。

  最后

  这张DVD是在香港未曾公开的足本,也就是1992年柏林影展中所播放的版本。新版独有逾10分钟从未曝光片段,加上特别收录关锦鹏及方保罗专访,谈阮玲玉传奇一生,尽管画面质量并不很高,却也很有玩味的价值。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张曼玉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