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DVD/CD >正文

《艾丽卡》DTS版 当漫画改编电影成为主流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7:36 新浪娱乐
《艾丽卡》DTS版当漫画改编电影成为主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作者:红魔鬼
  英文片名:Elektra
  中文译名:艾丽卡
  导演:罗勃·鲍曼
  编剧:莱文·曼兹纳/斯徒尔特·兹彻曼
  主演:珍妮弗·加纳/格兰·维斯耶克/特伦斯·斯坦普/李威尹/克里斯汀·普拉特
  地区:美国
  类型:犯罪/剧情/动作/冒险
  级别:PG-13
  出品公司:二十世纪福克斯
  首映日期:2005年1月14日
  DVD制作公司:二十世纪福克斯
  DVD发行公司:二十世纪福克斯
  DVD发行日期:2005年4月9日
  区码:1区
  格式:D9
  片长:97分钟
  菜单:英文动态
  音轨:英语DD5.1/英语DTS5.1/法语DD2.0/西班牙语DD2.0
  字幕:英文/西班牙文/法文/英文CC
  画面比例:可变形宽银幕2.35:1

《艾丽卡》DTS版当漫画改编电影成为主流
菜单

  MOVIE

  本片的“艾丽卡”曾经是福克斯公司推出的漫画改编电影《夜魔侠》中“夜魔侠”的女友,全名艾丽卡·纳奇丝,她曾在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学习过政治学,真实的身份是一个雇佣杀手,最早出现在1980年的《夜魔侠》系列漫画第168篇里面。应该说艾丽卡是一个典型的漫画英雄,看看她的一些特征就能知道她本领非凡:首先艾丽卡的身体构造就与众不同,比如她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控制自己的神经系统、意志力和血液的流转,而且居然没有指纹;可以将人催眠使之产生错觉,可以和具有相同精神力量的人产生心灵互动,甚至有预知未来的能力;还拥有超人的力量、速度、灵敏度、反应力、精力,精通日本古忍者的忍术和各种武功、体操;她近身格斗的技巧很强,惯用的武器是浪人叉和复合弓,以及长剑、星镖等,也能熟练掌握各种火器和炸药,甚至反坦克、飞机等武器。

《艾丽卡》DTS版当漫画改编电影成为主流
截图

  与《X战警》《蜘蛛侠》等奇才漫画的畅销作品一样,漫画家弗兰克·米勒的《刺客艾丽卡》系列漫画也有着不少的追随者。或许是20世纪福克斯公司早在2003年拍摄《夜魔侠》的同时已经打算好,也或许是因为“艾丽卡”已有的市场基础,并在《夜魔侠》中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之后,总之福克斯公司选择把这个角色提炼出来,单独拍摄了这部跟《夜魔侠》没有任何的联系《艾丽卡》。仍然由《夜魔侠》中扮演艾丽卡的珍妮弗·加纳主演,珍妮弗·加纳出道多年,出演的几部影片并没有太叫好的成功之作。影片导演是曾经执导过《火龙帝国》的罗勃·鲍曼,他曾经因为监制和导演热门电视剧集《X档案》和电影《X档案:征服未来》而获得三项金球奖

《艾丽卡》DTS版当漫画改编电影成为主流
截图

  影片的故事情节可以想象得出来,讲的是年幼的艾丽卡亲眼目睹了父母被人残忍谋杀的经过,她自己在死亡边缘被一位隐居深山的盲人武术大师所救,他亲自传授给了艾丽卡格斗的技巧,使她成了一个武术高手。为父母报仇的迫切愿望使艾丽卡加入了一个叫“凶手”的杀手组织,她被训练成为杀手集团的一号王牌女杀手。在一次暗杀任务中,她的任务是杀死一名男人和他13岁的女儿,然而艾丽卡却从这个小女孩身上看到自己小时候的影子,她不忍下手,还跟小女孩成了朋友。她决心脱离杀手组织,尽一切力量保护小女孩一家,同时她发现自己父母的谋杀案竟然和杀手组织有关。而杀手组织也派出了刺客团来追杀背叛的艾丽卡和小女孩一家,为了救出小女孩一家,为了给父母报仇,艾丽卡展开了复仇行动。

  REVIEW

  这几年漫画改编的电影似乎到了一个鼎盛时期,自从2002年《蜘蛛侠》横空问世以来,好莱坞每年推出漫画改编电影的速度骤然加快,甚至漫画改编进入了巨额投资的时代。随着《蜘蛛侠》的名利双收大获成功,好莱坞跟风的速度和规模越来越大,漫画电影也历史性地开始了大规模的复制,一时间铺天盖地、遮天盖日。接下来的2003年,《X战警2》、《超胆侠》《绿巨人》这三部电影虽然在评论界褒贬不一,但是总共5亿3千万美元的票房,还是让好莱坞的电影巨商们加深了对美国漫画亚文化的认识,同时漫画改编影片的导演们也变得更加浮躁,于是漫画英雄们一下子蜂拥而至泛滥开来。正当人们还在感叹《史莱克2》创造的单日票房纪录时,2004年的《蜘蛛侠2》在上映的第一周就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超越了这一纪录,该片在首映的6天内竟然狂收1亿8千万美元,将漫画改编电影推向了人们不可想象的高峰。与此同时,《康斯坦丁》、《罪恶之城》等漫画作品也于今年相继被搬上荧幕,当然这期间也出现了诸如《夜魔侠》、《猫女》《地狱男爵》这样的平庸之作,而2005年的《艾丽卡》则正是属于此类。

《艾丽卡》DTS版当漫画改编电影成为主流
花絮菜单

  之所以把《艾丽卡》归为此类,我们只要分析一下成功的漫画改编电影便可知一二。因为对于电影来说,热门漫画绝对是一个发掘不尽的宝库,比如在美国已横行35年的漫画教主《X战警》,这么多年早已拥有了庞大的读者群,改编之后甚至不需要过多的宣传推广,也一样会有人关注,这就在根本上减少了制作成本,也降低影片的风险。拿近些年漫画改编电影的颠峰之作《蜘蛛侠》系列来说,电脑特效制造的动作场面与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不但满足了观众感官刺激,更有超人预期的童话般的新意。而2005年搭乘漫画改编电影顺风车的《艾丽卡》,除了装扮明显的性感造型与豪华出色的动作特技,其故事的趣味性远没有达到应有的预期程度,甚至有种幼稚可笑的印象。再有电脑特效所制作的视觉美感,整体上还不如香港的漫画电影《风云》那么让人容易接受,单纯地从招式来看,也没什么新鲜花招可以用,镜头和剪接也仅仅算是完成任务而已。

  所以对于《艾丽卡》来说,也许只能说是跟风之作,至少许多看过该片的专业与非专业人士几乎都一口同声地说影片并不好看。毕竟现在的电影是市场说了算,影片亦如《猫女》的命运一样,也许只能草草收场。当然,如果只想看好莱坞用特技打造的画面,或者仅仅是痴迷“艾丽卡”这个漫画人物,那就另当别论了。但是即使这样,影片仍然毫无新意,因为在《艾丽卡》里面,我们可以看见许多动作片的影子,这就让看惯了太多的动作片迷们有一种视觉抄袭的感觉。可以说影片成了一次东拼西凑的大杂烩,而导演罗勃·鲍曼除了在一些细节处理上可圈可点以外,在掌控整部影片的基调与节奏时却有失水准,甚至缺乏对整部影片基本的把握能力,故事的后半段更是几近失去控制,以至于观众不知道电影想说什么。

  DVD

  虽说《艾丽卡》这部影片不尽如人意,但是由福克斯公司制作并发行的该片DVD倒是较为令人满意。首先DVD的封面设计就非常明快,红白两色的选择格外亮丽,配以珍妮弗·加纳结实的肌肉与美感的身躯,十足一幅美丽又冷酷的希腊女杀手的形象。主菜单采用比较传统的英文动态循环菜单,略有颗粒感的暗黄色背景与影片的风格并不和谐统一,设计简单的花絮菜单及声道设置菜单与影片基调比较合拍。正片的画面比例为可变形宽银幕2.35:1,配有英语DD5.1和英语DTS5.1两条主要音轨可供选择,并且碟片附带了少量的花絮,所以总的说来这张DVD也算是对得起这部电影了。当然,这应该不是本片的最终版本,相信会有更好的版本和更多的配置以满足喜欢《艾丽卡》的影迷们。

  ◎画质

  影片的画面如同漂亮的封面一样艳丽,整体色彩非常浓重,再配合绚丽剧烈的动作场景,可以说单看影片的画面,僵硬的人物关系和幼稚的故事情节,也许真可以忽略不计了。画质基本可以接受,亮丽的色调和良好的对比度都掌握的不错,惟有色彩的边缘不很清晰,或许这正是影片所追求的一种效果吧。镜头与光线之间的运用不错,当然这也要拜电脑特技所赐,比如那种酷似电玩风格的猎杀追战,只是完美的特技在片中并不多见,而且影片中段较沉闷的剧情也影响了整部电影的视觉风格。另外黑暗中的场景始终笼罩着一种薄纱般的朦胧,有失一定的层次感,也不够沉稳,较为影响观影的心情。

  ◎音质

  应该说本片的音质略强于画质,唯一的缺憾是本碟没有评论音轨。其实在人物对话时就能感觉到环绕效果处理的相当得当,而到了剧烈的动作场面或者电闪雷鸣般的疾风奔驰时,来自各方声音比较准确的定位,音效倒让人有了身临其境的感觉,加之紧张凝重又动感十足的电子音乐的配合,整体上说影片的音效是比较出色的。说到本片的配乐,也许对于大部分时间都让观众的眼球无所事事的片子,更对于借“艾丽卡”在漫画迷心目中的人气,期望本片能大赚一笔的好莱坞电影商们来说,该片的电影原声可能会出乎大家的意料,至少不至于像影片本身这么令人失望,也算是一次小小的惊喜了。而在本片的花絮部分,也特意做了该片原声大碟的广告。

  ◎花絮

  本片的花絮内容虽然不是很多,但是相对于突兀单薄的剧情和缺乏个性的角色演绎,影片的花絮却比片子本身丰富多了。除了常规的预告片和剧场版的宣传片,还包括5分钟的删除场景三个,13分钟的幻影杀手艾丽卡幕后制作特辑,7分钟的进入剪辑室关于四段场景的剪辑,2分钟的女主角詹妮弗·加纳的访谈,主要是她在Comic-Con国际漫画展上的影片推介,以及电影原声大碟的宣传广告片,一共15首曲目,还有两部卡通短片《美国爹地》、《住家男人》的4分钟预告,最后是4分钟新片先睹为快,内容是探密《神奇四侠》、《史密斯夫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艾丽卡》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