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DVD/CD >正文

DVD碟报重头推荐 俄罗斯式的坚忍看片过程(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9:36 中国电影报娱乐周刊
DVD碟报重头推荐俄罗斯式的坚忍看片过程(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本周大部头——

  俄罗斯的羊头战争

  碟市上出现了两部八杆子打不到一块儿的俄罗斯电影,《土耳其式战争》和《坚忍的航程》。他们虽然都挂着战争片的羊头,却卖着截然不同的狗肉,可以说这两部电影代表
了当今俄罗斯青年人最喜欢和最讨厌的两种类型。

  《土耳其式开局》,俄罗斯式乱炖

  如果你喜欢去年俄罗斯的魔幻大片《守夜人》,那么这部《土耳其式战争》就不应该错过。不仅仅因为它打破了由《守夜人》创下的1600万美元俄罗斯本土票房纪录,更因为影片在保证相当不错的观赏性外,还多了点《守夜人》中没有的轻松幽默。

  土耳其式开局是国际象棋中的一种开局战术,影片中的土耳其军队就是采用这种战术搅乱了俄罗斯军队的阵脚,于是我们的帅哥主人公和美女未婚妻粉墨登场,澄清了纷乱的人心,指出了革命的道路。最后男女主角没能走到一起,是因为美女其实是别人的未婚妻。影片有战争的大场面、有电脑做出精灵古怪的特效、还有点福尔摩斯式的揭密、推理,再加上革命浪漫主义的那种欲言又止欲罢不能的感情,于是最后做出了这么一个俄罗斯式乱炖,绝对适合年轻人群消费。

  影片开场的五分钟相当引人,俄罗斯人的电影基本功止不住地往外渗。这是一场发生在向日葵中间的战斗场面,优美的影调和色彩混杂着杀人与爆炸,在古怪的配乐渗和下,产生了奇妙的化学效应。有人说看过全片,欣赏完电脑的奇技淫巧和大场面军马厮杀后,唯一印象深刻的依然是这段“老实”的开场。另外,虽为古装片,但影片剪辑手法相当现代,甚至可以说是有点MTV式的玩弄镜头,特写频繁到有点不讲整体视听节奏,这与《守夜人》如出一辙,暴露出导演在技巧上过于花花的那段肠子。

  俄罗斯的商业片往往有个毛病,就是不老实。他们身体深处总有很多艺术细胞忍不住向外乱冒,在《守夜人》里就刻划了很多深沉的情感,《土耳其式开局》好在没有任何需要你思考的地方,但它又坏在编剧讲故事有点思维混乱,总想一气儿把一切都讲清楚,结果导致消化不良。所以你有可能会胡里胡涂地渡过影片中段,但好在你可以把精力用来欣赏俄罗斯式的“炮弹时间”,然后去吃点零食。

  本片有多个D5面市,均出自俄罗斯五区,俄语dd2.0音轨,有土耳其语的部分会有俄语同声翻译,让人晕倒。画质尚可,翻译不够准确,花絮部分收录《守夜人2》的预告片。

  《坚忍的航程》,坚忍的看片过程

  《坚忍的航程》的导演是亚历山大·索科洛夫,他最有名的作品是《俄罗斯方舟》和《母与子》,说到这里大家可以会有所警觉,这是一个闷片导演。没错,索科洛夫代表了俄罗斯电影一贯的最深刻、最悲悯同时也是最沉闷的那类风格。在俄罗斯,如果年轻人热衷于去电影院看索科洛夫,那只能证明他未老先衰。

  《坚忍的航程》拍于1998年,一共分为五段,每段五十分钟,有兴趣的读者可以换算一下这个长度能看多少部恶搞式港片,而索科洛夫是坚决地站到了恶搞的对立面。这么长的篇幅其实只说了一件事,就是一位船长带领他的水手们驾驶着俄国军舰在北极圈附件执行任务。一开始观众可能会对任务的内容产生好奇心,但随着时间一分分的过去,我们看到的只是水手们睡觉、洗澡、吃饭、洗澡、睡觉,剩下的时间就是在船甲板和船舱走过来,走过去。没有战斗,没有刺激,有的只是灰茫茫的冰天雪地和潮湿阴冷的船舱。他给电视台拍的这套电影电影完全展示了他的拿手绝活,把一个很小的场面无限的放大、拖长。

  影片取材于一个船长的日记,所以整部片子充斥着船长的话外音,他的内心在痛苦、在思考、在求索,再加上完全没有任何吸引力的画面内容,于是观赏这部影片也成了一次坚忍的航程。影片的视听控制趋向于最简化,彩色片拍出来与黑白片基本没什么区别,剧情片拍出来与纪录片也没什么区别,甚至于IMDB网站都把本片归到了纪录片一类,也许编辑实在没想到,这样朴实到无趣的片子也算剧情片。

  于是导演达到了目的,他说,如果你真的有耐心看下去每一分钟,你就会得到回报。比如在影片最后,你会听到一段触及灵魂的音乐,苍白的海浪好像变成了人的脑海,船长在心里喃喃自语:我亲爱的妈妈……这一切告诉你,四个小时的坚忍是值得的。

  本片是双d5,来自一区Facets公司,俄语音轨,因为拍摄环境恶劣,所以画质相当一般,但翻译很不错,无附带花絮。(文/云中)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