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DVD/CD >正文

以“星战”为戏拟对象 《太空炮弹》拿经典开涮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7:33 新浪娱乐
以“星战”为戏拟对象《太空炮弹》拿经典开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作者:李祥瑞

  随着电影类型化的发展,电影类型本身也成为一种大可利用的“资源”,给胆大妄为的好莱坞编剧们提供了创作灵感。《反斗神鹰》、《白头神探》系列都因成功挖掘电影类型资源对经典大加戏仿而为影迷所津津乐道--这类魔鬼词典性质的电影似乎是专门为阅片无数的高级影迷所准备的,在影盲看来稀奇古怪不知所云的情节其实各有出处渊源,知其所以
然,便能产生心领神会的乐趣。不过,这种以调侃经典桥段为主、在类型电影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新型态电影,确实只是电影王国的专利:好莱坞自不必说,辉煌时期的香港电影也曾有这种非主流意识形态的一度活跃(现在就剩下周星驰作品能够保持爱好了),而百花凋零的国产电影宇园地中压根儿就没有诞生这类电影的土壤--毕竟主旋律创作还摸不清门道呢,搞另类题材岂非空中楼阁?!

  在地球村的时代,电影已经成为一个跨越国界的大概念,贪婪的电影观众要看世界电影,在他们的视野里,不争气的中国电影只占很小的比例--而且,使他们陷入狂欢的已经不是国内影院了--近来最热门的影片莫过于5月20日起在全球同步放映的《星球大战前传3:西斯的复仇》,很多中国观众有幸在大银幕一睹大片风采,但这种弹性政策带来的偶尔恩赐还是太少并且代价高昂,而且,国家控制的电影防线仍然进出受限、壁垒森严--更多让我们享受电影盛宴、几乎天天亢奋的是,DVD。

以“星战”为戏拟对象《太空炮弹》拿经典开涮
戏拟

  目前,《星战3》已经创造了全球性的票房胜利,那么,显而易见,一区在今年五月初开始发行这部电影的新版DVD并非孤立的偶然事件:DVD制作者显然有所图谋,准备利用观众的星战情结大捞一票。

  片名:《太空炮弹》(1987)

  导演:梅尔·布鲁克斯

  编剧:梅尔 ·布鲁克斯

  类型:家庭、喜剧、科幻

  出品:米高梅

以“星战”为戏拟对象《太空炮弹》拿经典开涮
导演照片

  本片以世界电影史上最卖座的三部曲电影《星球大战》为戏拟对象,电影剧情、人物形象、场景设置、特技手法乃至海报设计、片名字幕等无处不有“星战系列”的影子。

  影片虽然对“星战系列”加以调侃戏虐、有种种不敬言论和举动,却从很多侧面反映了星战文化在美国的深广影响,以及《星球大战》系列的不可超越性:从故事方面来说,“星战系列”中不可或缺的元素一一具备,神奇的宇宙空间,英雄救美、有情人终成眷属的情节,都给观众一次重温“星战之梦”的机会;改装原作人物和挖苦星战文化作俑者的做法也给人别开生面、趣味横生之感;最值得注意的就是,《太空炮弹》拍摄于电影制作技术取得更大发展的1987年,但影片在表现宇宙太空和飞船交战的场景时居然没有几个画面可以超越于1977年上映、1983年画上句号的星战系列,由此可见星战系列的技术成就多么非凡。

  当然,影片的重点不在特技方面,为了让这本魔鬼词典内容更加丰富并具有可读性,导演还戏仿了《异形》、《人猿星球》等名片桥段,甚至搬出“戏中戏”等搞笑手段。

以“星战”为戏拟对象《太空炮弹》拿经典开涮
熟悉的场景、搞笑的情节

  一区CE版《太空炮弹》DVD配置:

  画面1.85:1可变

  音轨:英 (DTS 5.1), 英English (Dolby Digital 5.1), 法French (Dolby Digital 2.0 Surround), 西班牙Spanish (Dolby Digital 2.0 Mono)

  字幕:英、西班牙、法

  花絮:影片制作特辑、演职人员访谈、情节串连图板、记录片、幕后剧照、服装图片集、美术设计图片集、预告片等。

  本片一区首个版本画面不可变形,而且画质表现一般,市面上还有过日本2区版本,画面经修复,清晰度却是电视剧水平的。在“星战”旋风即将横扫全球之际,《太空炮弹》DVD终于得到应有的重视,此次面世的新版本画面重新修复,老版中的躁点全部消失,画面亮丽,赏心悦目。

  《太空炮弹》导演梅尔·布鲁克斯是好莱坞著名喜剧制作人,知名作品有《年轻的科学怪人》(1974)、《灼热的马鞍》(1974)、《紧张大师》(1978)、《吸血鬼也疯狂》(1995)等。

  题外话:随着“星战3”登陆,星战系列又成碟市热门,最近很多朋友在研究到底应该按照456123的故事发生顺序还是按照123456的电影发行顺序观看才好,个人以为,应该按照电影发行顺序观看,至今星战系列给个人我的感觉是编剧的震撼多于特效的震撼,只有按照电影发行顺序,才是一个谜题解开的过程,如果按照正常的时间顺序来看,情节直白加上特技的狂轰滥炸,这部视听效果极其出众的电影其实很容易让人昏昏欲睡的……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