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DVD/CD >正文

日本动漫的运动生命 《哨声响起》借由足球成长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8:30 DVD导刊
日本动漫的运动生命《哨声响起》借由足球成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特别撰稿:jojo_tj
  哨声响起 日本2002
  类 型:TV动画
  出 品:曼迪公司
  片 长:440分钟
  容 量:D5*5
  视 频:全屏
  音 频:日语杜比2.0/国语杜比2.0
  字 幕:中文
  花 絮:无
  导 演:福富博
  配 音:小向美奈子,前田刚
  推荐指数:
  影片:7
  碟片:7

  剧情

  正如同作者桶口大辅说,《哨声响起》并不是一部足球漫画,而是一群少年借由足球成长的漫画。在众多以比赛为主的同类类题材中,《哨声响起》给人的感觉最平易近人。主角风祭将1984年出生,身高140cm的他一心想当前峰,却在足球名校武藏森担任三军替补,为此转到樱上水中寻球适合自己的一片足球天空,在足球社认识了中峰水野,自此故事以他们为主,带领着球队以打倒强敌武藏森为目标。随然春季第一场首都大赛输给武藏森,但他们满怀希望的朝夏季大赛逼进。这段时间中,水野及风祭将入选日本东京都选拔队成员,经过特训之后,正准备前往韩国进行亲善赛。

  简评

  已经记不起从何时开始,各式各样的运动项目就开始在日本动漫界里展开了它们新的生命,无论是在日本超具人气的棒球或者是足球,还是饱含民族精神的相扑和柔道,甚至是略有偏门的网球、田径和游泳,无一在这场动漫改编风暴中漏网。而个中亦有不少脍炙人口的作品,《足球小将》、《棒球英豪》,《篮球飞人》,《网球王子》等都将运动系的动漫作品推向了一个又一个的高潮。《哨声响起》连载于大家非常熟悉的日本漫画专业杂志《周刊少年JUMP》,比起《hunter X hunter》、《ONE PIECE》这些大红大紫的作品,其知名度只能算是普通而已,不过能在如此高销量的杂志上连载,《哨声响起》当然也不是泛泛之辈。

  和同类型的其他动漫作品相比,《哨声响起》并没有那些可以引起高人气的要素,既没有《足球小将》中那精彩绝伦的各式超必杀绝技,在《哨声响起》里,倒挂金钩已经算高难度的动作,没人能独撑全局,没人一跳高过五米,也没有人把球门的网踢破;也没有《网球王子》中那么多美型的“正太”角色,最帅的不过也就是中峰水野,受欢迎程度充其量也只有流川枫的一半罢了。不过即使如同普通顽石般的外表,也掩盖不住其夜明珠般发光的本质。“只要我不放弃,梦想就在不远处;因为我喜欢足球,所以我绝对不会输给你!”这是风祭将面对洛叶中学天城的挑战时的台词。《哨声响起》之所以感人,正是由于主角同我们一样,是个平凡的人,没有华丽的容貌,没有傲人的身材,当然也没有出色的球技,有的只是不屈不饶的精神,为了自己喜欢的足球,哪怕再多努力,再多牺牲也在所不惜。这种如同读者亲历亲为般的“小人物”奋斗历程,才是《哨声响起》真正受欢迎的地方。

  《哨声响起》的另一特色就是对家庭问题的探讨,这在运动漫画极少见的。风祭的父亲原是知名球员,但一次意外使他和妻子丧生,风祭由舅舅抚养长大,即使双亲不在,风祭也没有在心里留下阴影,依然朝着自己的理想不断迈进。而在足球名校的水野,因不满父亲(武藏森的教练)的教导作风而离开去了樱上水,父子间冷语相向,都为对方着想又不懂正确表达,最后才发现彼此原来那样的相似,解开长久的心结。佐藤成树则是私生子,父亲不承认自己,母亲毅然改嫁,他也悄然离家去了东京,不愿受父母摆布的他是把事情深藏在心的人,但最终也因想与风祭比赛而回到了关西家里。这些种种的家庭问题,让这部运动型的动漫作品充斥着浓厚的人情味。

  碟评

  《哨声响起》一共39集,台湾三区曼迪公司分了10张DVD来出,这次的第一部是前5张,一共连载到20集。此片针对的年龄层相对较低,所以国语的收录算是相当的体贴,画面只能说是一般,不过对于TV动画来说,要求向来不用太高。片子比较有意思的一点是每集播放后,都会有一段短的视频,由一个3D造型的风祭将给大家讲解足球的一些基本动作。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