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DVD/CD >正文

零对白动画《星际5555》 歌星诞生秘闻大曝光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9:46 新浪娱乐
零对白动画《星际5555》歌星诞生秘闻大曝光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片名:《星际5555》Interstella 5555 The 5tory of the 5ecret 5tar 5ystem

  类型:动画动作冒险科幻音乐

  出品:EMI维京

  原作:傻朋克(Daft Punk)

  片长:65分钟

  容量:D9单碟4.35G

  画面比例:1.33 1

  音频:英语DD5.1(448Kbps)英语DTS(768Kbps)英语DD2.0(192Kbps)

  字幕:简体中文繁体中文(2条)

  电影首映日期:2003年5月18日 法国 (Cannes Film Festival)

  DVD发行日期:法国2区2003年12月1日

  1区2003年12月2日

  日本2区2003年12月3日

  剧情:

  在宇宙的彼方有一颗美丽的行星Discovery,那里和平地生活着一群外貌与地球人无异,只是肤色为蓝色的人。在这个星球上,有一支摇滚乐队The Crescendolls很受欢迎,乐队有四名成员:低音吉他手Stella、吉他手Arpegius、键盘兼主唱Octave及鼓手Baryl。

  就在一次演出时,一艘宇宙飞船突然闯入,将这四人绑架并掳到地球,他们不但被洗脑,更被改饰成地球人,这原来全是一名邪恶的经纪人Darkwood伯爵的阴谋,他将四人包装成流行乐队,收为麾下,剥夺了他们意识和自由,他们在Darkwood伯爵的百般摆布下,超负荷地出席无数公开场合和表演,竟然只是为了征服全球乐坛排行榜。

  一直倾慕Stella的太空巡逻员Shep追至地球,为营救众人,Shep牺牲了性命。逃出魔掌的四人,通过以身涉险的调查,总算捣破了Darkwood伯爵在音乐界的惊人黑幕。最后,The Crescendolls四人终于返回故乡星球,但他们的音乐仍然在地球上流传,继续为地球人所崇拜和热爱。

  影评:

  《星际5555》,法国电音二人组合Daft Punk参与的首部电影作品,与日本动画大师松本零士(《银河铁道999》、《宇宙海盗夏洛克》、《千年女王》)跨国跨媒体合作的动画音乐剧(The Animated House Musical),在2003年嘎纳电影节上初次登场,与宫崎骏的徒弟高坂希太郎执导的励志动画《茄子》一起代表日本参加展映,可惜预映后,至今只在巴黎、东京及欧洲一些戏院上映过。幸而该片的DVD推出,总算让这部优秀作品不致于因为没有广泛公映,而永远埋没在人们的记忆之下。

  Daft Punk的前身是Darlin',一支走摇滚路线的独立吉他乐队,到了1992年,乐队二人托马斯和盖马努尔才受到跳舞音乐文化(HouseRave)感染。自从第一张专辑《Homework》勇夺200万张销量,引领了往后多年电子舞曲的风潮之后,Daft Punk相信在这个音乐界,没有什么奇迹是不能创造的。自此二人戴上机器人模样的头盔,以科幻式的形象现身,不再以真人亮相。

  Daft Punk这两个科幻、机器人文化的发烧友,原来也是《银河铁道999》的忠实戏迷。2001年推出第二张《Discovery》专辑前,他们构思了一个配上全套音乐的动画剧本,然后专程带着唱片和故事大纲造访日本,邀请松本零士与他们合作。松本听了他们的概念与音乐后,立刻就答应了。短短十几分钟的4首《Discovery》音乐MV,经过历时28个月的精心制作,最后扩展为1小时的动画电影。

  擅长于科幻题材,而又不走巨型机器人套路的松本零士,他的作品一向有着独特而富哲理的科幻意念。他的画风朴实而浪漫,男女角色造型都有一种淡淡的哀愁,无怪乎深受以浪漫写意著称的法国人的喜爱。《星际5555》很大程度的保留了这种传统风格,尤其是四位主人公受人摆布时那种无助和抑郁,刻画得相当到位。虽然整体故事发展节奏稍嫌太快,然而色彩斑斓的画面,经典而且考究的美型人设,弥补了影片的可观性。在松本的监督之下,《Discovery》音乐与《星际5555》电影剧情结合得可算完美,使Daft Punk的剧本变得更充实感人,令人看不出先有剧本还是先有音乐。

  《星际5555》的最大特色是,长达一小时的动画没有一句对白。即使如某些与剧情有直接关系的曲子,也都没有注上一句歌词,只有出自松本零士本人的一段简短而晦涩的谈话片断作为导言。话说回来,如果加上对白,似乎也不大合理,因为在本片的世界里,音乐已被视为宇宙的共同语言!

  从音乐风格看,在专辑《Discovery》中,Daft Punk试图摆脱以往的纯粹舞曲路线,转向大众文化的流行曲范畴进行探讨,然而其中一首单曲Aerodynamic出现的点弦式吉他独奏,还有在《星际5555》中太空巡逻员Shep驾驶的宇宙飞船那Flying-V电吉他形状,又在有意无意地提醒我们Daft Punk与金属摇滚的渊源。

  也许机器人风格的电音《Discovery》本身就有酝酿未来太空漫游故事的潜质,星际5555这个糅合音乐MV、动画、电子舞曲和老派科幻动画的综合体,绝对是整个电子音乐界标新立异之作,更是动画史上的首次突破。在数字化迪斯尼或者皮克斯(Pixar)的动画大片已看得太多太厌倦的时候,星际5555的仿传统赛璐珞动画,虽没有太多特效,却能打造出全宇宙的音乐共识和疑幻疑真的时空穿梭,实在让人眼前一亮。

  Daft Punk形象古怪,音乐风格另类,就运作方式也是与唱片业背道而驰的。推出单曲One More Time时口口声声说 “不露面、不访问、不拍MV”,《Discovery》面世之后,才将松本制作的这首主打MV对外公布,《星际5555》推出前,又直接把四首动画MV拿来用作预告片,这和一般商业推广大相径庭。不过,正是他们这种叛逆精神,透过《星际5555》这篇科幻童话,传达出更深层的信息,让我们看到现实同样残酷:许多流行歌手、乐队不甘在本国出名,一心要到美国奋斗,以登上Billboard榜首作为最顶尖的成就,然而,不管他们是自愿还是被“诱导”,这种归化往往只为了追逐浮名,结果却为浮名所驱使,迷失自己的音乐风格的同时,更迷失了自我(其实,影坛又何尝不是如此)。此外,影片中四位主角被改造为地球歌手的方式简单得惊人,竟然在机床里倒个模就完成了,这实际上是Daft Punk在讥讽当今的流行歌手的包装,就好像生产线上加工罐头一样简单。

  其实,本片充满亲切的影射和有趣的细节,单单看片名《Interstella 5555》以数字来收尾,就让人不禁想起《银河铁道999》,不过5并非数字,而是S的象形字,5555其实是片名The 5tory of the 5ecret 5tar 5ystem(明星机制秘闻)的首字母缩写;女主角Stella的外貌和气质是那样的眼熟,只需换成人类的肤色,《银河铁道999》里的美蒂就仿佛重现眼前,而鼓手Baryl看上去就是《银》里铁郎的化身。至于有趣的细节也有不少:Daft Punk二人组竟然化身成为卡通角色之一,与The Crescendolls乐队一起角逐金曲奖;唱片公司的守卫收看的电视节目,原来是法国对日本的球赛,最后法国获胜;在点面描写世界各地通过荧屏关注The Crescendolls的演出以及归去情况时,中国也有两次出场的戏份(这在好莱坞的大片里基本不可见);在追溯Darkwood伯爵的犯罪史时,看到那个被改造的外星孩子,仿佛是三百年前的神童莫扎特。

  碟评:

  本片的音频方面,是中规中矩的三大声道互补:杜比数字5.1、DTS、杜比数字2.0。由于全片没有任何对白,也就没有配音,之所以归为英语声轨,是因为音乐MV的唱词是英语,当然,在电影的序幕有一段松本零士的谈话,本来就是日语。

  在平均码率为8.16Mbps 的43全屏幕里面,画面传输效果自然流畅、色彩斑斓,而背景则偏深黑,以助于突出主体活动,影片长度只有一小时,故每幅画面要传达的讯息比一般动画更多,也就显得更为复杂而华丽。

  关于包装,封面是沉重的黑色带有影院海报的风格,且具有70年代的感觉,中间的箭头其实就是Shep驾驶的貌似Flying-V型电吉他的宇宙飞船外型。原版内附小册子一本,含有歌曲版权说明和若干珍贵图片,但国内版并没有印制。

  菜单以影片中的英雄Shep的驾驶舱为主题展开变化,每进入一个二级菜单,相应的动画是驾驶者在控制台的按键动作,随即画面变为在繁星中高速飞行的放射效果,菜单过渡的时间较为迅速和合理。选段播放为16段,包括14段互动音乐MV选播 + 序幕:松本零士1分钟访谈 + 闭幕画面。版权说明(Credit)是英文,仅为一页。

  但花絮部分的菜单则不如理想,按钮的排列较为杂乱难辨,也没有明确的提示,除了角色档案、预告片和个人介绍之外,其他选项不太好找,很难激起观众浏览的兴趣。国内版并没有在花絮部分安排内容。

  国内版并没有1、2区随碟附赠的《Daft Club》Remix专辑,里面收录了多支像Basement Jaxx这样正在走红的DJ组合remix后的作品,这些曲目是从没有发表过的,即使是Daft Club网站俱乐部的会员也只能试听,那是绝对值得收藏的。(作者:心之洛)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