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DVD/CD >正文

灰姑娘的经典童话 《风月俏佳人》15周年纪念版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0:31 新浪娱乐
灰姑娘的经典童话《风月俏佳人》15周年纪念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英文:Pretty Woman
  中文:风月俏佳人
  导演:加里•马歇尔
  主演:李察•基尔/朱莉娅•罗伯茨
  地区:美国
  类型:爱情/喜剧
  级别:R
  出品:博伟/试金石
  上映:1990年3月23日
  DVD发行公司:博伟
  DVD发行日期:2005年8月30日
  区码:一区
  格式:D9
  片长:125分钟
  菜单:英文动态
  音频:英语DD5.1/法语DD5.1/英语DD2.0(评论)
  视频:可变形宽银幕1.85:1
  字幕:英文/法文/西班牙
文/CC

  MOVIE

  爱德华•刘易斯是个身家百万的企业巨头,也是个潇洒迷人的青年男子。一天夜里,他向朋友借了一辆轿车出去解闷,不知不觉将车开到了红灯区,迷失方向的爱德华只好向一位年轻漂亮的妓女维维安问路,在付出一笔小费之后,维维安答应送他回旅馆。当回到套间里时,爱德华已经不想让维维安离开了,于是他又继续雇了她一夜。爱德华发现自己喜欢上了维维安,但又碍于面子不能出口,就花了3000元雇她一周作为出席交际活动的女伴。维维安接受了爱德华的要求装扮停当后,看上去俨然是一位贵妇人。回到旅馆后,维维安发现自己也爱上了爱德华,两人谁也不能离开对方了。一周很快过去,爱德华想要出钱把她安置在纽约一所公寓里,维维安干脆地拒绝了他,她离开了爱德华回到自己的公寓,她决定去上学,开始重新做人。正当她准备出门时,爱德华的汽车已停到了门外。

灰姑娘的经典童话《风月俏佳人》15周年纪念版
主菜单

  女主角朱莉娅•罗伯茨在出演本片以前已经小有名气,这部《风月俏佳人》让她成为90年代最抢眼的女星,她凭借此片抱得了金球奖最佳喜剧女演员奖,不但得到了评论界的极高评价,无疑也奠定了她明星的地位。之后她所主演的大量影片中,虽然尝试了许多不同的角色,然而却缺少个性和与众不同的东西,因而并没有给观众留下更深的印象,观众们每每提到朱莉娅•罗伯茨时,更多的还是《风月俏佳人》中那个聪明漂亮的妓女维维安。男主角李察•基尔在《风月俏佳人》之前也已经成名,本片更让他大获欢迎、风头无两,在全球共取得4亿5千万的票房收入,李察•基尔与朱莉娅•罗伯茨在1999年再度携手演出了《落跑新娘》,同样取得了极佳票房。如今时过境迁,这两位红极一时的明星已经星光暗淡,唯有这部《风月俏佳人》值得影迷们慢慢回忆了。

灰姑娘的经典童话《风月俏佳人》15周年纪念版
李察·基尔与罗伯茨

  REVIEW

  时间着实过的飞快,不知不觉这部电影已经过去了十五载,还记得第一次看此片时的心情,甚至有一些激动,仿佛是昨天才看过的一样。本片的白马王子是一个成熟、潇洒、迷人、帅气的钻石王老五,灰姑娘则是一个年轻、热情、聪明、漂亮、活泼、诚实、个性的风尘女子,一个生活在最底层的妓女和一位生活在上层社会的老板在夜晚的街头不期而遇,于是便发生了不同寻常的爱情故事。正是这种充满浪漫气息的轻喜剧形式的爱情故事,打动了所有人,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首先是爱情角色的定位非常有趣,百万富翁与街头妓女,二人身份的差距如此之大,却最终能够走到一起;其次是两位演员的表演实在出色,使人物鲜活逼真又个性鲜明,即使风度翩翩的李察•基尔还不能博得所有的人掌声,那朱莉娅•罗伯茨一人就足以令所有观众为之侧目了。对于这样一部观众早已熟记于心的经典影片,过多的评论无疑有些多余,那么还是来看看一区这次最新发行的本片15周年纪念版吧。

  DVD

  这部经典的爱情电影其DVD版本不多却历经变迁,本片早在LD年代就曾经出版过,当时那个LD版中还带有一条导演的评论音轨,到了DVD时代,本片所出版的DVD配置却总与影片在影史上的地位不相映衬。美国一区于1998年5月19日发行了一个D5格式的版本,当然其配置非常简陋,一条DD2.0的正片音轨,画面为不可变形宽银幕,花絮只有一条导演评论音轨,也就是LD版上的那条,简直是让人无法容忍。到了影片上映的10周年之际,博伟公司又发行了一个10周年纪念版,可是这个版本根本配不上“纪念版”这三个字,该版的配置同样相当简单。正片画面居然还是采用不可变形宽银幕,音轨还是老版本的DD2.0正片音轨,花絮方面除了LD版中的导演评论音轨以外,增添了剧场版预告片、制作短片、MV、对两位主角的采访、删除片段等,虽然花絮内容得到增加,可是时间比较短,更重要的是不可变形的画面让这个10周年纪念版的份量大打折扣。与此同时,法国二区也发行了一个特别版,这个版本则让人基本满意,至少视频采用了可变形宽银幕,该版在当时成为这部电影的唯一可变版本,不过其画面质量一般,整体水准较之老版并没有多大提高。在音轨方面该版采用了DD5.1音轨,但由于影片的对话都是后期配音,因此该条音轨的质量只能勉强达到及格的程度。花絮部分则比一区版本少了一段幕后故事和一段访谈,但是即使如此,该版本依然成为许多喜欢此片的影迷们的首选。

灰姑娘的经典童话《风月俏佳人》15周年纪念版
当年的《风月俏佳人》

  时逢今年《风月俏佳人》上映15周年,DVD商家自然不能放过这个机会,在今年8月30日,博伟公司发行了《风月俏佳人》一区15周年纪念版,为单D9格式,本以为这个版本较二区版本提升的空间不是很多,没想到一区博伟给了我们一个不大不小的惊喜。所谓15周年纪念版自然采用了125分钟的导演剪辑版和导演评论音轨,这个导演剪辑版在发行10周年纪念版时也是如此,加入了七分钟左右的新内容,不过并未对影片产生太大影响,但是加长段落却是二区版没有的,最主要的是这个15周年纪念版在画质等方面的水平把从前的各个版本洗了个一干二净,堪称目前《风月俏佳人》的最佳版本,可以说这个一区15周年纪念版是相当具有收藏价值的。不过,整套碟片也不是各个方面都能满足所有人的审美,比如封面设计为李察•基尔和朱莉娅•罗伯茨的上半身像,只是截取了原来版本的封面中二人全身像的一半,个人还是比较喜欢原先的设计图案。另外,重新制作的动态菜单也不很成功,虽说可从中看出制作者已经很用心,但设计出来的效果还是显得有些呆板生硬,形式上不如二区版来的浪漫,颜色选择上也不如二区版那么温馨,当然在DVD真正的制作上,一区版可毫不逊于二区版。可变形宽银幕1.85:1正片画面,画面质量非常出色,英语DD5.1、法语DD5.1和英语DD2.0评论音轨,花絮内容约20多分钟,基本含盖了之前的所有花絮,虽然内容还不是特别多,所谓了胜于无,已经很不容易了。

  ◎画质

  画面质量的提高是这个纪念版具有可收藏性的重要原因之一,柔和的画面锐化仍然很出色,虽然还是有一点边缘强化的现象,但已经完全可以让人接受。毕竟这是时间较远的老片子,片中偶尔出现的斑点以及极轻微的颗粒感,都不是特别明显,颗粒感也被平衡的很好,没有锐度过强的迹象。颜色看上去也非常逼真,比较鲜艳的色彩活泼而生动,对于一部15年前的电影来说实属不易,不过在细节方面表现还是不能跟现在的DVD品质相比,比如影片的暗景和光影变化强烈的场景中,色阶的过度就不够自然,有一点失真与蠕动的现象,当然这都有些过分苛求了,相对于画质平平的老版本,本版画面已经相当不错了。

  ◎音质

  老一区版中的环绕音效并不优秀,尤其是人物对话部分,环绕效果根本无法体现,二区版虽然没有了这个毛病,但是混音部分仍然不能让人满意。一区这张15周年纪念版则完全杜绝了以上的种种缺陷,DD5.1音轨听上去颇有效果,比以前要好的多,声音定位、人物对白等方面做的都很到位,即使影片经过后期配音,该音轨的表现依然不显单薄与做作。配合电影中独特的叙述和情节,片中音乐处也同样非常丰满和活泼,极大地增强了影片的感染力,让故事有了或甜蜜或酸楚或温馨的滋味。对于熟悉本片的朋友来说,这部老电影也因为掺杂了观众的感受和记忆,而每每听到那些似曾相识的流行音乐和舞曲时,也一定会勾起观众不少对从前的回忆。

  ◎花絮

  本碟之所以可以称为最佳版本,除了正片音画方面的领先之外,花絮内容也较之二区版本多了一些内容,其实一区版的花絮基本都是一样的,但是二区版本却比一区版少了一段幕后故事和一段现场采访。这个一区15周年纪念版的花絮部分包括了加里•马歇尔导演的全新评论音轨,观众可以从中得到很多关于本片的全新信息,其他还包括了笑场片段、1990年的幕后短片、游览洛杉矶影片拍摄现场、景点展示、Natalie Cole的MV欣赏“What Women Do”、原始剧场版预告片、预告片集,以及漂亮女人朱莉娅•罗伯茨的PARTY现场秀,这是影片封镜时的聚会现场。(作者:红魔鬼)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6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