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DVD/CD >正文

张艺谋章子怡秘语119:一区版《十面埋伏》(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11:14 新浪娱乐
张艺谋章子怡秘语119:一区版《十面埋伏》(图)

一区版《十面埋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片名:十面埋伏 House of Flying Daggers
  类型:动作/浪漫/剧情
  出品:SONY
  容量:D9
  视频:可变形宽银幕2.35:1
  音频:国语DD5.1/英语DD5.1/法语DD5.1
  字幕:英文/法文
  花絮:评论音轨/制作记录片/ROM等
  片长:119分钟
  导演:张艺谋
  主演:章子怡 金城武 刘德华
  推荐指数: 影片:8.0 碟片:8.5

  剧情:唐大中十三年,皇帝昏庸,朝廷腐败,民间涌现不少反官府的组织,其中以飞刀门的势力最大。飞刀门旗下高手如云,以“杀富济贫、推翻朝廷”为旗号,甚得百姓拥戴。飞刀门总部设在靠近都城长安的奉天县境内,朝廷以为患,遂严令奉天县加以剿灭。奉天县两大捕头:刘捕头、金捕头奉命于10日之内,将飞刀门新任帮主缉拿归案。刘捕头怀疑店牡丹坊的舞妓小妹是飞刀门帮主的女儿,于是将她拿下,押入天牢。金捕头化名随风大侠,乘夜劫狱,救出小妹;藉此骗取小妹的信任,查出飞刀门的巢穴,以便一举剿灭。逃亡路上,随风对小妹呵护有加,两人心中渐生情愫。然而隐藏的杀机正悄悄地向他们进逼…….原来刘捕头是飞刀门安排在官府里的卧底,与小妹亦有多年的感情。爱恨情仇交织在一起,漫天的雪花飞舞之中,一场雪中大战和爱的悲剧正在上演......

张艺谋章子怡秘语119:一区版《十面埋伏》(图)
金城武造型对比图

  简评:先来说说影片在国际上都获得了怎样的肯定。本片的摄影师赵小丁获得奥斯卡最佳摄影指导的提名。同时影片也是张艺谋导演连续第四次向金球奖的最佳外语片进行冲击,可惜最后功亏一篑。(前三次的《活着》,《摇啊摇,摇到外婆桥》,《英雄》也都非常遗憾的与金球的荣誉擦肩而过)。在英国有着“英国奥斯卡”之称的英国电影电视艺术学院奖将包括最佳女主角在内的九个大奖的提名给予了《十面埋伏》,这也创下了中国国产影片获得英国电影学院奖提名的一个纪录……和国外对《十面埋伏》积极的评价相比,国内的媒体却弹多赞少,倒“张”之声一片。在经历了《英雄》的高调出击和票房的空前成功之后,国内的观众和媒体都被《十面埋伏》调足了胃口。也许正应了那句老话“希望越大,失望也就越大”,不够严谨的剧本和略显搞笑的台词给了观众诟病的机会,而恶俗的炒作手法虽然赚足了眼球和人气但更让人凭添了几分反感。但《十面埋伏》影片本身所取得的巨大商业成功是无法抹去的。在影片本身而言,与形式重于内容的《英雄》相比,老谋子在《十面埋伏》中其实是老老实实讲了回爱情故事,追求爱情与自由的题材正是他所擅长的,影片中所描绘的两男一女陷于爱情纠葛之中而无法自拔的情感还是颇能引起发观众的共鸣,倘若不是受“武侠电影”的误导,相信影片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的认同和肯定将会大大增加。影片汇聚了多方位的人才,演员方面章子怡,金城武,刘德华中任何一位都可以成为票房绝对的保证,三人在影片中表现也是可圈可点,无论是章子怡的娇美和动人舞姿,金城武的率真和对爱情的执着还是刘德华身陷感情旋涡中的矛盾和悲伤都有着非常好的诠释和表演。和田惠美制作的服饰考究,赵小丁的镜头运用极具美感,梅林茂的配乐磅礴而有气势,这些成功的元素都使得影片被评价为“极具观赏价值的娱乐大片”一点都不为过。

张艺谋章子怡秘语119:一区版《十面埋伏》(图)
花絮菜单

  碟评:由于影片在全球各地上映档期的不同而造成了各地发行影片DVD的时间也不尽相同,之前的韩国三区,日本二区,香港三区都曾以双碟或三碟豪华版的形式分别发行过本片的DVD,其中有以画面质量见长的,有以声音效果取胜的,有以精美包装吸引眼球的,而姗姗来迟的一区版能带给我们如何的惊喜呢?下面且让我就给您一一道来。此次一区不仅发行了DVD版的〈十面埋伏〉,更同步推出了可以在SONY最新游戏机PSP上观看的UMD版。不仅如此,还和另外一部武侠佳作〈卧虎藏龙〉一起捆绑低价销售。笔者手头的就是这个捆绑装。在画面质量上,一区SONY发行的这张DVD画面采用影院放映时的2.35:1宽银幕格式,并经过可变形外理,画面清晰,影像的稳定程度也不错,影像边缘闪动的现象不复存在。但是在色彩的深度和锐感方面实在就差强人意。张导演在本片中对色彩的运用相当讲究,从牡丹坊、白桦林、花海、竹林,再到雪地,章子怡色彩鲜艳具有民族风情的戏服以及金城武和刘德华所穿捕头服的细微纹路都清晰可辨,而在最后的雪地大战中,一片白茫笼罩下树林和山峦的轮廓以及人物复杂的动作都表现得真实。总体而言还算不错,但和其他区的画面比较起来尚有提高的空间。音轨方面,可能因为要加入英语和法语两条杜比5.1,DVD制作者并没有象日本二区那样制作一条1536K满档的DTS,甚至连港三的768K半码的DTS也没有,殊为遗憾。但严格来说,以笔者听的国语DD5.1而言表现还是相当不错的,音效细节的呈现接近完美,尤其是牡丹坊中章子怡表演仙人指路一段,能清晰地分辨出四面八方的喝彩声和鼓乐相闻之声的声场来源的准确方位。刘德华手中飞石所飞出的走向以及击鼓所发出的声响和章子怡衣袂破空之声交替呈现,听起来十分过瘾。而大段追逐戏和纵马狂奔饿的段落中,动态表现力度十足,环绕表现活跃,演员的对白声交织在复杂的环境声效中依旧清晰,配合大气的配乐让人有一种“洗耳”之感。

张艺谋章子怡秘语119:一区版《十面埋伏》(图)
画质

  花絮:

  1.评论音轨

  一区版《十面埋伏》的花絮和其他各区相比并不是很多,最值得大家关注的当属那条由导演张艺谋和女主演章子怡共同完成的全程评论音轨了。中国电影在美加一区享受如此礼遇尚属首次,并且DVD制作方肯让二人用国语来进行评论并且配上一条相应的英文字幕的做法实在让我等国内影迷振奋不已。评论中两人配合默契,爆出不少猛料。张艺谋导演主要从艺术创作的角度讲解了影片中多数场景的拍摄情况,而章小姐则更多的从表演角度来进行评论。当然其中两人表扬和自我表扬的段落也不少,章子怡更多的表现了自己活泼真实的一面,从始至终笑声不断,切时不时的拿张导演开着玩笑。

  张艺谋导演在评论音轨中介绍其实《十面埋伏》的剧本是和《英雄》的剧本一起创作的,正是因为《英雄》的票房大卖而促使《十面埋伏》得以投拍。实际上影片的片名最初并不是如现在大家所熟悉的《十面埋伏》。影片中最为华丽的场景当时非“牡丹坊”莫属,搭建“牡丹坊”的布景花费了数百万人民币,据说创造了北京电影制片厂的记录。因为影片整体节奏和篇幅的需要,具有精致非凡的盛唐布景只用到了三分之一的地方来进行拍摄。尤其遗憾的是原本设计了一场章子怡和刘德华在水池中打斗的精彩武戏也因时间过长而惨遭删除,花大价钱修建的豪华水池也仅仅只是在屏幕上留下了“惊鸿一瞥”。至于说章子怡那段最为著名的“长袖破空”之舞,导演更是在中国古典舞蹈中溶入了中国武术的元素,章小姐幼时打下的舞蹈基础起了相当大的作用,显得新意十足,成为了影片的亮点之一。有意思的是为了让西方观众很容易辨别影片中服饰几乎一样的金城武和刘德华之间的区别,张导演特意给金城武设计了一个“吃花生”的造型,在开头的几场戏里金城武不停的吃花生,这样不仅可以和刘德华以示区别也和人物个性甚为吻合,可谓点睛之笔。有意思的是在这里老谋子和章子怡都表示自己在观看外国电影时,除了大牌明星之外也经常难于分清角色。影片中的运动镜头张导演使用了基辅电影制片厂的一些特制设备才得以完成,影片中大量的逃亡奔跑戏都被张导演刻意设计成从左往右的模式,老谋子形象的将之称为“古代公路电影”。当影片中第一次出现吻戏时,章子怡笑言自己和金城武都非常紧张以至于经常牙碰牙弄得很疼,而张导演则调侃道“是你们吻得不好,吻得好应该是舌头碰舌头……”。张导演对三位主要演员在人物之间细微感情的表演赞扬有加。影片中另外一大看点“竹林大战”,张导演介绍到是准备取消的,因为有李安导演的“卧虎藏龙”以及胡金铨导演的《侠女》珠玉在前,不过在找到了全新的视点进行拍摄以后,这场“竹林大战”才得以保留。张导演并首次爆料,剧中三位主要人物时原本是准备设计成“三重身份”,但如果这样设计的话会把观众的注意力从感情戏中转移出来,故最后只好放弃了!

  当然两人还介绍了很多有趣的细节:张艺谋在影片中唯一一次顶替程小东担任武指是哪场戏?剧组为什么会在荒野里用很多炉子对一小块土地进行烘烤加温?张导演在影片中用什么方式对逝世的香港艺人梅艳芳表达了自己的哀思?为什么导演明知道有一个镜头会穿帮还会保留?为什么最后刘德华手中的飞刀没有发出?导演在影片最后的CAST时特别提到了谁的名字并对他表示了感谢?章子怡为什么会在影片结束时鼓掌致意等等这些问题都会在这条评论音轨中找到答案。相当有意思的一条评论音轨,非常值得一听!

  2.《十面埋伏》的幕后制作(44分钟)

  这段花絮采用了满屏画面,粤语解说音轨,英文字幕。除了介绍影片的基本剧情之外,其间穿插了影片实地拍摄情况以及导演和诸位主演的访谈内容。尤为难得的是花絮的最后收录了《十面埋伏》参加在法国举行的嘎纳国际电影节的盛况以及香港收映礼的录象,相当珍贵。

  3.关于影片视觉效果的花絮(4分钟)

  几段实景拍摄和经过电脑处理后的画面对比。

  4.分镜头绘图版与实景的对比(17分钟)

  一共六段手绘制的分镜头与实际完成的画面的对比。可看性不强!

  5.服装设计图片(2分钟)

  由日本著名服装设计大师和田惠美设计的精美服饰草图与实际成品之间的图片对比。

  其他花絮还包括幕后图片集(3分钟),MV(4分钟),以及本片和大友克洋导演《蒸汽男孩》,李安导演《卧虎藏龙》,《魔镜面具》,《第五元素UE版》等五个预告片。(乐乐和琳琳/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看全面子怡,上子怡官网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