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DVD/CD >正文

万花筒式的放纵与错位 《俄罗斯玩偶》五区版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4:49 新浪娱乐
万花筒式的放纵与错位《俄罗斯玩偶》五区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英文:Les Poupees Russes
  中文:俄罗斯玩偶
  导演:塞德里克•克拉皮斯
  编剧:塞德里克•克拉皮斯
  主演:塞西尔•德•弗兰斯/奥黛丽•托图/罗曼•迪利斯/凯文•比绍普/凯利•雷利
  地区:法国
  类型:爱情/喜剧
  级别:U(法国)
  出品:Mars Distribution
  上映:2005年6月15日(法国)
  DVD发行日期:2005年9月1日
  区码:五区
  格式:D9
  片长:124分钟
  菜单:俄文动态
 
 音频:俄语DD5.1/俄语DTS5.1/法语DD5.1
  视频:可变形宽银幕1.85:1
  字幕:英文/俄文

  MOVIE

  本片是2002年大获成功的法国电影《西班牙旅馆》的续集,又名《俄罗斯娃娃》,是今年6月第27届莫斯科国际电影节的闭幕影片。在《西班牙旅馆》中辞职而选择当作家的萨维耶,30岁的他终于成为一个来者不拒的作家,替电视台写言情电视剧,替出版社给那些有名的明星写访谈自传。当年的女友马尔蒂娜已结婚生子而又离婚,但是时过境迁,两个人已没有复合可能。当年住在一起的比利时同性恋女孩伊莎贝尔成为巴黎某投资公司高级职员,当萨维耶没有住处时,只好搬到条件优越的伊莎贝尔的大房子里。几年下来,萨维耶先后认识了很多女人,一如既往的对接二连三的艳遇乐此不疲,有的一见钟情,有的一夜风流,可事业不顺加上现实生活的捧场做戏也让他对爱情失去耐性,一个个女人合则来不合则走。工作中的他也有时失落,毕竟卖字为生的生活并非想象般简单,经济拮据是可想而知的。他同母亲、目不暇接的情人以及朋友之间的交往仍使他不断的产生困惑,他迟迟找不到工作与生活的正确方式,只能虚构出寻常而简单的爱情故事。为了尽量丰富经历,塞维尔不得不重新梳理自己的生活和家庭,而编剧的工作也面临着即将停顿的威胁。塞维尔不想再停留在让工作和生活陷入窘境的伦敦,他奔赴俄罗斯的圣彼得堡,期望在那里获得新生和灵感,重新驾驭自己的工作、爱情和理想。

万花筒式的放纵与错位《俄罗斯玩偶》五区版
主菜单

  塞德里克•克拉皮斯是法国导演、演员、制片和编剧,他毕业于巴黎电影硕士学位,又远渡重洋去了美国纽约大学电影学院,1996年的《人人都找自己的猫》奠定了他的怪诞喜剧风格,尤其在亚文化下茁壮成长的新世纪欧洲青年格外受用,这种风格在《西班牙旅馆》里被发扬光大,既让人啼笑皆非,又不像垃圾喜剧那样庸俗,而是言之有物、催人上进。该片虽然在第28届恺撒奖败于罗曼•波兰斯基的《钢琴家》,却也获得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女配角、最佳新人、最佳剧本、最佳剪辑等提名,更是本土电影票房的季军。他在《西班牙旅馆》拍摄完成后,曾经表示绝对不会再拍续集,但是无论如何,这部《西班牙旅馆》原班人马拍摄的续集依然很受欢迎,上映时一周多后的法国票房就已经超越《星战前传3》而攀上榜首。以《天使爱美丽》闻名全球的奥黛丽•托图扮演塞维尔的前女友,《环球80天》中的塞西尔•德•弗兰斯扮演同性恋女孩,男主角塞维尔的扮演者则是跟塞德里克•克拉皮斯已经合作过五部电影的法国男星罗曼•迪利斯。

万花筒式的放纵与错位《俄罗斯玩偶》五区版
正片截图

  REVIEW

  试着简单划分一下好的电影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种是通过媒体已经被大众熟知和认可的电影,这类影片多是好莱坞大牌影人担当的热门大制作,另一种是偶有传媒报道却不为影迷注意的电影,这类影片多是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文艺气息颇重的剧情小成本,这部《俄罗斯玩偶》就属于后者。面对这种还不太为广大影迷所熟悉的电影,着实应该好好地介绍一番,因为此类影片往往最容易被忽略,也许喜好好莱坞纯商业电影的娱乐影迷们对此类影片不屑一顾,但是对于那些真正喜欢电影和热爱电影的朋友来说,错过此片实在算是一种遗憾。虽然法国本土对《俄罗斯玩偶》大加吹捧,本土票房也超过了同时上映的《蝙蝠侠前传》,不过并不证明本片已经超越了《西班牙旅馆》,但是这部无声无息的小成本喜剧却与《西班牙旅馆》一样,让人看的百感交集、意犹未尽,尤其是那些在异地求学者和徘徊在爱情与工作的千万文化青年,定能勾起无数难以形容的感触。

  若以评论好莱坞电影的标准来衡量本片实为不明智之举,毕竟法国电影市场向来不是很买好莱坞的帐,尽管美国商业电影进入法国市场如同挺进其他国家一样的所向披靡,可是法国并不像其他文化全球化的地区那样与美国保持一致,每年在法国拿票房冠军的都不是美国电影,而往往是这种小成本的充满生活意趣的喜剧片,这部《俄罗斯玩偶》再次证明了法国本土电影市场的这一特性。既然不能用好莱坞的标准来衡量,那么本片所要表达的东西也正是好莱坞电影最为缺乏的,因为好莱坞电影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娱乐至上,而本片则不是这么一个词或一句话能够概括的。说荒诞可笑、享乐青春、情感错位、放纵爱情,似乎还不足以形容影片的主题,不用说影片与众不同的镜头语言和表现形式,仅是透过画面我们了解到法国、英国、俄罗斯、比利时等时下青年,体味他们那复杂又混乱的情爱关系,目睹一次次情爱变换与一处处发笑细节,聆听夹杂着旁白的对白台词,我们会笑,然后笑不出口,我们会想,却想不出所以然,这便是本片与好莱坞电影的区别。还好影片的结尾有一场女记者的弟弟与俄罗斯芭蕾舞演员的美妙婚礼,还好塞维尔算是找回了他和女记者的爱,然而这个结尾似乎还不是最终的结局。

  DVD

  由于故事发生的地点选定在俄罗斯的圣彼得堡,导演塞德里克对这个充满浪漫的城市心驰神往,且有俄罗斯演员参加,影片更以“俄罗斯”为名,因此俄罗斯五区于今年9月13日先发行了《俄罗斯玩偶》五区DTS版。之前也曾看过几个俄罗斯五区推出的DVD品种,整体上说五区制作水准一般,与一区有非常明显的差距是勿容质疑的,不过若不以过高眼光来看,这个《俄罗斯玩偶》的版本还基本可以接受。其实看封面设计就可以对片中人物有个大概了解,由男主角与他的多位情爱伴侣的头像组成,除了同性恋女孩和嫁人的芭蕾舞演员以外,其余几位都与他发生了关系。菜单为动态形式,设计的比较大胆,稍微有一些耐心就可以在菜单中看到男主角与他的一位女友在大街上双双裸奔的片段,在片中有包括此段的多段情爱场景,但因导演对镜头运用和后期剪辑的处理比较高明,因此这样的画面被表现的非常美妙,与影片节奏紧密切合,并没有让人有什么想入非非的念头。正片为可变形宽荧幕1.85:1画面,备有俄语DD5.1、俄语DTS5.1、法语DD5.1三条音轨,虽说片中所用的语言达到了三种之多,但法语声道更为合适。

万花筒式的放纵与错位《俄罗斯玩偶》五区版
婚礼

  ◎画质

  本片画面别具一格,之所以这样说并不是因为画质方面如何的优秀,恰恰相反,本片的画质表现很一般,这样的说是因为导演对画面的处理非常与众不同,全片画面充满了另类气息,大大提高了影片的观赏性,从某种程度上也使影片画面整体质量得到提升,也弥补了画质方面的一些不足之处。从片子一开始,画面就不像好莱坞式那样平铺直叙的交代手法,画面的叠加、分隔、定格、多画面等等表现手法频频出现,令影片的节奏显得非常的明快。同时对于颜色的运用也相当到位,颜色之间的搭配合理,色彩绚丽鲜艳,跳跃感十足,极其符合故事内容,可谓天衣无缝。同时画面中层次感分明,明暗对比强烈,图像显得比较的清晰锐利,这也让影片背景与人物都显得比较突出。单就画面质量来说,五区DVD在一些细节上的处理还存在着一定的缺陷,比如少数画面就有轻微的蠕动现象,不过毕竟这是俄罗斯五区的制作,以一区一流顶级DVD制作来衡量实在很不合适,那是无法相提并论的。

  ◎音质

  俄罗斯五区在音质上的作为好像都在画质之上,本片音轨的承载可谓豪华,包含了俄语DD5.1、俄语DTS5.1、法语DD5.1三条声道,不过对于拥有俄罗斯语种以外的观众来说,两条俄语音轨的强大配置并不是特别需要,而影片的大部分对话原声还是以法语为主,只有少数角色的对话为俄语或英语,因此法语DD5.1声道才是观众们的理想选择,而这条DD5.1音轨对于一部剧情喜剧片也已经足够用了。音效的制作上没有什么漏洞,做到了人声对话清晰,声音定位准确,环绕的表现不过不失,配合了完美的配器和音乐,从影片一开始响起的清脆的、节奏感轻盈的音乐时,源源不断的乐曲就成为影片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让人感到一些莫名的兴奋感,与影片风格丝丝入扣,给观众留下文艺片特有的想象空间。同时,混音做的也不错,没有什么明显的爆音情况出现。

  ◎花絮

  花絮部分少的可怜,只有静态的36个DVD发行信息,和6部新片的预告以及演职员们的相关介绍。由于影片超过两个小时,并且有两条DD5.1音轨和一条DTS音轨,因此一张D9格式也已接近做满,达到了6.65GB。不过花絮内容太少,给法国二区版本的推出留下了不少的空间。(作者:红魔鬼)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57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