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DVD/CD >正文

经典科幻惊悚片 柯南伯格《变蝇人》一区收藏版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7:49 新浪娱乐
经典科幻惊悚片柯南伯格《变蝇人》一区收藏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英文:The Fly
  中文:变蝇人
  导演:大卫•柯南伯格
  编剧:大卫•柯南伯格/查尔斯•爱德华•波格
  主演:杰夫•戈德布拉姆/吉娜•戴维斯
  地区:美国
  类型:剧情/恐怖/科幻/惊悚
  级别:R
  出品:福克斯
  上映:1986年8月15日
  DVD发行公司:福克斯
  DVD发行日期:2005年10月4日
  区码:一区
  格式:D9X2
  片长:95分钟
  菜单:英文动态
  音频:英语DTS5.1/英语DD5.1/西班牙
语DD2.0/法语DD2.0/英语DD2.0(评论)
  视频:可变形宽银幕1.85:1
  字幕:英文/西班牙文/CC

  MOVIE

  本片是加拿大奇才导演大卫•柯南伯格根据1958年美国同名经典恐怖片《变蝇人》,以先进的化装特技翻拍而成,男主角是一个研究“物体分解传送”的科学家,他能够将生物分解之后在不同的空间传送,有一次他用自己的身体做实验时,无意将一只苍蝇也关进了反应炉中,导致他在重组时变成了一个“半人半蝇”的怪物,科学家的女友只能目睹他日渐变成一只苍蝇的怪状。新版《变蝇人》中加入了许多先进的电影特技,布景、化妆和道具的设计都很有规模,比起1958年那部仅仅在角色头上戴了一个巨大苍蝇头的老版本要强出许多,而且影片的惊悚气氛处理的不错,因此获得1987年第59届奥斯卡金像最佳化装奖。其后1989年《变蝇人》推出续作,故事以变蝇人之子为主,不过比起第一集的化装和恶心程度要稍微逊色一些。

经典科幻惊悚片柯南伯格《变蝇人》一区收藏版
菜单

  导演大卫•柯南伯格的电影作品以嗜血、恶心、大胆、色情著称,成名作是1981年有名的恐怖科幻片《扫瞄者》,之后大卫•柯南伯格渐入佳境,培养出制作设计、艺术指导、场景服装等自己的艺术制作班底,陆续拍出《变蝇人》、《录影带谋杀案》、《裸体午餐》、《蝴蝶君》、《欲望号快车》等一连串视觉风格独特的作品。男主角杰夫•戈德布拉姆出演过《侏罗纪公园》、《独立日》等大片,本片他演绎的“苍蝇人”一角令人印象深刻,当年看完《变蝇人》之后,再看杰夫•戈德布拉姆出演的其他影片,对他总有一种曾是苍蝇化身的感觉。女主角吉娜•戴维斯主演的第一部影片就是这部《变蝇人》,其他知名作品有《精灵鼠小弟》、《红粉联盟》、《末路狂花》等。

经典科幻惊悚片柯南伯格《变蝇人》一区收藏版
女主角

  REVIEW

  大卫•柯南伯格的这部《变蝇人》与1958年的黑白老版本一样都堪称经典,即使拿到现在来欣赏这部关于一个资质聪慧的科学家的悲剧故事,未曾看过此片的朋友依然会被故事所吸引,也被当时的特效制作所折服,比如那些令人有点恶心的场面。新版较之老版本在剧情方面和角色名字上都做了很大改动,从影片一开始科学家的学者风范,到他自身实验的失败之后,苍蝇的基因加上科学家猜疑的性格,在他的生理与心理上一步步地发生转变,使影片透过死气沉沉的气氛,呈现出对人类现在与未来的一种冷静的恐惧。

  不过当年欣赏本片时还不曾注意这些,主要是被引人的剧情和逼真的化装所吸引,被80年代的视觉特效所震撼,还抱有一定的新奇感或者说是娱乐心态。如今再次观看除了这两点以外,故事中科学家这个角色历经数周慢慢变成苍蝇人的整个过程,包括这期间他性格上、身体上、心态上的变化,其实才是影片最为打动观众的地方,令观众兴致勃勃一看科学家的最终结局。同时在拥有如此合适剧本的前提下,影片的表现手法也毫不落伍,镜头运用的并不花哨却阴冷到位,节奏掌握的也不拖泥带水,故事发展与剧情推进也拿捏的恰倒好处,两位演员的表演也很精彩,影片不成功都难了。

经典科幻惊悚片柯南伯格《变蝇人》一区收藏版

  DVD

  二十世纪福克斯公司在今年10月4日发行了一区《变蝇人》双碟收藏版和续集《变蝇人2》的双碟收藏版,从1986年《变蝇人》上映至明年刚好20周年,福克斯公司待到明年发行个20周年CE版应当更为合适。这部片子之前有过一些版本,比如一区老版和日本二区特别版,以及2001年香港得利代理发行的三区版和六区福克斯发行的《变蝇人》D9版,其中后者还带有官方的国语配音,后来一区曾经出过15周年纪念版,但该版本是捆绑第二集的套装,质量也不如日本二区发行的特别版。这次的一区福克斯双碟收藏版在正片音画质量上的提升并不是十分明显,然而却以海量的花絮内容完全洗掉了之前的所有版本。

  一区这套《变蝇人》收藏版的封面设计简单,却非常成功很有效果,黑色背景上伏着一只蠢蠢欲动的苍蝇,较为鲜活的苍蝇被突出的格外有生命力。菜单为动态形式,选取了片中科学家实验室的片段,一只苍蝇缓缓爬行,但是菜单上的选项只是以颜色来区分,似乎不如一区老版本中设计成苍蝇拍儿的图标更为有趣。正片与老版本一样都是可变形宽银幕1.85:1画面比例,音轨方面比较丰富,提供了英语DTS5.1、英语DD5.1、西班牙语DD2.0、法语DD2.0和英语评论DD2.0音轨,正片碟的花絮内容不多,全部集中在丰富的花絮碟当中。

  ◎画质

  虽然影片的特效部分提醒我们这是上世纪80年代的恐怖电影,但是这个新版画质的表现却还不错,可变形宽银幕1.85:1画面格式使得影片大多数细节都能够呈现出来,画面看上去比较干净,图像的亮度和透明度都够,清晰度与锐利度不算高,明暗对比也不够强烈。因为这个新版并没有下大力气对画面进行修复,因此画质方面并没有质的飞跃,画面中还是有一些极其细微的杂点出现,又因为片中多有阴暗场面,黑阶下潜很深,画面整体的不细腻还是显而易见的。不过,指望以后再有更优秀的版本出现几乎是微乎其微的,一区新版包含丰富花絮的双碟配置,已经将此片告一段落,而且单说画质的话也是完全可以让人接受的。

  ◎音质

  之前的诸多版本在音轨方面大多是杜比5.1音轨,表现的还算尽职,只不过因为影片的年代关系,这样的5.1环绕声主要还是集中在前方。本次一区新版除了保留了DD5.1音轨以外,又配备了一条DTS音轨,说来有一些浪费,毕竟这不是惊声尖叫的标准恐怖模式,对音效的要求不是特别的强。影片配乐值得一提,因为作者是曾经为《魔戒》三部曲配乐的霍华德•肖,想想《魔戒》里气势磅礴的交响乐,很难理解这样风格的音乐家却为《苍蝇人》这部恐怖片配过乐,他能为《苍蝇人》配乐,一个主要原因是他与导演大卫•柯南伯格同是出生在加拿大的多伦多人。一直以来,霍华德•肖都是好莱坞出色的电影音乐家,只不过《魔戒》系列电影的出现让霍华德•肖扭转了乐迷对他的印象,其实霍华德•肖也是一个描写阴森景致与变态情境的高手,比如5项奥斯卡得主影片《沉默的羔羊》和大卫•芬奇的《七宗罪》都出自他手,其他知名配乐作品有《费城故事》、《入侵脑细胞》、《脱衣舞娘》、《老大靠边闪》、《纽约黑帮》《飞行家》等。

  ◎花絮

  正片的声道配备占用了较为庞大的容量,使正片碟里的花絮只有导演大卫•柯南伯格的评论音轨,花絮碟的内容则堪称海量。首先是纪录片“恐惧的肉体”,分为《变蝇人》制作特辑、“幼虫”(前期制作)、“蛹”(拍摄)、“变形”(后期制作)。分支片段有:激进偏差、买卖出现、谁想死、充满热情的去做事、柯南伯格的准备、柯南伯格的电影中、柯南伯格作为妇科学家、柯南伯格作为导演、在戛纳做评委、发明母体、它花些时间去散步、玻璃状断口测试、乙态中的伤痕和刀锋基因、获得奥斯卡、最后的合作、闹鬼的苍蝇。随后是“自然历史博物馆”特辑,是影史家鲍勃•伯恩斯的收藏,不过说起这种收藏,一区同时发行的《变蝇人2》中花絮碟里有一段“变蝇人文件:最令好莱坞引起惊慌的昆虫”的纪录片,内容是所有有关“变蝇人”的影片,时间长达60分钟,看起来非常过瘾。

  花絮碟的其他内容还有带分镜头和剧本比较的4段删除场景,分别是第二访谈、猴与猫、蝇虫挑战女士、小型蝴蝶;2段加长场景;测试脚本包括了主标题元素、电视密集测试、化装测试、主要爆炸、干瘪苍蝇;下面的案头工作包括三项,是乔治•兰格兰的原始短篇小说、查尔斯•爱德华•波格原始电影剧本、柯南伯格的重写剧本,最后是带剧照的交互式文章,分别是交互式电影技术著作“变蝇人”、交互式电影摄影师著作“旧主题中新嗡鸣”、交互式美国电影摄影师著作“更多有关变蝇人”;原始影片试镜片断的特效;宣传资料包括有《变蝇人》预告和预告片、三个电视预告片、特辑、评大卫•柯南伯格、《变蝇人2》预告和预告片、老版本的《变蝇人》和《变蝇人归来》预告片;图片库包括有静态图片、宣传画、幕后场景、概念艺术、特效、猴与猫、空间故障、搏斗、化装等等项目。(作者:红魔鬼)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77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