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DVD/CD >正文

东瀛武者幕府末期 《隐剑鬼爪》日本二区特别版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6:31 新浪娱乐
东瀛武者幕府末期《隐剑鬼爪》日本二区特别版

《隐剑鬼爪》封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东瀛武者 幕府末期《隐剑鬼爪》日本二区特别版
  英文:The Hidden Blade
  日文:隠し剣 鬼の爪
  中文:隐剑鬼爪
  原著:藤泽周平
  导演:山田洋次
  编剧:山田洋次/朝间义隆
  演员:永濑正敏/松隆子/吉冈秀隆/小泽征悦/高岛礼子/田中邦卫
  地区:日本
  类型:剧情/动作
  级别:PG
  出品:松竹映画
  上映:2004年10月30日
  DVD发行公司:SHV松竹家庭录像
  DVD发行日期:2005年4月28日
  区码:二区
  格式:
D9*3
  片长:131分钟
  菜单:日文动态
  音频:日语DD5.1
  视频:可变形宽银幕1.85:1
  字幕:英文/日文

  MOVIE

  日本明治维新前夕,德川幕府的黑暗统治即将走到尽头,东北小藩的武士片桐宗藏的母亲不幸病故,妹妹志乃嫁给了宗藏同为藩士的岛田左门,家中侍女绢也远嫁了伊藤屋。在遥远的江户派来的教官指导下,片桐宗藏与其他藩士们开始学习陌生的西洋枪炮。宗藏偶然从左门和志乃处听说了绢在其夫家遭到虐待而病倒,宗藏震怒,强行其从她婆家带走,康复后的绢留在宗藏身边。海坂藩江户宅地有人谋反,海坂藩将叛乱头目狭间弥市郎关进深山,宗藏和弥市郎过去都是海坂藩前任剑术导师户田宽斋门下的弟子,导师将独门绝技“隐剑鬼爪”传授给了宗藏,弥市郎怀恨在心。宗藏将绢带离夫家之事,因担心流言飞语伤害到绢,宗藏将绢送回老家。不久,弥市郎越狱逃亡,挟持人质潜藏百姓家中,继续对抗德川幕府,弥市郎的妻子为救夫就找到宗藏的上司堀出卖身体,卑鄙的堀却仍然命令宗藏杀死了弥市郎。宗藏得知这一切后,第一次使用了“隐剑鬼爪”杀死了堀,并放弃武士身份来到乡下向绢求婚。

  这是凭借《黄昏清兵卫》席卷日本各大电影奖项、入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提名的日本导演山田洋次的最新作品,两部电影都改编自日本当代文坛第一小说家藤泽周平的作品,已经75岁的山田洋次最为中国观众熟悉的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执导的《寅次郎的故事》和《幸福的黄手帕》,2002年的《黄昏清兵卫》是山田洋次的第一部古装片,两年后的这部《隐剑鬼爪》将藤泽周平的《隐剑》系列中的“鬼之爪”和细腻描绘男女情感的《白雪》结合在一起。影片参加了东京、柏林、香港等多个国际影节,演员全部是日本电影界的演技派明星,影片的编剧、摄影、美术、照明、服装、录音、作曲等都是《黄昏清兵卫》的原班人马。

东瀛武者幕府末期《隐剑鬼爪》日本二区特别版
《隐剑鬼爪》菜单

  REVIEW

  日本小说家藤泽周平的作品被认为是最难改编成剧本的小说,然而山田洋次改编拍摄的两部电影都获得了巨大成功,这部《隐剑鬼爪》以幕府末期时代变迁大潮中的“海坂藩”为舞台,讲述了身怀绝技的下级武士宗藏被卷入命运洪流,以及他跟平民之女跨越身份的苦恋。影片不但将武士最为普通的一面展现出来,在表现男女之情时,轻描淡写的处理手法像油灯熄灭又似激情燃烧,直到最后宗藏向侍女绢示爱,才让观众大感痛快。整个故事讲述的如清泉流淌一般,特别是武士身份的片桐宗藏和平民身份的绢之间若即若离的情感,与那些三分钟就海枯石烂的言情片相比,二人的情感表现出惊人的克制,钟情于涓涓细流般的积累,如此情感收放对于导演和演员来说都很有难度,导演不但将此段感情拿捏的恰倒好处、入木三分,还使影片在不经意间流露出淡淡的乡愁。

  所谓“隐剑”指隐藏的剑,是日本的一种短刀术,“鬼爪”指出手狠、准且滴血不见。“隐剑鬼爪”这门杀人绝技在本片中只出现了一次,此技并非正统剑术,而是阴谋刺杀的伎俩,因此片桐宗藏与同门师兄狭间弥市郎的决斗没用“隐剑鬼爪”也符合武士道的精神。这部日本武士古装片里像样的打斗场面很少,唯一的一次正面交锋已经是影片进行了一百分钟以后了,两人对决的招式设计有些类似于古龙小说中的一招即可制胜,远不如香港武侠片里面没完没了的打斗好看。这也说明了导演在之前把握剧情上的老道功力,使观众毫不觉得冗长,影片始终保持着一种节奏,没有刻意的拔高。“隐剑鬼爪”的独门绝技直到宗藏刺杀上司堀时才出现,不足一分钟的刺杀过程却经过精心的设计,算是掀起了一个小高潮,特别是对于习惯动作武侠片的朋友,宗藏那快如闪电的一击着实了得,令人大感吃惊与恐怖。尽管《隐剑鬼爪》的许多方面都与《黄昏清兵卫》如出一辙,已经没有《黄昏清兵卫》那般新鲜和经典,却依然不失精彩、不容错过。

东瀛武者幕府末期《隐剑鬼爪》日本二区特别版
松隆子将绢对宗藏的情感演绎的极其到位

  DVD

  日本二区SHV松竹家庭录像于今年4月28日发行了《隐剑鬼爪》普通版和特别限定版,其中特别版为3D9格式,正片碟除了跟单D9格式的普通版一样收录了特报和预告篇以外,另两张碟片还收录了影片台前幕后大量的花絮内容,并附送了两本电影解说小册子,内容包括摄影日志、剧本、准备工作、外景拍摄等,可谓相当豪华。虽然《隐剑鬼爪》在香港上映时反应冷淡,但是今年10月27日香港三区还是发行了带DTS音轨的D9加D5双碟豪华特别版,正片携带一条粤语配音。下面着重来介绍一下日本二区的三碟特别限定版,封面选择男女主人公和最后决斗的图案,配以略显狰狞的“隐剑鬼爪”四个字,整体感觉不如三区版的白色背景下,泼墨古画那么富有意境。主菜单也是选择了最后的决斗片段,正片为可变形宽银幕1.85:1画面比例,只有一条DD5.1日语音轨,该碟额外收录了特报及预告篇。第一张花絮碟包括制作特辑和幕后花絮,全部时长约145分钟,第二张花絮碟包括幕府时代解说、山田洋次与松隆子的对谈、宣传活动片段等,全部时间约95分钟,三张DVD全部为D9格式,正片碟碟面印刷为男主角决斗的图案,花絮碟碟面印刷分别是男女主人公在雪中的图案,附送的两本豪华包装小册子分别是20页的拍摄日记和68页的电影介绍和幕后内容。

  ◎画质

  正片画质基本令人满意,但是在视觉上似乎笼罩在一层薄雾中,画面上的胶片感明显,比如片尾决斗时画面的细微颗粒还是很容易就能看见。值得称道的是,画面构图和镜头走位都尽显专业与娴熟,无论是室内置景还是自然风光,人与物的影像表现都充满耐人寻味的艺术效果,充分显示出了一个大师导演应有的功力。不但拍出来的效果如诗如画般美丽,也使得画面上的少许颗粒与影片格调融为一体,特别是宗藏因风言风语与绢临别前,带绢去了她常年梦想一见的大海一幕,画面的色彩饱和度、层次感、细致感都比较出色,宗藏与绢的感情是含蓄的,大海、碧树、沙滩是瑰丽的,人物与大自然完美结合,如此优秀的影像可能让少部分观众感到节奏缓慢,喜欢此片的朋友必会陶醉其中。

东瀛武者幕府末期《隐剑鬼爪》日本二区特别版
海边一别,宗藏和绢真情流露

  ◎音质

  因为剧情限制,影片的动作场面非常少,大的场面更是寥寥无几,所以音效方面的表现不算突出,环绕音效几乎没有多少发挥的空间,但仍有几处亮点,而声音给人留下印象更多的是角色之间性格鲜明的对白,和淡淡地与剧情融为一体的背景音乐。DD5.1音轨所表现的现场感非常真实,片中多处日本木屋的室内戏,现场各种各样的声音都被完整的表现出来,可以很清晰地分辨出来,让人有点身临其境的感觉,到了片尾的决战时,风声、兵器声、风吹草动声、丛林中暗藏的枪手走动声,都强化了当时场景的紧张氛围。本片配乐还是为《黄昏清兵卫》谱曲的作曲家富田勋,乐曲自成一体又不喧宾夺主,轻快悠扬的曲调与影片完美融合,适时地推动了剧情发展,也极其符合影片的时代背景。

  ◎花絮

  正片碟花絮有《隐剑鬼爪》的预告集,共两个特报和一个预告片,以及山田洋次导演作品的预告合集,分别是《寅次郎的故事》、《家族》、《故乡》、《幸福的黄手帕》、《远山的呼唤》、《黄昏清兵卫》六部电影,可连续播放。第一张花絮碟的内容只有两部分,一部分是100分钟的制作特辑,讲述了导演山田洋次和剧组人员从前期准备到三个月拍摄过程实录,另一部分是45分钟的拍摄内幕,记录了演员在拍摄文戏和武戏的感受和相关静态图片。第二张花絮碟分为四个段落,第一个段落是50分钟的幕府末期解说,在东京理科大学负责幕府末期军事研究教师的协助下,用当年的织锦绘画和杂物以及相关照片等资料重现当年的情形,其中部分内容涉及到鸦片战争。第二个段落是30分钟的影片大事记,包括了开机记者见面会、影片试映会、福冈影片宣传记者见面会、亚太电影节闭幕式、第17届东京国际电影节开幕闭幕典礼、导演山田洋次文化功劳者获奖会、首日舞台问候等一系列宣传活动的片段。第三个段落和第四个段落则是10分钟的山田洋次与松隆子的对谈,以及5分钟的图画故事之人生篇、杀阵篇、爱情篇,附送的两本小册子也记录了影片拍摄和幕后故事的点点滴滴,使得整套DVD非常有收藏价值。(作者:红魔鬼)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