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DVD/CD >正文

迪斯尼经典《仙履奇缘》:灰姑娘和鞋的故事(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1:35 新浪娱乐
迪斯尼经典《仙履奇缘》:灰姑娘和鞋的故事(图)

《仙履奇缘》封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片名:仙履奇缘(Cinderella)
  导演:克莱德杰洛尼米(Clyde Geronimi)、威尔弗雷德杰克逊(Wilfred Jackson)
  配音:伊莱恩·伍兹(Ilene Woods)、伊琳娜·奥得力(Eleanor Audley)
  发行公司:博伟(Buena Vista) 
  影片类型:家庭、卡通、音乐、奇幻、浪漫/传奇
  级别:G
  片长:74分钟
  首映日期:1950年3月15日
  发行公司:博伟(Buena Vista) 
  发行日期:2005年10月4日
  区码:1区
  视频格式:标准全屏幕格式1.33:1
  字幕:En
glish (有英文CC字幕)
  音轨:英语-DD5.1,法语-DD5.1,西班牙语-DD5.1,英语-DD2.0
  碟片数量:2
  碟片规格:D9

  迪斯尼这部1950年的电影大作在影史中有着相当牢固的地位,它是迪斯尼第十二部经典动画。故事改编自经典童话故事《灰姑娘》,内地发行的DVD版本采用了港台翻译方法——《仙履奇缘》,倒是浪漫了不少。

  1950年时,二战的影响逐渐平息,迪斯尼公司在战争期间为国家拍摄了不少宣传影片,战争的结束得以使得迪斯尼可以召回员工回片厂继续拍摄电影长片。沃尔特•迪斯尼本人策划了《仙履奇缘》许多年,串联图板画了很多很多,也变幻了许多风格,却始终不满意。当时迪斯尼电影的市场已经开始萎缩,所以沃尔特•迪斯尼打算拍摄一部可以与当年《白雪公主》一样受人喜欢的电影来拯救自己一手创办的电影公司,于是这个重担就落在了《仙履奇缘》这个有着类似剧情亮点的脚本上。

迪斯尼经典《仙履奇缘》:灰姑娘和鞋的故事(图)
三区版主菜单

  迪斯尼公司花了相当大的投入来制作这部影片,成败在此一举,很有孤注一掷的意味。除了在绘画上费劲心思,甚至请来真人来表演样片给画师们参考外,沃尔特本人对电影的配乐也极为重视,他希望片中的歌曲可以琅琅上口,可以流行起来。他做到了,“A Dream is a Wish Your Heart Makes”成了战后人们祈求和平反战的灵魂之歌。

  这部影片由Clyde Geronimi、Wilfred Jackson和Hamilton Luske共同执导,Oliver Wallace 与 Paul J. Smith 配乐,主题歌由Mack David和Al Hoffman作曲, Jerry Livingston作词,这在当年是史无前例的大卡式。灰姑娘的故事大家耳熟能详,为了画出她的神韵,迪斯尼找了18岁的模特儿 Helen Stanley来拟态,拍下她的姿态动作供作画参考。后来华特迪士尼也透露,灰姑娘从衣衫褴褛换上华丽礼服的一幕,是他所有动画作品里最喜欢的一段情节。本片一上映就票房亮丽,除了获得三项奥斯卡提名之外,还拿下当年柏林影展金熊奖的最佳音乐片奖项,自此以后迪斯尼动画电影一向是以拍摄长篇剧情片为主。

  这部影片是迪斯尼经典动画之一,早就被列入了“白金典藏系列”DVD的发行计划,迪斯尼公司原本打算2007年才发行这部DVD,但由于新载体格式的即将诞生,必须在DVD时代完成这个计划,所以我们有幸提前收到这本DVD。2002年的时候发行过《仙履奇缘2 :美梦成真》的DVD,此番时隔三年,我们这些热爱迪斯尼电影的后生终于可以一睹《仙履奇缘》的风采了!

迪斯尼经典《仙履奇缘》:灰姑娘和鞋的故事(图)
正片细节完好

  关于画质

  影片拍摄时是4:3的画面,这是现今天迪斯尼在大银幕上很少使用的画面格式,而其电视电影产品也很少使用这种银幕比例了,尽管如此,画面看起来却相当舒服,不得不佩服迪斯尼影片的经典和保值。

  经过修复后的画面看起来没有老电影的残破感觉,更没有一丁点躁点和杂讯,这一点令人相当振奋,毕竟半个多世界过去了,看起来依然不错。

  色彩表现并不像现在迪斯尼动画长片那样靓丽,色彩的饱和度也并不高,看起来很有咖啡般香浓的回味感觉。

  关于音质

  这部影片在当年不光以绘画取胜,其歌曲和配乐都是当年的顶级产品。迪斯尼此番重新制作了音轨,声音听起来毫无老电影的电磁声音。中置声道非常清晰,尽管后置声道绝大多数闲置,但至少音质还是相当清晰的,限于当年的技术,也不可能有定位感觉。

  三区版本有国语和粤语的对白,当然,国语音轨有口音。六区版里的国语听起来要舒服很多。

迪斯尼经典《仙履奇缘》:灰姑娘和鞋的故事(图)
沃尔特·迪斯尼在创作

  关于花絮

  由于全球采用公版的双碟装,所以制作大同小异,我手上是三区版本,所以就来说说这个版本吧。

  迪斯尼近期的DVD除了片头LOGO、警告外,一律带有大量的院线预告片和DVD发行预告片,不过好在可以跳过,不然碟友会疯掉。

  第一张DVD上便带有一些花絮内容,而且不算少,很有价值的。第一个便是片中脍炙人口的主题曲“A Dream is a Wish Your Heart Makes”,由迪斯尼培养的青少年明星们演唱,MV也很好看。

  接下来的花絮是《皇室之旅》和《皇室生活》,长相颇具公主气质的小姑娘向大家展示真正的公主是如何生活和居住的,并邀请了设计师们教授大家如何打造公主的房间和如何看起来更像公主。最后,还走访了真正的公主凯撒林,与其一起分享公主心得。

  下面的花絮是《<仙履奇缘>的制作过程》,由迪斯尼的元老级人物向大家详细介绍了这部影片从构想到制作,再到辉煌的经历,其间相当坎坷。这一访谈中穿插了大量历史资料,并从迪斯尼的档案室找出了沃尔特•迪斯尼的手稿,满满的几大抽屉,是迪斯尼先生多年来不断变化的构想,从脚本再到动画造型,一直在变化着,看来这部影片投入了迪斯尼本人无数心血,难怪会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

  第二张碟里的花絮选项比较集中,第一个是删节片段。删节片段里主要讲述了两首未被采用的歌曲的缘由,并配以当年的概念图板来诠释,看着那些概念图,实在是风格强烈,令人惊叹不已。

  下面的花絮是关于配乐的,进入后会有四个选项。第一项是《仙履奇缘》上映前的一个节目,由真人演唱片中歌曲,全部都是珍贵的历史资料。接下来是片中主题曲的DEMO带,没有视频画面。第三项是未被采用的曲目,共7首,都是没有画面的歌曲。最后一段内容是当年电台的一些节目和访谈,这相当于现今DVD中收录的电视访谈内容是一个性质。

  接下来的花絮是《游戏和互动》,里面有一些在第一碟里已经出现了,其他的一些补充性质的节目介绍了迪斯尼动画电影里的公主。

  最后一段花絮是《仙履奇缘》的幕后记录片,详细介绍了这部电影从构思到诞生的细节,主持人是《狮子王》的制片人,同时,他也是《仙履奇缘》的影迷。下面的花絮结合访谈回顾了当年许多珍贵的片段,这些被历史尘封的往事勾起了迪斯尼艺术家们的美好回忆,同时从前那些伟大的艺术家也是使得新一代艺术家们的偶像,迪斯尼就是这样,一代一代地不断成长起来的,许多插花看起来相当令人振奋。

  最后

  迪斯尼的白金版DVD是迪斯尼历史的教科书,里面的资料全部珍贵详实,对于喜欢动画的影迷来说,这绝对是不容错过的。六区的豪华版赠送了一个小胶片盒,里面有一卷胶片,十分精巧,在这里推荐一下六区版本。(Mr. Olympia/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4,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