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DVD/CD >正文

暴力大师温情之作 HKV版《那年夏天宁静的海》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17:54 新浪娱乐
暴力大师温情之作HKV版《那年夏天宁静的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片名:那年夏天宁静的海A Scene at the Sea
  类型:剧情
  出品:HKV
  容量:D9
  区码:2区
  视频:可变形宽银幕Widescreen anamorphic1.85:1
  音频: 日语DD5.1
  字幕: 英文/法文
  片长:96分钟
  导演:北野武(Takeshi Kitano)
  主演:真木藏人 大岛弘子
  影片:8.5 碟片:7.8. 推荐度:8.3

  剧情

  男青年“茂”是一名听觉障碍者。在一家清扫公司开清扫车为生的茂在海边的一个垃圾堆发现了一个已经损坏的冲浪板。茂被冲浪板深深吸引,并将它带回家。把冲浪板改装好的茂,立刻带着同样是残障人士的女友贵子来到海边练习冲浪。茂非常刻苦的练习冲浪这项运动,但没有经过任何指导的他却总是要面对不断的失败和挫折。尽管如此,女朋友贵子却依然面带微笑始终注视着茂,并给予他极大的鼓励,即使被周围的人嘲笑,他们也毫不在意。被修复后的旧冲浪板没能经受住风浪,终于完全不能使用了。伫立在冲浪用品商店橱窗前的茂和贵子因为冲浪板高昂的价格而无法马上更新装备。到了发工资的日子,茂迫不及待的购买了自己中意的那款冲浪板。茂的冲浪技术越来越好,起先嘲笑茂的人们也逐渐被其顽强精神所折服,甚至又有两位青年也加入到冲浪的行列中来。冲浪用品店老板中岛被茂的执著精神所感动,他看到茂在没有一套正规的冲浪服的情况下还在练习,就送了一套运动服给茂并且给了一张报名表给茂让他去参加冲浪比赛。

暴力大师温情之作HKV版《那年夏天宁静的海》
导演北野武

  冲浪比赛开始了,茂和贵子安静的坐在海滩上等待着,一直等到所有比赛结束也没有人通知茂上场。原来是因为听不到广播员的声音,茂已经错失了比赛的资格。尽管如此,茂对于冲浪的热情却丝毫没有减弱反而更加充满激情,甚至投入到连工作也不顾的状态。随着冲浪技术的提高,,茂和其他参加冲浪运动的年轻人们的关系也开始好起来。但是因为误会,女朋友贵子离开了茂…….又一次更大规模的冲浪比赛开始了,技术日趋完美的茂和朋友们一起参加,并以良好的状态赢得了名次获得了奖杯。夏天就在这不经意间悄然过去,海面上只留下空空的冲浪板,海滩上只留下人群的张张笑脸……

  简评

  日本著名导演北野武清新、平和的小品式作品。在这部由北野武亲自担任策划、编剧、导演以及剪接工作的作品中北野武以他特有的蓝色基调描绘了一段发生在夏天的美丽平凡充满着淡淡海风滋味的关于爱情和青春的简单故事。北野武,这位从明治大学工学院辍学后就跑去爵士吧打工,而后有着做相声演员,演喜剧经历的怪才导演,因为在《俘虏》一片中的出色演出受到重视,于是"演而优则导",以40岁的高龄开始了自己的导演生涯。1989年他取代大导演深作欣二完成了自己的处女作《凶暴之男》,1990年他再接再厉完成了自己的第二部作品《3比4X十月》,而这部温柔静寂到让所有人大跌眼镜的《那年夏天,宁静的海》只是他的第三部作品。影片给北野武带来了不少的电影奖项。1991年东京新闻电影奖(蓝绶带奖),第13届横滨电影节导演奖,日本电影学院奖优秀导演和优秀作品,《每日映画》竞赛奖最佳日本电影等。

暴力大师温情之作HKV版《那年夏天宁静的海》
主菜单

  北野武素来有着暴力美学宗师的美誉。他电影中的暴力清晰而强烈的指涉人格尊严的捍卫。影片中的暴力奇观效应和视觉快感往往成为了北野武的标签。但这部《那年夏天宁静的海》却有着完全不同的静谧质感。全片对白极少,充分发挥了北野武的影像技法特长。影片中几乎没有对话,只靠影像来推进剧情的发展。导演凭着敏锐的艺术直觉,从小人物身上挖掘出了深刻的精神魅力和精神内涵,体现了日本民族骨子中的某种禀性。影片好象一次固定的凝视,又象一次淡淡的回忆。固定不动的镜头平静得记录着生活中所发生的一切,如流淌的河流任由记忆从心灵深处缓缓浮现。简单的情节中却蕴涵了朴实而真切的情感和关怀,叫人感受到生命中的美丽和爱。影片中两位主角几乎没有任何形体语言的展现,唯一表达爱情的方式就是通过安静的对视和凝视,北野武在这种不露声色中所呈现出的这种具有东方方式的对爱的感悟和体验宛如一幅幅美丽的情绪画像在时刻拨动着你尘封已久的心弦,带给你前所未有的感动。闪现在你脑海中的也许是在旅途中曾经邂逅的人,也许是青葱岁月中曾经深爱的恋人,当时的空气、微风及海浪一幕幕浮现,美丽中参杂着怀念和感动,还有淡淡的伤感。感谢北野武带给我们的这些独特的观影体验。影片的两位主演真木藏人和大岛弘子用极其生活化的表演将两位生活中没有声音残障人士的爱情故事演绎得格外真挚感人,完全用眼神和形体完成的表演准确而传神,让人过目不忘。影片悲剧式的结尾稍微给人以突兀的感觉,不过也许这正是一向悲观的北野武刻意追求的一种处理方式吧!

  长期和动画天王宫崎峻合作的电影配乐大师久石让操刀了本片的音乐。清新淡雅,沁人心脾,灵动优美的音乐让这个充溢着淡淡忧伤的故事更现迷人风格。久石让的音乐也似乎成为了北野武影像世界的最佳代言。简单的钢琴独奏在不经意间从空气和海滩上弥漫开来,缓缓将情境渐渐沉淀,落寞孤单跟种种溢于言表的无奈和情感从久石让的音乐中慢慢铺展开来。舒缓的音乐旋律所产生那种特别的宁静感和淡淡的忧郁感让人迷醉。你似乎都能感觉到温柔的呼吸以及海风轻拂着你的面颊,初听只绝优美,过后回味直让人叫绝。

  碟评

  法国二区HKV今年推出了日本电影大师北野武的早期作品《那年夏天宁静的海》的DVD,全动态的菜单设计体现了制作者的心思,碧海蓝天映衬着久石让大师优美的音乐给人赏心悦目之感。正片的画面质量相当不错,色彩清晰明快,但少许的噪点和划痕还是有点让人不爽。杜比5.1没有多少发挥的地方,声场定位基本准确,低音效果对于剧情片而言实在是可有可无。

  花絮

  花絮内容中最重要当然要属本片导演北野武访谈花絮,这段长18分钟访谈是2005年由法国制作完成的。北野武在访谈中谈到电影艺术涵盖了其他各种艺术形式。电影是一种表现方式,电影艺术家们可以在其中表现自我。而绘画对于北野武在拍摄电影时的帮助是非常大的。在拍摄某些场景时北野武的脑海里都会事先构思出一幅静态图画。当然北野武也表达了自己对久石让大师的钦佩和赞赏。北野武在访谈中不仅分析了关于影片《那年夏天宁静的海》中为什么会选择一个悲剧性的结尾,还从大和民族的性格以及文化传统上阐明了死亡与爱情之间的关系。北野武笑言《那年夏天宁静的海》中有很多很感人的场面,同时也有不少败笔,如果能让他重新拍摄的话相信自己会选择一个喜剧的结尾。最后北野武呼吁社会应该平等的对待残疾人。另外花絮内容包括影片原始的预告片以及HKV即将推出的包括《黄飞鸿》在内的八部日本和香港电影的预告片,感兴趣的朋友不妨一看!(乐乐/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