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DVD/CD >正文

金基德导演第12部电影《弓》韩国三区DTS版(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7:29 新浪娱乐
金基德导演第12部电影《弓》韩国三区DTS版(图)

《弓》封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英文:The Bow
  中文:弓
  导演:金基德
  编剧:金基德
  主演:徐敏贞/金宋旺
  地区:韩国
  类型:剧情
  级别:15
  出品:Kim Ki-Duk Film(金基德电影公司)/Cinema Ser-Vice
  上映:2005年5月12日
  DVD发行公司:Cinema Ser-Vice
  DVD发行日期:2005年8月10日
  区码:三区
  格式:D9
  片长:90分钟
  菜单:韩英文动态
  音频:韩语DD5.1/韩语DTS5.1/韩语DD2.0(评论)
  视频:可变形宽银幕1.85:1
  字
幕:英文/韩文

  MOVIE

  韩国艺术电影代表人物金基德从1996年拍摄电影至今,始终保持着每年一部的高产量,《弓》是他的第12部电影,受邀于5月12日参加了2005年戛纳电影节,与金基德以往拍摄电影时总为制作经费而愁不同,这次在电影还未开始拍摄前就已经把电影版权卖到了全世界15个国家,可见他的作品已经越来越得到认同,金氏电影越来越成为一个品牌,金基德也越来越向大师级靠拢了。本次金基德还是继续了他拍片速度快、题材争议多、花费预算低、影片品质佳的特点,只用了17天的时间就拍摄完成,虽然没有像他上一部《空房间》在威尼斯和柏林电影节拿奖那么风光无限,《弓》还是赢得了许多好评。女主角是金基德2004年获得过柏林电影节最佳导演银熊奖的《撒玛利亚女孩》中的徐敏贞,当时的徐敏贞还是一个女子高中三年级的学生,最初在街头被挖掘拍杂志模特,后来在高中期间多次出演了MBC系列短剧和电视连续剧,以清纯的笑容和清秀的面容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金基德导演第12部电影《弓》韩国三区DTS版(图)
《弓》菜单

  故事发生在漂浮于大海中的渔船上,渔船的主人是一位年过花甲的老人,他和一个女孩住在船上,这个女孩是10年前老人在街上遇到的,老人把女孩带到船上一起生活。随着女孩的长大,老人逐渐对成熟动人的女孩产生了感情,希望她快些长大成年,好让他有一天嫁她为妻。可是来钓鱼的男人们经常以不怀好意的眼光偷看女孩,老人为了保护心爱的女孩,就在船上拉弓射箭用来警醒这些蠢蠢欲动的男人。一天,和爸爸一起来钓鱼的大学生在船上看到这迷人的女孩后被她吸引,老人觉得事情不妙,每天提心吊胆地监视少女,还不允许女孩靠近大学生。可是从7岁起就和外界隔离,仅在船上生活长大的女孩也逐渐对外面的世界产生了好奇心,也对大学生有了好感。大学生得知女孩到了18岁生日那天将要和老人结婚的消息,就决定帮助女孩逃走,然而老人和女孩最后还是举行了婚礼。

  REVIEW

  任凭现代电影的技术如何先进、手法变化多端、类型迥然不同,保持自我风格最统一的导演,全世界看来现在也没有人能比得了金基德。他的作品以极少的语言或根本没有的对白,以及流畅又简单的镜头语言和诗一般的画面风格,还有极端的性与暴力而闻名,他将这些金氏电影语言保持了整整十年。难能可贵的是,以金基德每年一部片的速度,始终保持这样的水准实在不容易,没有出现有些导演眼高手低和高峰过后走下坡路的情况。《弓》虽然不能说是一次突破,却毫不例外地有着金基德的类型化镜头、畸形的暴力与情感等等金氏特长,并带有以前作品的许多影子。两位演员仅用眼神、表情、动作的表演征服人心,可谓细腻非常、入木三分,扮演老人的金宋旺相当出彩,他将角色桀骜不驯的性格演绎得分外突出,其中他把船上的绳索套在脖子上,企图让开走的小船勒死自己的场面还是比较震撼的,复杂的心理变化也被他刻画的惟妙惟肖。不受世俗污染、拥有天使笑容的徐敏贞再度受金基德之邀,这次她很好地将少女埋藏在心底的欲望和幽怨表达出来,最可人的地方自然还是她那纯真无邪的表情,即使她在船舷边的秋千上,一边荡漾一边听凭利箭“三射”时,依然是浅浅的微笑、清澈的眼神、动人的气息,令人为之感到惊艳。

金基德导演第12部电影《弓》韩国三区DTS版(图)
老人以弓箭保护心爱的女孩

  “弓”在片中的意义极多,它既是一种防身和伤人的利器,也是一把放上音鼓就可以拉出美妙音乐、类似中国二胡的乐器,还是一件给人算命的器具,更是表达爱意与意念的工具,有着明显的暗喻和象征意义。弓,是表达情感时拉出美妙乐曲的乐器,是由爱生恨时伤人的武器,是释然以后解脱与满足的神器,特别是最后一场超现实的意淫交媾,老人居然化成破空而出射中少女下体的一支箭,令人感到匪夷所思。另外,比较简单的故事情节,发展起来也如同一张“胡琴弓”一样颇具张力,再加上运用娴熟的金氏电影镜头,让人看起来津津有味,毫无沉闷之感,似乎剧中少量的台词都显得多余了。至于影片到底表达的是真正的爱情还是天性的依赖,是欲望与毁灭还是年龄与衰老,就是仁者见仁了,但是每个喜欢金基德的朋友都能从中体会出相同的极端。

  DVD

  韩国DVD的发行时间都比较早,电影上映2-3个月就会发行DVD了,在韩国本土并不很受欢迎的金基德电影发行DVD的时间似乎就更早了。韩国电影公司Cinema Ser-Vice在今年8月10日发行了《弓》DTS版,封面选取了影片面世前的一款蓝色大幅海报,波光粼粼的蔚蓝大海中,飘着一只“弓”船,显得安详、稳重、美感。主菜单如出一辙,也采用了这款蓝色图案,配以动态片段,子菜单的设计也非常漂亮,设置菜单是女主角在船头拉那把自制乐器的画面,构图很有意境,分段选择则是带有宗教色彩的古老图案。正片为可变形宽银幕1.85:1画面比例,提供的三条音轨分别是韩语DD5.1和韩语DTS5.1以及韩语DD2.0的评论音轨,音画质量让人满意,只是受剧情限制,DTS音轨总是显得有点大材小用了,花絮内容主要是一段37分钟的制作特辑,对金基德低成本、快拍片的特点有疑问的朋友可从中找到答案。

金基德导演第12部电影《弓》韩国三区DTS版(图)
女孩以弓箭捍卫自由

  ◎画质

  形容金基德电影画面最多的一个词,恐怕只有“唯美”一词,这应该得宜于他在法国学习绘画的缘故,电影作品中始终带有明显水墨画的底蕴。这次《弓》的画面依然唯美如故,后期剪接的干净利落,虽然画面的美感较之金基德那部以景色秀丽、写意著称的《春去春又来》略微逊色,但是画面的真实程度提高了不少,看旭日淡淡、夕阳浅浅、天空大海、木船少女,即使这样的一幅诗意般的美景,整个画面看上去也相当真实,也许是看多了金基德的电影,已经没有早先那种异样的感觉了。除了画面唯美之外,画质好的几近完美,尤其是人物面部表情细节达到了清晰无比的程度。印象较深的就是少女站在甲板上,圆滑的脸蛋、微翘的嘴角、细白的肌肤、稍乱的发丝,近乎美伦美焕的程度,不禁让人想入非非。同时在展现微风袭海、夏夜甲板、云动天空等场景的时候,画质也是让人没话说,看得人赏心悦目。颜色方面显得贴近原始色,景物与人物的色调没有任何夸张,在影片后段充满民族风情的结婚仪式上,精美的韩国礼服以及少女古旧的彩妆则稍微提高了色调的鲜艳程度,色彩饱和度相当的好。

  ◎音质

  片中没有大的动态场景,像《漂流欲室》中的哑女、《坏小子》中的坏小子、《春去春又来》中的老和尚、《空房间》中的男女主角一样,《弓》的人物对白也是少的可怜,男女主角没有一句台词,完全依靠肢体和表情来表演,影片用画面来讲故事,因此这部电影对声音的要求实在不高。值得说的是影片音乐的运用还是比较成功的,也让DTS音轨和环绕效果有了一定的发挥空间,在背景音乐钢琴曲的映衬下,那把防身的弓拉出了类似于二胡的声音,模拟的声音让人听起来颇感惊奇。这股透着苍凉与韧性的悠扬弦音,在茫茫大海和漆黑夜幕中忽近忽远、透彻心扉,不但体现着角色的性格和宿命,也很大程度地增加了影片飘逸诗意的意境。直到老人与少女完成了古朴的结婚仪式后,随着再次响起的苍凉弦乐,随着少女进入了梦乡,曲终人散,回味绵长。

  ◎花絮

  除了导演的评论音轨和预告片等常规内容以外,花絮中最值得一看的就是影片时长37分钟的制作特辑“走进幕后”。因为金基德是一个低预算的拍片快手,这就让影迷们对他在幕后执导电影的特点很感兴趣,而关于金基德作品的DVD中所包含的花絮内容一直以来都不是很多,这次发行的《弓》算是交了一次合格的答卷。可能这部电影的拍摄难度是金基德拍片难度最大的一次,17天在海风下和寒冬中的拍摄,50个剧组成员和拍摄器材挤一条没有厕所没有厨房的旧渔船上,种种问题可想而知了。(作者:红魔鬼)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