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DVD/CD >正文

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加拿大影片《疯狂》(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15:34 DVD导刊
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加拿大影片《疯狂》(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片名:疯狂C.R.A.Z.Y. 加拿大 2005
  类型:剧情
  出品:TVA Films
  视频:可变形宽银幕1.85:1
  音频:法语杜比5.1/法语杜比2.0
  字幕:英文/法文
  容量:D9
  花絮:评论音轨/访谈片断等
  片长:127分钟
  导演:扬-马克•瓦雷Jean-Marc Vallee
  主演:米歇尔•科得Michel Cote 马克-安德雷•格龙丹Marc-Andre Grondin
  丹妮尔•普罗Danielle Proulx 皮埃尔-吕克•布里朗Pierre-Luc Brillant

  它是加拿大2005年度最卖座的本土电影,多伦多电影节上的2005年度加拿大最佳电影,并代表加拿大参加2006年第78届奥斯卡电影节最佳外语片角逐。

  剧情:

  1960年圣诞夜凌晨,在蒙特利尔郊区的一个典型中产家庭,扎克·布连来到了这个疯狂的世界。他是这个家庭的第四名男孩,因为一名兄长的淘气,刚看到尘世的他不幸应了呱呱“落地”之名—好在还算福大命大,这次事故并没有造成后患。相反,扎克的童年还显得颇为幸福,因为他的生日适逢耶诞,所以每次收圣诞礼物都会受到格外的礼待。然而,这只是在其他人的眼中是如此,实际上,扎克不但备受尿床毛病的困扰,还跟兄长雷蒙结为死对头,父亲的脾气又总是仿如冬季魁北克的气候,难见笑脸。其实外表冷峻、脾气暴躁的父亲是充满爱意的,可惜真相总是要经过多少年多少事才能明白,于是乎,扎克就在一群吵闹男孩的环境中一天天成长,大哥克里斯蒂安博览群书,总是戴着一付厚重的眼睛(图1),二哥雷蒙无疑是最反叛最顽皮的一个,后来无可避免地走向了沉溺于毒品的道路(图2),三哥安托万是一个精力旺盛的运动健将(图3),最小的伊万跟扎克“同居”,这个小不点总让扎克不爽。另一方面,扎克自己的同性恋倾向更是一天天浮出水面,而这一点似乎比二哥的吸毒更加不能让父亲接受。终于,在大哥婚礼的当晚,由于自己的行为不检,造成宾客不欢而散。自身的愧疚和父亲的谴责让他无地自容,他选择了出走耶路撒冷,而当他从生死线重新站起来,回到生养的故土时,迎面而来的是亲人的生离死别……

  简评:

  魁北克本土导演扬-马克·瓦雷1995年的处女长片作品《黑名单》(Liste noire)就曾成为当年影市的一个异数,赢得了大多数影评人和观众的好评,并且荣登当年魁北克本土电影票房榜榜首。然而这并不能让扬-马克满足,他真正想要讲的故事是来自本片编剧之一弗兰斯瓦·布雷的亲身经历,那些才是触动他内心最深处的东西,经过多年的准备,《疯狂》出炉了。

  电影中的大家庭跟布雷的一样,也有五名男孩,更重要的是布雷本身也就是一名同性恋,并且也曾因此布雷跟父亲颇为不快。另外,在扎克这个角色中,我们也可以找到导演自己的影子,其扮相活脱脱就是根据自己幼时的模样而来的,并且5岁扎克的扮演者干脆就是导演的小儿子—埃梅里·瓦雷(图4)。本片在很多方面都让人联想起《几近成名》(Almost famous),同样将触角放在北美1960、70年代的年轻人成长,同样运用大量同时代的摇滚乐作为文化坐标,同样在片中拥有严厉而充满深情爱意的父母......但本片又是那样的特别,因为它带有浓重的魁北克风情;因为它反映了在当时“寂静的革命”下魁省社会的变迁和进步;就连片中所操的魁北克法语都是世界独一无二的,它在保留了不少古法语特征的同时,还将大量英语等外来语兼收并蓄。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部电影也是一部反映1960年代到1980年代魁北克的史诗片。

  由于本片人物细腻的刻画,以及在魁北克观众心中产生的巨大的共鸣,迄今为止,已经魁北克电影票房取得接近六百万的佳绩,毋庸多言,它当然又是本年度最卖座的本土电影。2005年9月的多伦多电影节上,该片又荣获2005年度加拿大最佳电影奖。日前,加拿大电影局(Telefilm Canada)宣布,根据电影业界代表从12部加拿大新电影中麟选出的结果,决定选送该片参加2006年第78届奥斯卡电影节最佳外语片角逐。

  碟评:

  本片在2005年五月推出后,取得的绝佳票房和口碑让制作公司信心倍增。隶属魁北克最大的媒体集团Quebecor Media之下的电影制作公司TVA Films决定分两步推出本片的DVD版本,现在我们看到的单碟版本辑录有三条评论音轨,以及一些花絮纪录片。而初定在2006年奥斯卡颁奖典礼之后发行的双碟特别收藏版将辑录一些删减片断和更深入的花絮纪录片。这样隆而重之的发行策略对于一部魁北克本土制作的电影来说,还是开天辟地的头一回,充分反映了本片的江湖地位。

  画质和音效:

  按照加版DVD的传统,本片做了法语、英语两套菜单;本碟正片采用电影影院版原始1.85:1比例,在色彩和色调方面都做得不错。尤其是在不少室内和夜晚的场景也能较好地再现;在音效方面,杜比5.1的音轨还算不过不失,如果能够在将来的双碟收藏版中加入dts音轨恐怕就更加完美了。

  导演评论音轨:

  首先,这条音轨的混音制作绝对是存在技术问题的。在这条音轨中,制作者没有把原先电影的音效进行足够的弱化,造成扬-马克·瓦雷的评述跟电影音轨完全“糊”在了一起,遇到正片音效比较强的时候,这种情况就特别明显。好在,扬-马克的评述内容还算丰富,除了与正片同步的一些评述,他也讲出了不少幕后的逸闻,例如:为了购买片中不少音乐的使用权,仅仅六百万的影片预算自然捉襟见肘,为此他只好主动减少自己的导演酬劳。

  音响导演评论音轨:

  马丁·本松罗特担任本片的音响导演,这个职位在本片具有重要的地位。他解释了为了完美营造出1960、70年代的氛围,首先决定的是用法国香颂传奇人物查尔斯·阿兹纳乌尔的音乐贯穿始终,那就是片中父亲每逢圣诞必唱的那首《带我到世界尽头》(Emmene-moi au bout de la terre),这首歌也有一定的象征意义,当扎克出走“世界尽头”耶路撒冷遭遇不测时,最后支持他活下去的还是思念父母的意念。帕茜·克林娜的《疯狂》是另外一首灵魂歌曲,这首与电影同名的歌曲阐释了布连一家五兄弟名字的由来—从长到幼,每人名字的第一个字母正好组成C.R.A.Z.Y.,另外,帕茜·克林娜的这张唱片也是片中的一个重要道具。进入到影片中1960年代末期,猫王、平克·弗洛伊德、大卫·鲍伊、滚石等乐手和乐队的金曲频频出现,串出怀旧的情调,也为影片找到了另外的文化坐标。

  艺术指导评论音轨:

  帕特里斯·威赫梅特担任本片的艺术指导,他的这条评论音轨和音响评论音轨都不存在导演评论音轨那样的混音问题。他重点介绍了如何进行场景设计来再现40多年前的魁北克普通家庭和社会风貌的工作情况,另外,他本来是想在导演的出生地—蒙特利尔的Outremont来进行影片布景设置的,但后来也是因为经费原因改在了蒙特利尔北部郊区。不过,显然该指导录制的时候比较疲倦,所以我们可以在其中多次听到哈欠连连的情况。

  《疯狂》拍摄现场花絮辑 C.R.A.Z.Y. sur le plateau

  这部花絮片是TVA电视电影公司在影片公映之前一周用在TVA电视网播放的,它分三部分介绍了2004年夏在蒙特利尔拍摄的现场花絮:包括导演在内的台前幕后人员的访谈(图5);对片中的1960、70年代的场景设置进行的重点介绍;对片中所用音乐的介绍等。

  《疯狂》威尼斯 C.R.A.Z.Y. ??Venise

  这里收录的是本片参加威尼斯国际电影的全程采访纪实,不过可惜的没有在该电影节获得任何奖项(图6)。

  这是一部充满

幽默、温情、悲伤和眼泪的电影,既是一部好看的商业片,却又张扬着导演扬-马克·瓦雷的艺术个性。相信本片不但不负“20年来最佳魁北克电影”的称号,即使是将本片放在2005年的全球影坛中,都是一出绝对不会被埋没的佳作。(tintin76/文)

  图像:★★★★

  音响:★★★★

  花絮:★★★★

  菜单:★★★☆

  总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