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DVD/CD >正文

科幻版基督山伯爵 《岩窟王》改编忠实原著(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7:07 DVD导刊
科幻版基督山伯爵《岩窟王》改编忠实原著(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岩窟王 日本2004

  类型:TV动画/剧情/幻想

  制作:Gonzo公司

  片长:576分钟

  容量:D5*12

  视频:可变宽屏1.85:1

  音频:日语杜比2.0

  字幕:中文

  花絮:宣传映像/各种活动的未公开映像/前田真宏监督第一话炭笔映像/预告片

  原作:大仲马

  导演:前田真宏

  配音:中田让治 福山润 小杉十郎太 井上喜久子

  推荐指数

  影片:7.5

  碟片:7

  剧情

  贵族少年阿尔贝赫和好朋友弗兰茨到月球去参加狂欢节,结果阿尔贝被强盗绑架,幸亏来自遥远东方宇宙的基督山伯爵出手相救,才得以保住一条性命。经过这次的事件以后,阿尔贝对神秘的伯爵产生了好感,并答应将伯爵介绍给地球巴黎的社交界。

  阿尔贝回到巴黎后,伯爵如约去找阿尔贝。凭着阿尔贝的介绍以及伯爵本身数亿的家产,基督山伯爵很快就在巴黎的社交界立足,并开始在巴黎的社交界出名。

  阿尔贝与伯爵的交往越来越密切,同时也越来越依靠伯爵,而阿尔贝的好友弗兰茨则发现基督山伯爵似乎正在策划着一个阴谋。而此时围绕在阿尔贝身边的3个巴黎名门接连发生了事故,所有的线索,都指向数十年前一个叫埃德蒙·唐泰斯的年轻人身上........

  简评

  以上这段剧情描述笔者想不用多做介绍了,《基督山伯爵》这部作品100多年来被广为流传,这个带有浪漫主义色彩的传奇复仇故事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人们,无论你身处那个年代,都能被这部伟大作品所感动。复仇的故事有很多种,像朴赞旭《老男孩》把仇人女儿养大送到仇人边上让仇人也体验一下乱伦之苦,那是有点病态的复仇;像小马哥那样“吃了我的给我吐出来,拿了我的给我还回来”的那种是属于很男人、很血性的复仇,而《基督山伯爵》则不同,用几年的时间精心布局,利用自己的智慧和胆略让害过自己的人得到应有的惩罚,让帮过自己的人得到应得的馈赠,当自己的复仇完成后嘴边带着一丝满意的笑容携着美女潇洒的离开,这种是完全属于法国式的浪漫复仇,也是《基督山伯爵》能够得以流传100多年而经久不衰的重要原因之一。

  要把这样一部在世界范围内流传了100多年的经典作品改编成动画,无疑需要巨大的勇气和实力上的保障,因为拿名作进行改编,等于为自己树立了一个难度非常高的标杆,一旦稍有不慎就可能让改编限于平庸,或者为人所唾骂。所以当得知Gonzo和前田真宏要将《基督山伯爵》改编成动画的时候,不仅担心起来,因为Gonzo的另一部同样改编自黑泽明经典名作的《七武士》的表现就是差强人意,这次前田亲自操刀改编难度更大的《基督山伯爵》,并且把这样一个故事搬到了未来的太空舞台来展开,能行么?

  《岩窟王》删除了唐泰斯如何遭人陷害,如何获得财宝的过程,开篇直接便是“复仇”的开始——“罗马狂欢节”。说句老实话,这个开头着实的让人“震撼”了一下,Gonzo采用了与以前完全不同的画面表达方式来描写属于《岩窟王》的未来世界。虽然说第一眼看到这种2D人物穿着“五彩玻璃”衣服的画面有点不大舒服,但是看多了,才明白用这种方式表现原作中“罗马狂欢节”奢华和艳丽是多么的贴切。在《岩窟王》中Gonzo和前田采用了与其他动画完全不同的制作方式,首先用3D模型建立一个虚拟的“舞台”,然后将人物及背景放到这个舞台中间,最后取自己所需要的镜头和人物,这种拍摄方式更加类似于舞台剧和歌剧的表达方式,而实际的效果也是非常的好,《岩窟王》的画面给人的感觉就好比华丽的舞台剧一样,这应该也是前田真宏想在《岩窟王》中所要的镜头感觉。

  在剧情方面,《岩窟王》都基本忠实了原著的描写。(顺带提一下,在日本,《基督上伯爵》的译名就叫《岩窟王》)只是在段落安排和人物描写上进行了改动,另外前田还在背景及人物设定上借鉴了另一部经典科幻小说《群星,我的归宿》,使得“复仇”的主题和科幻的背景结合更加的紧密。不过就整体表现来看,由于删除了前面将近1/3的铺垫内容,所以伯爵最后狂热和执着的复仇所能引起的共鸣太小,当然这是针对这部动画来说的,如果你看过原著的话,这个不能算是太大的问题。而另外一个引起争议的改动便是人物了,将唐哥拉斯改造成一个粗俗的贵族,将阿尔贝从一个浮夸的花花公子改编成一个不懂世事的青年贵族这两点上笔者觉得并不能太令人满意。可以说破坏了原作所营造的总体氛围,虽然说是为了改编的剧情服务,更加突出“复仇”这个主题,但是由于原作先入为主的人物形象在,总觉得这样的改编有待商榷。

  当然改编的如何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不能一概而论。而且就《岩窟王》的总体表现来看,也是2004年最耀眼的TV动画之一,获得了日本科幻奖“神户赏”的动画部门大奖以及东京动画节最佳TV动画,在收视率方面也是位居日本深夜档动画前列,可以说是名利双收。

  碟评

  Gonzo公司制作的动画,其DVD的画质在TV动画当中都是出类拔萃的,这从其以前制作发行的《Last Exile》以及《战斗妖精雪风》当中便可见一二。《岩窟王》依旧延续着这个良好的传统,其DVD的画质非常好,暗色的表现非常令人满意,将动画中那种绚烂的色彩也表现得非常的好。

  音质方面则一般,一条杜比2.0的日语音轨只能算是合格,不过整套DVD最不能令人满意的是花絮,在现在日本动画越来越注重花絮制作的时候,《岩窟王》竟然12张碟只有一些简单的宣传影像和预告片作为花絮,周边倒是送了一大堆:田真宏绘制的封面、明信片等等,着实令人失望。

  《岩窟王》的另一半:《群星,我的归宿》

  《岩窟王》的大部分剧情——包括人物及背景都是根据《基督山伯爵》来改编的,但是其另外的一半则是改编自另外一本小说,美国著名科幻小说家阿尔弗雷德·贝斯特的代表作,被誉为科幻史上不倒的丰碑的《群星,我的归宿》。

  阿尔弗雷德·贝斯特1913年出生于美国纽约的一个犹太人家庭,1940年开始发表小说,还曾参与过《超人》以及《蝙蝠侠》等漫画脚本的编写。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他发表了一系列优秀的科幻小说作品,尤以《被毁灭的人》和这部《群星,我的归宿》最为知名。前者获得了首届世界科幻大奖“雨果奖”,而后者也是几十年来倍受推崇的经典佳作,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读者。

  《群星,我的归宿》是一部想象瑰丽壮观,情节惊心动魄,同时又发人深思的杰作。贝斯特在书中构筑了一个人们能依靠思维进行瞬间移动的生动未来,呈现了一个被遗弃的人在那样的特定环境中艰苦而又疯狂的复仇之路,可以说这是一部太空科幻版的《基督山伯爵》。《岩窟王》的导演前田真宏本人也承认,自己非常喜欢《群星,我的归宿》这本小说,并且被这部小说深深地打动,所以在制作动画的时候参考了许多这本小说的设定,比如《岩窟王》中伯爵能够变身为岩窟王以及伯爵兴奋或者愤怒时额头上闪现出来的花纹就是出自于《群星,我的归宿》。h-harry/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