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DVD/CD >正文

王家卫春风得意 《春光乍泄》多区对比(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1:41 新浪娱乐
王家卫春风得意《春光乍泄》多区对比(附图)

封面:港三限量版、法二版、美一版、英二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尽管王家卫的上一部电影受到一些非议,但是这位香港导演在近两年依旧是顺风顺水,有三件事足以让其春风得意:第一,担任2006年第59届戛纳电影节评审团主席,这一荣誉是首次由中国电影导演获得,自是对王家卫的极大肯定,其实王家卫跟戛纳极有缘分,在1997年他就以《春光乍泄》荣获戛纳电影节最佳导演奖;第二,王家卫的首部英语片《蓝莓之夜》也有了着落,包括凯文·斯派西、艾德·哈里斯、瑞切尔·薇兹裘德·洛、娜塔莉·波曼等好莱坞明星都有报道加盟该片,由于该片不同于以往王家卫的电影制作模式,估计不会
《2046》的拍摄周期那么长;第三,王家卫的旧作不断被修复发行,包括美国一区和法国二区分别发行的王家卫套装,就收录了《阿飞正传》《堕落天使》《重庆森林》、《春光乍泄》及《旺角卡门》(一区),法国二区还单独发行了《东邪西毒》,而香港三区千绩公司在2006年5月29日则发行了《春光乍泄》十周年限量版(国际版)。另外,据泽东公司透露,《2046》高画质HD-DVD已由片商研发完成,这不但是《2046》在全欧洲发行的第一张HD-DVD大碟,也是第一部把HD-DVD带给欧洲观众的影片,下面就来介绍和对比一下泽东公司第一部官方修复的王家卫电影《春光乍泄》。

王家卫春风得意《春光乍泄》多区对比(附图)
菜单:港三限量版、法二版、美一版、英二版

  这部同性恋电影被誉为王家卫技术上最为出色的一部作品,引得十周年限量纪念版以2DVD+CD的全球限量2046套隆重推出,盒身带有限量编号,打开硕大的典藏纪念盒外壳,一边是阿根廷大瀑布灯,另一边是三张碟和内裤盒,正片DVD碟盒封面与预售卡上梁朝伟张国荣起舞的图案相同,印有“春光乍泄康城十周年纪念限量典藏DVD/CD套盒”字样。正片为HD全新画面调色,全新混音DTS音效,片长98分钟未变,特别收录了国际版预告,中英文字幕自选,花絮碟为“摄氏零度-春光乍泄制作特辑”,片长59分钟未变,粤语对白,中英文字幕,CD为《春光乍泄》原声大碟,全新制作HD-CD、全新编制、首度加插片中黎耀辉和何宝荣的深情对白,珍藏附品包含有十年前的原装康城版海报、十周年纪念1997-2006版海报及明信片八款、传说中的短裤、阿根廷瀑布走马灯、限量版证书。虽说是重新包装的纪念版,且DVD和CD的封面完全不同,但这么多的附品其实很多都曾经分?出版过,就连那盏阿根廷大瀑布灯在台湾发行“摄氏零度”的时候也有赠送,那么除了包装上的优势以外,这个国际版大套盒中对电影的修复则成为关键,还好,对比一下法二区、美一区、英二区以后,这次的限量纪念版本的正片音画质量可以用上乘来形容。

王家卫春风得意《春光乍泄》多区对比(附图)
正片:港三限量版、法二版、美一版、英二版

  回顾本片的DVD版本,最早应该是香港美亚1999年发行的D5版,LB格式画面,中英文字幕不可隐藏,粤语配音,不可变形的画面质量可想而知,就不必拿出来比了。2003年11月24日英国发行了《春光乍泄》英二区可变版,可变形宽银幕1.85:1画面比例,粤语DD2.0音轨,英文可隐藏字幕,可惜画质跟港三区老版有一比,好在该DVD带有由关本良和李业华导演的《布宜诺斯艾利斯·摄氏零度》,就是那部从《春光乍泄》衍生而出的纪录片59分10秒,以及预告片和四位演职员的文字资料。以发行独立电影和外国经典旧片为主的美国Kino Video公司,在2004年10月19日发行了本片一区特别版,DVD配置跟英国二区一致,同样带有“零度”拍摄特辑纪录片和静态资料,但音画质量明显要强于前者,另外资料显示Kino Video公司在2003年9月2日曾经发行过一个带国语配音的全区版本,虽然未曾亲眼见过,但音画质量肯定一般,笔者曾听过VCD版的国语配音,效果很不理想。Kino Video在发行本片的同日,还发行了王家卫作品集的五碟套装,收录了《阿飞正传》、《堕落天使》、《重庆森林》、《旺角卡门》及《春光乍泄》,除了《重庆森林》是和博伟公司旧版一样之外,其余四部都是可变宽银幕重新修复制作,英文字幕均可隐藏,花絮基本都包括王家卫作品预告片集和剧照集。2004年11月4日法国著名的TF1公司推出了法二区《王家卫·革命》四碟套装,该公司曾成功推出过获得欧洲DVD大奖的王家卫另一经典名作《花样年华》双碟限量版,四碟套装中《春光乍泄》的配置跟美一区和英二区基本一致,画面质量跟美国一区似乎不分伯仲,或者说略占上风。直到2006年5月29日香港千绩公司发行的十周年限量套盒,在声画配置和包装附品上均可说是有质的提升,特别是重新混制的全码DTS声轨的惊人优势是显而易见的,下面罗列各区版本数据及对比封面、菜单、正片的截图,看泽东第一部官方修复的《春光乍泄》十周年限量版是否能全面胜出。

  ◎香港十周年限量版

  发行:千绩

  日期:2006年5月29日

  区码:全区

  格式:D9+D5+CD

  制式:NTSC

  片长:1小时36分57秒

  菜单:中英文动态

  视频:可变形宽银幕1.85:1

  音频:粤语DTS5.1 /粤语DD5.1

  字幕:中文/英文

  花絮:布宜诺斯艾利斯·摄氏零度/预告片

  ◎法国二区版

  发行:TF1 Vidéo

  日期:2004年11月4日

  区码:2

  格式:D9

  制式:PAL

  片长:1小时32分30秒

  菜单:法文动态

  视频:可变形宽银幕1.66:1

  音频:法语DD2.0/粤语DD2.0

  字幕:英文

  花絮:预告片/剧照集

  ◎美国一区版

  发行:Kino Video

  日期:2004年10月19日

  区码:1

  格式:D9

  制式:NTSC

  片长:1小时36分57秒

  菜单:英文动态

  视频:可变形宽银幕1.85:1

  音频:粤语DD2.0

  字幕:英文

  花絮:布宜诺斯艾利斯·摄氏零度/预告片

  ◎英国二区版

  日期:2003年11月24日

  区码:2

  格式:D9

  制式:PAL

  片长:1小时32分54秒

  菜单:英文动态

  视频:可变形宽银幕1.85:1

  音频:粤语DD2.0

  字幕:英文

  花絮:布宜诺斯艾利斯·摄氏零度/预告片

  ◎菜单对比

  香港国际版的动态菜单中英文自动变换,子菜单全部动态过场,相较其他三个版本,迷幻错乱的动态效果富有创意,虽然不是最漂亮的,但跟影片本身更为吻合。法国二区版的法文动态菜单体现出法国人一贯的浪漫气质,效果不输于港版,法国TF1出品的DVD在包装和菜单等方面的创意构思是人所共知的,但本片菜单侧面的黑边多少有些影响视觉。美国一区版为英文动态菜单,静止的梁朝伟和张国荣一左一右,跟法二区一样也配以公路动态片段,虽说构图简单又很美观,但是并不符合电影主题,过于集中的视线使得商业味道多了一些,而且动态效果也不十分理想。英国二区版的英文动态菜单显得中规中矩,单说构图设计还算可以,但是没有充分利用和发挥出王家卫电影的特点,因此也属于平庸之作。

  ◎画面对比

  正片对比组图中,第一张是香港国际版,画面中的人物肤色相对比较自然细腻,该版本对颜色的处理是四个版本中最好的。第二张法二版的图像颜色不正,画面偏红,影片开始的黑白画面又偏蓝,中段又偏黄,同时可以发现画面中胶片的划痕和破损,伴有轻微的抖动情况,特别是颗粒现象比较严重,但在个别场景的清晰度要高于前者,不过法二版画面的完整性是最好的,画面的上下和左右都要比其他三个版本多了些部分。第三张美国一区版画面跟香港国际版相差无几,只不过细腻程度稍逊一筹,也失去了胶片的质感。第四张英国二区版自然是画面质量最恶劣的,杂点、抖动、闪烁等菲林老化特征一应俱全,完全丢失层次感的画面不免相形见绌。

  ◎声音对比

  声音方面是最没的比,香港国际版独家携带了一条粤语全码DTS音轨和一条粤语DD5.1音轨,而美国一区和英国二区只配备有区区粤语DD2.0音轨,法国二区除了粤语DD2.0还带有一条针对本土的法语DD2.0音轨,声轨上的差距是显而易见的。

  ◎花絮对比

  花絮方面除了法国二区版没有收录那部追记电影创作过程的纪录片《布宜诺斯艾利斯·摄氏零度》以外,其他三个版本则都带了这一花絮内容。法二版没有这段内容是令人失望的,因为该段重新剪接的影像包含了影片的拍摄特辑、演员和导演访谈、关淑仪等人的删除片段、影片重构的各种发展与结局等等实质性内容,对于喜欢王家卫的影迷而言是颇有意义的。

  ◎版本综述

  如果单从画面来说,最新发行的香港十周年限量版还不能完胜TF1公司的法二版,因为部分画面中的细节之处的确不如以修复老片见长的法二TF1版,当然法二版也没有因画面的完整而占得绝对上风,同时没有收录将近一个小时的幕后花絮也成了法二版的一大不足,至于其余两个版本,在封面、菜单、声画、花絮等方面均较前者没有什么优势。从整套DVD和声画方面来说,千绩发行的十周年限量版无疑是最令人满意的,该版本以最符合王氏风格的封面与菜单、泽东首部官方修复音画、全码DTS音效、超多超全的附属品,称其为综合价值最高的《春光乍泄》DVD版本,理应是当之无愧的。(作者:红魔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