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DVD/CD >正文

韩国民间传说改编 《阿娘》韩三区DTS特别版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8:39 新浪娱乐
韩国民间传说改编《阿娘》韩三区DTS特别版


  英文:Arang
  中文:阿娘
  导演:安尚勋
  主演:宋允儿/李东旭/李忠秀
  地区:韩国
  类型:剧情/恐怖/惊悚
  级别:15+
  出品:Entertainment
  上映:2006年6月28日
  DVD发行公司:Enter One
  DVD发行日期:2006年8月24日
  区码:三区
  格式:D9*2
  片长:98分钟
  菜单:韩文动态
  音频:韩语DTS5.1/韩语DD5.1/韩语评论DD2.0
  视频:可变形宽银幕1.85:1
  字幕:英文/韩文

韩国民间传说改编《阿娘》韩三区DTS特别版
菜单

  MOVIE

  女刑警小英曾经被强暴过,因对一些品质恶劣的男性犯人大打出手而被停职,重新回到警界后,她被派与新警员贤基调查一宗连环凶杀案。这是连续第三个杀人事件,唯一的线索是被害者电脑上曾经同时显示过一个叫敏贞的个人网页。在调查的过程中,两人发现三个死者均有一个特征,就是他们在死前各自都与少女敏贞有所关联,并且这三名被害人是朋友关系。在追查敏贞的过程中,他们发现了被害者们的朋友东民有很大嫌疑,但嫌疑人东民突然杀死自己的妻子后也自杀了,第四个杀人现场同样是敏贞的个人网页再次被打开。可调查显示,敏贞在十年前就失踪了,案情陷入扑朔迷离当中。小英到敏贞曾经生活过的海边小镇向当地居民了解情况,她在那里听到海边附近的一个盐仓库里有鬼的传言,原来这一切很十年前市郊的一宗血腥强奸命案有莫大的关系,不仅仅是那四个被杀的男子,就连警员贤基也有份。小英将如何面对这起沉寂多年的强奸案,和曾经伤害她自己的凶手呢。

  影片改编自韩国家传户晓的民间传说《阿娘传说》,由曾经担任韩国爱情喜剧片《…ing》的助理导演及2004年短篇电影节“pass over”获得大韩民国电影大展优秀奖的安尚勋执导。韩国女星宋允儿继《凶相》后再次演出恐怖题材片,宋允儿以《情定大饭店》、《可爱先生》、《坏朋友》等影视作品出名,这次在《阿娘》中饰演刚刚复职的女探员。曾经主演《我的女孩》等电视剧的李东旭首次跃登大银幕,在电视剧《我的女孩》中成功扮演绅士角色的李东旭,在10岁到20岁年龄层的女性心目中拥有火爆的人气,他在下一部电影《最佳浪漫》里依然出演警探,李东旭的影视作品还包括为韩剧迷们熟悉的《河内新娘》、《小岛老师》、《迴转木马》等,其实他早在2003年就出演过电影《深山少年的爱情故事》。

韩国民间传说改编《阿娘》韩三区DTS特别版
韩国女星宋允儿和首登大银幕的李东旭

  REVIEW

  韩国恐怖片在近几年突然崛起,跟美国好莱坞恐怖片愈演愈烈不谋而合,之前韩国电影最多的类型应该就是爱情片和喜剧片,例如以《触不到的恋人》为代表的爱情片和以《色既是空》为代表的喜剧片。但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韩国恐怖片无论是从数量上还是质量上来说,都成为韩国电影市场不可或缺的片种,这里所说的恐怖片当然是个广义概念,也包含了恐怖惊悚片。今年除了这部《阿娘》以外,还有《冤魂曲》、《老师的恩惠》、《公寓》《突然有一天》《灰姑娘》、《传说的故乡》、《鬼故事》等,如此多的恐怖片数量着实不能让人小视。而且,韩国恐怖片不但在投资上毫不含糊,今年韩国几部恐怖片的投资几乎就达到45亿元的韩国电影平均制作费水平,在风格上也是在日式恐怖基础上有着独特的韩国电影元素。比如韩国恐怖片颇有代表性的《女高怪谈》系列,笔者比较推崇的拍摄极为性感的恐怖片《玩偶师》,就不仅继承了含冤鬼复仇的韩国式古典恐怖片模式,更是在影像风格和故事情节上令人耳目一新,深感到恐怖片的艺术气息。演员方面,以前的韩国恐怖几乎青一色是新演员担当,今年的韩国恐怖片却有高小英、宋允儿、都智媛、吴美姬、徐英姬等多位韩国演艺界实力中坚出任主角,可见这些韩国知名女演员对恐怖片的重视程度。观众方面,正如制作《阿娘》的the Dream & Picture市场部部长陈明珠所说:韩国观众仍喜欢看在恐怖电影中出现的披发鬼,随机屠杀的残酷影片或古装片不太受欢迎。

  这部悬疑式恐怖片《阿娘》自称是最传统的恐怖电影,带有典型含冤式形态,故事的灵感来源于“阿娘传说”,阿娘传说是很久以前流传下来的韩国民间传说。相传在400百年前,密阳府使的女儿阿娘才貌出众是所有男人们梦想的情人,其中官奴朱奇收买了阿娘的奶妈,准备在阿娘岭南楼观月时占有她。不过在阿娘的强烈反抗下,朱奇用刀威胁阿娘也没有得逞,最后阿娘还以死抗争。过了几年,密阳只要有新任府使到来,上任第一天就会遭遇灭顶之灾,一上任就离奇的死去,渐渐地没有人再敢接任密阳府使。后来,一位文笔虽好但因为没有后台而没有考上科举的读书人,被派遣到了密阳担任密阳府使。在他上任第一天就梦见了阿娘的鬼魂来找到他伸冤,并告诉他第二天她会化成蝴蝶落在杀害她的人身上。第二天早晨,这位府使聚集了所有官奴们,发现了有一只蝴蝶落在了其中一个官奴身上,此人正是官奴朱奇,于是府使替阿娘报了仇。在岭南楼的空地上发现阿娘的尸体上插着刀的样子,当府使拔下刀时,阿娘的形体完全消失剩下的只有她的骨架,府使找了个好地方埋下了骨头。此后这里再也没有出现过阿娘的冤魂,密阳城从此开始了太平盛世的生活。这个传说在庆南密阳由来已久,密阳这个地方就有叫“阿娘角”的祠堂,除了“阿娘角”密阳每年阴历4月16日就是著名的“阿娘节”,而这个季节也正好是蝴蝶破茧而出的季节,这也给“阿娘传说”带来了更多的神奇性,被世人所熟知的《蔷花红莲传》就是以“阿娘传说”为根源创作出的小说作品。直到今天,庆南泌阳的居民还会在“阿娘节”这天制作纸蝴蝶来祭奠阿娘。电影《阿娘》虽然取得了100万观众的不俗票房成绩,但是并没有流传已久的“阿娘传说”那般迷人,这种将鬼魂复仇和警察破案结合在一起的恐怖片,可能借助原来流传的故事在韩国恐怖电影观众可以引得共鸣,但是笔者观看该片时还是有一点点吃力。倒不能说影片拍的很无趣,只是不如已经看过的今年韩国其他几部恐怖片,如《冤魂曲》、《公寓》、《老师的恩惠》。

韩国民间传说改编《阿娘》韩三区DTS特别版
奇异的凶杀案接二连三发生

  DVD

  韩国知名公司Enter One于2006年8月24日发行了《阿娘》三区DTS特别版,包含了一张正片碟和一张幕后花絮碟,外包装封面设计应该是故事中的宋允儿被冻在冰花里的模样,跟影片上映前的一款海报有些类似,当时为了营造冰块效果,制作人员利用有机玻璃特制冰花的办法,才在里面放入花瓣,只不过这次发行的DVD封面颜色换成了浓浓的血红色,冰冻的效果减弱了一些,但整个图案看上去有几分诡异的美感。韩文全动态主菜单,动态过场设计成女警官在小村杂草中慢慢接近发生杀人强奸案的盐库,选项菜单模式的动态效果不强,依然是以乱草中的黑色盐库为背景,白衣长发的被杀女孩似鬼魂一般在草中闪烁隐现,显得比较的恐怖,有播放、设置、分段的三个选项,光标为菜单左下角的大红花上的枝叶,子菜单也全部动态形式,风格跟鲜艳的主菜单也很一致。正片为可变形宽银幕1.85:1画面比例,声音提供了韩语DTS5.1、韩语DD5.1、韩语评论DD2.0音轨,正片碟除了评论音轨以外没有任何花絮内容,花絮碟里面则包含了删减片段、电影制作特辑、音乐总监访问、海报拍摄、记者会首映、音乐录像MV、公映版预告片、演员访问、导演安尚勋的介绍及他在2004年拍摄的短片等内容。

  ◎画质

  画面质量相当不错,人物面部肌肤和所穿服装质感以及故事中的杀人现场黑色盐库屋子外的木板纹理都比较的细腻,人物边缘轮廓也很清晰,颜色的运用跟较为鲜艳的封面和菜单相比低调很多,带有一股冷冷的感觉。画面的锐利度和细节部分的表现不错,在黑暗场景中显得稍微有一点模糊感,同时少量画面中,仔细留意的话可以发现少许的颗粒情况,但绝对不会影响观感。片中的人物造型非常生活化,甜美可人的宋允儿一改往日淑女亲和的形象,演绎出了一个有点粗鲁的女刑警,可惜失去亲和力的她看上去却老了许多。李东旭的造型则显得有些老土,以至于让人感觉不到他的演技,开始的时候他扮演的这个不成熟但心思细腻的警察算是比较成功,可是当结尾揭开他的真实身份以后,这个稍显稚嫩的青年面孔却怎么也让人无法跟制造多起命案的杀人犯联系起来,尽管由于角色复杂的内心而绽放出痛苦的微笑与泪水,但是与之前形象的反差过大,人物性格上的定位显得很生硬。另外,影片拍摄上的镜头运用显得很流畅,一些镜头一气呵成的转移有些音乐MV拍摄的风格,一些倾斜的画面令恐怖效果显得很特别。

  ◎音质

  韩语DTS5.1和韩语DD5.1音轨都颇有发挥,在少量的动作场面中有着明显的体现,低音显得沉稳有力,人物对话也清晰自然,声音定位十分准确。混音方面做的很不错,即使声音有点嘈杂或者有背景音效响起的时候,也不会听到有什么爆音情况的出现。音乐方面做的不够到位,例如片中被四个男人强奸的女孩尸体被人发现时,她肚子里还怀着孩子,孩子的脑袋已经伸出了她的下体,这样的画面以及看到此景的女警察时,都没有什么好的背景音乐来渲染一下气氛。同时,片头片尾的音乐也没有什么特色,现在回忆起来都没什么印象了。

  ◎花絮

  正片碟只携带了导演兼编剧安尚勋及演员的声音评述音轨,再就没有其他花絮内容了,当然韩国三区发行的双碟版本一贯是如此配置,不过这条评论音轨的信息量不少。额外的花絮碟收录了时长144分钟的幕后内容,包括有删减片段、电影制作特辑、音乐总监访问、海报拍摄、记者会首映、音乐录像MV、公映版预告片、演员访问、导演安尚勋的介绍及他在2004年拍摄的短片《Pass Over》。(作者:红魔鬼)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