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阿莫多瓦的死亡文化 《回归》法国二区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8:05 新浪娱乐
阿莫多瓦的死亡文化《回归》法国二区版(图)


  英文:Volver
  中文:回归
  导演:佩德罗·阿莫多瓦
  主演:佩内洛普·克鲁兹/卡门·莫拉/罗拉·杜纳斯/尤汉娜·柯博/布兰卡·波蒂尤/查丝·兰普瑞
  地区:西班牙
  类型:剧情/喜剧
  级别:R
  出品:warner/索尼经典(北美)
  上映:2006年3月17日(西班牙)/2006年11月3日(北美)
  DVD发行公司:Fox PathéEuropa
  DVD发行日期:2006年11月29日
  区码:二区
  格式:D9
  片长:116分钟
  菜单:法文动态
  音频:法语DD5.1/西班牙语DD5.1/西班牙语评论DD2.0
  视频:可变形宽银幕2.35:1
  字幕:法文/法文评论

阿莫多瓦的死亡文化《回归》法国二区版(图)
《回归》法二主菜单

  MOVIE

  西班牙贫穷多风的小镇拉曼查有两种风俗,风俗之一是由女性成员组成的生活圈子,母亲、女儿、姐妹、邻居、亲戚、朋友,她们之间的情感联系构成了男性缺失的家庭关系。风俗之二是对死亡的认识,当地人认为死人其实并没有真的离去,由于种种牵挂他们时常还会回到亲人身边。少妇雷曼达是马德里机场的清洁工,与身为美发师的妹妹索尔终日忙碌,雷曼达的丈夫帕考游手好闲,一天对十几岁的女儿波拉心怀歹意,却被女儿刺死,雷曼达冷静地收拾了现场,将丈夫的尸体藏在冷冻箱里。姐妹俩的妈妈艾琳几年前与丈夫一道死于火灾,艾琳久病的姐姐蒂娅仍旧生活在拉曼查,热心的邻居阿格斯蒂娜不时地进行探望。蒂娅病逝了,阿格斯蒂娜向返乡奔丧的索尔吐露了一个秘密:村里的乡亲们看见艾琳的鬼魂已经回来了,在姐姐蒂娅的最后日子里,一直在身旁照料。一天午后,当索尔返回到姨妈家中时,果真在楼梯上遇到了早已故去的妈妈艾琳。原来,艾琳放心不下她的女儿以及外孙女,突然回到女儿们的生活中,并带来所有答案,了却所有牵挂,继续扮演母亲的角色。

  这是西班牙电影大师佩德罗·阿莫多瓦的第16部长片,代表作有《佩比、露西、伯姆和其他姑娘们》、《欲望法则》、《捆着我、绑着我》、《关于我母亲的一切》等。阿莫多瓦始终关注着女性,他以一种理解和关怀的姿态,细腻温情地刻画女性敏感的精神世界。在对女性的善良天性和她们之间的无私友谊进行极力赞美的同时,毫无掩饰地批判了那些懦弱、虚伪并且对女人造成极大伤害的男人们。2006年,阿莫多瓦的新作《回归》再次回到了他最为擅长的女性生活题材,不过与以往不同,这部描写生死之隔的喜剧作品的主题虽然是写实的,但却采用了大量的超现实主义手法,透过看似荒诞的情节来展示生活巨大的真实。

  六个主演全部为女性,作为第一主角的佩内洛普·克鲁兹为影迷们所熟悉,不仅仅因为她是阿汤哥的前女友,也因为她是西班牙最著名的两大美女之一(另一位是萨尔玛·哈耶克)。阿莫多瓦可算是佩内洛普·克鲁兹的恩师,两人曾合作过1997年的《活色生香》和1999年的《关于我母亲的一切》。曾与阿莫多瓦合作过《欲望法则》等四部影片的西班牙一线老牌女星卡门·莫拉,继十六年前合作的《濒临崩溃边缘的女人》之后,已过花甲之年的卡门·莫拉再度与阿莫多瓦携手。曾与阿莫多瓦合作过《濒临崩溃边缘的女人》和《对她说》的西班牙老牌女星查斯·拉姆普雷夫,也以76岁的高龄友情出演。因《深海长眠》而为人熟知的西班牙年轻一代女星罗拉·杜纳斯,继《对她说》后与阿莫多瓦再度合作。还有因《爱得太狂》而倍受好评的西班牙美女布兰卡·波蒂尤,和今年只有21岁的西班牙新星尤汉娜·柯博。可以说在这部《回归》中,阿莫多瓦集合了西班牙老、中、青三代六位女星,共同演绎这段关于死亡以及女人之间宽容与温情的故事。

阿莫多瓦的死亡文化《回归》法国二区版(图)
女主角的丈夫算是片中唯一有点戏份的男性

  这部电影讲的是什么?概括地说,故事情节离奇且混乱,打破人物身份界限以及时间与空间的限制,在复杂的人物关系背景下,讲述了三代女人之间的“回归”。正如阿莫多瓦所说,这是一部关于他家乡拉曼查死亡文化的电影,在那里并没有真正的死亡。而“回归”不仅仅指去世的老母亲的回归,还有三代人情感上的回归。影片成绩卓绝,获得了“欧洲电影最高荣誉”2006欧洲电影奖最佳编剧和最佳女主角,2006戛纳影展最佳剧本、最佳女主角(6名女演员),2007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同时也是2006上海国际电影节闭幕影片。佩内洛普的演技赢得了媒体和业内的一致好评,不但在洛杉矶电影节被美国电影学会授予荣誉,还成为冲击2007奥斯卡影后的有力人选。而阿尔莫多瓦2000年就曾以《关于我母亲的一切》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凭借《对她说》也赢得过奥斯卡最佳编剧奖。以探戈名曲命名的《回归》有两部,除了阿莫多瓦的这部,还有一部俄罗斯导演安德烈萨金塞夫个人执导的第一部电影也叫《回归》,曾经赢得了2003年第六十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的金狮奖。另外,阿莫多瓦的《回归》在香港上映时被译为《浮花》。

  DVD

  法国Fox PathéEuropa公司于2006年11月29日发行了《回归》法国二区版,封面是鲜艳的红色背景,佩内洛普·克鲁兹美丽动人,周围花朵的图案是佩内洛普在片中所穿裙子的图案,看上去充满女性味道,同时发行的西班牙二区封面也大致相同。主菜单法文动态模式,跟封面的风格一样,一朵朵花朵绽放,配以剧中的动态片段,背景音乐是女声独唱,欢快的西班牙打击乐舞曲,有播放、设置、分段、花絮的四个选项。正片为可变形宽屏幕2.35:1画面比例,声音方面提供了法语DD5.1、西班牙语DD5.1、西班牙语评论DD2.0音轨,法文和法文评论字幕。正片带有导演阿莫多瓦与佩内洛普·克鲁兹的评论音轨,动态花絮时长30分钟左右,包括有2个版本的预告片、导演专访、图片音乐巡礼。香港安乐公司在2007年1月2日也发行本片三区版DVD,花絮收录电影预告、相片集和导演及演员介绍。

阿莫多瓦的死亡文化《回归》法国二区版(图)
西班牙老中青女星演绎三代女人之间的回归

  2006年也可说是阿莫多瓦之年,法国Pathé(路径)公司在发行《回归》单碟版的同时,还发行了阿莫多瓦的四碟套装,其中就包括本片,其他三部电影是《关于我母亲的一切》、《对她说》、《不良教育》。在这以前,法国二区著名的TF1公司还发行了阿莫多瓦作品集,其中有三部是法版首次发行,分别是《修女夜难熬》、《欲望法则》、《为何我命该如此》,其他五部电影是《我的秘密花》、《基卡》、《情迷高跟鞋》、《活色生香》、《精神濒临崩溃的女人》。而美国一区索尼公司在2007年1月30日发行的阿莫多瓦作品套装有九碟,其中包括一区首次发行的《斗牛士》和《欲望法则》,全新修复的《精神濒临崩溃的女人》和《关于我母亲的一切》,其他还有四碟收录了《不良教育》、《活色生香》、《我的秘密花》、《对她说》,最后一张是独立的花絮碟,包括三个独家花絮特辑。面对这么多套装版本,在这些以前还有英国二区的阿莫多瓦套装,喜欢阿莫多瓦的朋友可以任意选择了。

  ◎画质

  画面整体显得很清新,图像锐利度较高,表现在细节方面稍微差强人意,尤其是在光线较强或自然日光的下面。暗部的细节和景深的层次中等,各种光线下场景中画面没有什么模糊的感觉,全片画面跟电影的女性主题搭配,自始至终都给观众一种清晰、简洁的感觉。这也得宜于画面颜色的饱满,各种鲜艳色调都被充分利用,色彩显得丰富多彩,贴合了影片主题,相近的颜色同时出现没有发生混淆的情况。同时,佩内洛普·克鲁兹被表现的很美丽,丰满的身段和凹陷的乳沟给人印象很深,她的角色,阿尔莫多瓦参考了索菲亚·罗兰在50年代主演的意大利电影,令佩内洛普·克鲁兹模仿其发型、衣着和化妆风格。

  ◎音质

  一条DD5.1音轨对影片来讲够用了,做到了人物对白清晰、环绕充分、细节丰富的标准,同时移动感和声音的定位上也都表现上佳。为本片配乐作曲的阿尔伯托·伊格雷西亚斯是阿莫多瓦的老搭档了,这部《回归》已经是他们第六次合作。从《我的神秘花》到《不良教育》,片中优美而伤感的配乐均出自这位西班牙首席电影配乐大师之手,如果说阿莫多瓦总能以朴素无瑕的镜头成功地营造出华丽的煽情感觉的话,那么伊格雷西亚斯的完美配乐则功不可没,他的音乐总能细腻地贴合着阿尔莫多瓦作品中的秘密与伤痕。他为《回归》创作的音乐,摘走欧洲电影奖最高音乐奖。

  ◎花絮

  正片携带一条导演阿莫多瓦与女主角佩内洛普·克鲁兹联合的评论音轨,这条评论音轨的信息较大。比如片子开始女人们在风中扫墓的场景,阿莫多瓦介绍了那些妇女都是从农村找来的,接下来的每个场景,两人的评论中也都一一介绍。在影片开始的4分钟内,阿莫多瓦就两次强调了“风”在影片中的重要。影片的最后一句台词是老母亲说的“鬼魂是不哭的”,阿莫多瓦在片尾的评论也说“她哭了”,母亲还是哭了,她是不是鬼魂呢?

  其他动态花絮大约30分钟左右,共有四个选项。前两个项目是2个不同版本的预告片1分48秒和1分48秒,第三个项目是导演专访26分3秒,阿莫多瓦在他的工作室接受记者访问,时间是在影片获得2006戛纳影展最佳剧本和最佳女主角之后,重点谈了《回归》的创作、拍摄、音乐、角色、演员等方面,片中的那段吉他伴唱真的是佩内洛普·克鲁兹来完成,他赞扬了佩内洛普的表演。正如阿莫多瓦公开赞扬佩内洛普·克鲁兹一样,她那一对干净清澈的大眼睛顷刻间就会充满泪水,有时像决堤的洪水流个不停,有时晶莹的泪水溢满眼眶,转来转去却就是落不下去。阿莫多瓦也谈了他的家乡一些事情,毕竟影片完全在他的家乡取景,以及他的导演之路中的一些变换。第四个选项是一段剧照动态巡礼1分50秒,配以电影主题曲,也就是主菜单的背景音乐。(作者:红魔鬼)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6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