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黑泽明最高杰作 标准自洗《七武士》CC新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14:45 新浪娱乐
黑泽明最高杰作标准自洗《七武士》CC新版(图)


  英文:Seven Samurai
  中文:七武士
  导演:黑泽明
  编剧:黑泽明/小国英雄/桥本忍
  主演:三船敏郎/志村乔/津岛惠子/千秋实/宫口精二/岛崎雪子/藤原釜足/加东大介
  地区:日本
  类型:古装/剧情/动作
  级别:PG15
  出品:东宝株式会社(Toho Company Ltd)
  上映:1954年4月26日
  DVD发行公司:CC(标准)
  DVD发行日期:2006年9月5日
  区码:一区
  格式:3D9
  片长:210分钟
  菜单:英文动态
  音频:日语DD1.0/英语评论DD2.0(五位电影学者)/英语评论DD2.0(日本电影专家)
  视频:全屏4:3(黑白)
  字幕:英文(全新修订)

黑泽明最高杰作标准自洗《七武士》CC新版(图)
《七武士》一区CC新版主菜单全新设计

  MOVIE

  黑泽明,国际知名导演巨匠,如雷贯耳的《七武士》是黑泽明的代表巨作,一部伟大的不能再伟大的电影,目前该片IMDB得分:8.9/10,Top250排名第五位。黑泽明在他50年的电影生涯中共导演了31部电影,获得了30多个著名的奖项,他的电影影响了亚洲几代电影人,以及斯蒂芬·斯皮尔伯格乔治·卢卡斯、弗朗西斯·福特·科波拉等一代西方著名导演,深深影响了好莱坞和当时的国际电影潮流,60年代轰动一时的美国西部片《七侠荡寇志》就改编自《七武士》。黑泽明于1910年3月23日出生于东京品川区大井町,1934年考取助理导演,进入东宝电影的前身“PCL电影公司”拜名导演山本嘉次郎为师,学习导演和编剧,1943年导演了处女作《姿三四郎》一举成名。1950年执导的电影《罗生门》,获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和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是第一位获此奖项的日本导演,也是第一部闯入欧洲影展的亚洲作品,黑泽明一跃成为世界级导演。1954年,黑泽明与编剧们一同翻阅历史文献寻找素材,发现当时因匪盗从生,加上政府的昏庸无能,有的农村自己雇佣武士组成地方武装,觉得这一题材有发挥的意义,便由此而创作了《七武士》的剧本。电影原计划拍摄期是4个月,开拍后发现场景宏大而复杂,加上黑泽明认真苛刻的创作方式,最后拍摄了两年才得以完成,成为当时日本电影史上规模最大、投资最多的电影,当时黑泽明的东家、著名的东宝公司为了完成该片几乎到了破产的边缘。电影于1954年公映,在国内外获得空前成功,一举奠定了其大师的地位。他执导的《生之欲》、《白痴》、《蜘蛛巢城》、《影子武士》、《乱》、《梦》等影片,也均成为世界电影史上不朽的经典。70年代末,乔治·卢卡斯、斯蒂芬·斯皮尔伯格等美国导演因为推崇敬佩黑泽明,而为其另一部历史巨片提供了投资,就是80年出品的《影武者》,时年黑泽明已经70高龄。1990年,80岁高龄的他在奥斯卡颁奖礼上获得终身成就奖。1998年9月6日,黑泽明与世长辞,享年88岁。1999年,黑泽明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20世纪亚洲最有影响力的人物”之一,其“黑泽明”词条由张艺谋、斯皮尔伯格亲自撰写,日本影坛至今无人在电影艺术成就方面能及他的项背。很难说清到底哪一部电影是黑泽明最伟大的杰作,但其中最有影响力的三部电影就是1950年的《罗生门》、1954年的《七武士》、1985年的《乱》。当时的日本编剧界老手小国英雄和新星桥本忍以及黑泽明本人,继《生之欲》后再一次携手编写《七武士》剧本,是黑泽明第一部加入西片趣味的时代剧,被日本《电影旬报》杂志标为日本影史上“十大佳片”的第一名。

黑泽明最高杰作标准自洗《七武士》CC新版(图)
七位武士与村民们联手击退强盗

  故事发生在日本战国时代,一个满目荒凉穷山恶水的山村里,每年麦收的时候,村子都会遭到强盗的袭击。这一年,村民们决定雇佣七名武士来保卫他们的村庄和收成,唯一的报酬仅仅是一日三餐白米饭,七名武士分别是勘兵卫、久藏、胜四郎、五郎兵卫、七郎次、平八和爱出风头的菊千代。作战经验丰富的勘兵卫是武士领袖,他在村庄指挥若定、战术多变,负责指挥全村人进行防御准备,在四十个强盗还未袭击之前,武士们摸到了强盗住所偷袭。强盗们大怒,开始大举袭击村庄,久藏和菊千代等武士杀死了几名强盗,村民们则手握长枪木棒死守村庄。几番搏杀之后,村民们与七位武士联手击退了强盗,强盗们被杀死了一半,但武士平八却倒下了。次日将是双方的决战,晚上的时候,村中少女志乃和武士胜四郎这对恋人在仓房中互诉衷肠。天亮了,剩下的13名强盗骑马冲入村庄,格斗中,强盗杀死了武士久藏和五郎,菊千代杀死了最后一个敌人,自己也倒地身亡。强盗终于被尽数歼灭,村民们也付出了很大代价,七名武士中阵亡四人,枯山上竖起了新的墓碑。胜利后的村民们一边敲着腰鼓、唱着欢快的民歌庆祝,一边为下一季的丰收而忙着插秧,完全忘记了为他们献出生命的四个武士,被遗忘的勘兵卫和他的老朋友七郎次以及跟志乃结下孽缘的胜四郎,看着那孤寂的插在四位武士坟头的战刀,不禁黯然神伤。

黑泽明最高杰作标准自洗《七武士》CC新版(图)
胜利后三位武士看着四个坟头黯然神伤

  DVD

  在过去的2006年,美国标准公司于9月5日新发行了《七武士》一区CC三碟版套装,正片全新修复数码转换,素材来自日本二区东宝公司版本,正片花絮携带了两条评论音轨,一条是斯蒂文·普林斯、大卫·德赛尔、托尼·雷恩斯、唐纳德·里奇、琼·米伦,五位亚洲电影研究学者主讲的评论音轨,另一条是日本电影专家迈克尔·杰克的评论音轨,其他花絮有黑泽明的记录片、黑泽明和大岛渚的谈话、《七武士》的起源与影响、预告片集等内容,全部动态花絮长达230分钟,附60页电影手册一本。标准公司早在LD时代和DVD问世之初就将《七武士》列为首选,当年编号为第2号,属于1998年的CC旧作,如今历经8年时间,最终在影片发行整半个世纪之后的2006年,有了一个让人满意的终极版本。回顾《七武士》几个最重要的DVD版本,香港三区版本不提,美国标准公司在1998年曾经发行过编号“2”的一区标准版,基本根据LD而来,画质一般,无花絮,只带有日本电影专家迈克尔·杰克的评论音轨。日本二区东宝公司于2002年发行了黑泽明大师系列《七武士》双碟特别版,这套作品是在CC最新发行三碟新版之前的首选收藏品,封面包装体现日本电影风格,碟片包装为黑色PP盒,附送一本电影画册,全彩色印刷。正片画质修复,是CC新版前的最佳画质,也带有评论音轨,花絮为50分种的纪录片《黑泽明:创作真奇妙》,该版本最大的贡献是提供了一条东宝大师系列全新混制的REMIX DD5.1声道,这可是包括CC新版在内的各区版本都不具备的。发行于2005年3月25日的韩国三区CineKorea双碟限量特别版,画质不如日二版好,有CC旧版迈克尔·杰克的评论音轨和制作记录片、黑泽明访谈、七武士之路、预告片等花絮,限量版还包括一本小册子和海报。除了英国二区Bfi版,还有一个版就是法国二区Opening收藏版,事实上法二一共发行过两个版本,都是双碟版,差别在于第二碟的花絮,早于2002年发行的第一版花絮收录了曾经担任法国电影资料馆馆长、法国新浪潮见证者、著名影评家让·杜切(Jean Douchet)的30分钟点评以及零星不到20分钟的花絮,而2006年6月再次发行的收藏版,除了有让·杜切的点评以外,额外还收录了115分钟的纪录片“黑泽明电影名录和传记”等独家花絮,为全面了解《七武士》背后的黑泽明提供了翔实的资料。因此对于痴迷于这部电影的朋友来说,在CC版的基础上,再拥有这款带独家记录片的法二版也许是最完美的。

  美国一区标准公司发行的《七武士》CC三碟版,为三D9格式,容量分别是7.19GB、7.58GB、7.43GB,正片跨碟,前两张正片碟的分割之处刚好制作到老电影常有的幕间休息时间。外包装黑色封面显得很规矩,图案是影片中武士平八做的“战旗”,六个圆圈代表六个武士,三角形则代表三船敏郎演的假武士。标准公司在2006年年底换过的CC新logo“C”字,斜斜地在封面左上角,颇有时代感,“标准收藏”一组英文在封面左下侧,但增加了影片的出品年份1954。三碟包装为折叠式三折连体托盘,碟面印刷考究,是丝网印刷和柯式印刷的结合产物,三张DVD盘面颜色稍有不同,正面隐藏着一个大大的英文“C”字。附送了珍贵海报和一本60页的电影手册,手册淡黄色封面标有“黑泽明监督”和电影日文片名,封底是平八做的七武士战旗,纸张采用了杂志常用的高质铜板纸,目录中分了11个部分,里边除了有剧本介绍和拍摄内容,还收录了多位电影专家所写的文章,以及对三船敏郎的访谈记录。CC新版主菜单经过全新设计,应该算是动态模式,背景音乐是隆隆的马蹄声和呼啸的风声,图案跟封面是一样的,比日二东宝版呆滞的菜单设计、CC老版本黄色背静简单图案的静态主菜单、及模仿CC老版的韩三菜单强多了。碟一主菜单共有八个选项,依次是播放、带有小标题的段落选择、两条评论音轨的选项、预告片系列、图片欣赏、声轨设置、字幕设置、色彩测试。由于正片跨碟,碟一收录的正片第一部分片长1小时51分53秒,正片为全屏4:3画面比例,正片声轨稍微差了一些,只提供了一条日语DD1.0音轨,以及五位亚洲电影学者的英语评论DD2.0、日本电影专家迈克尔·杰克的英语评论DD2.0音轨,花絮有4个不同版本的预告片集、幕后海报演示。碟二主菜单共有六个选项,依次是播放、带有小标题的段落选择、两条评论音轨的选项、黑泽明“奇妙的创造”制作纪录片、声轨设置、字幕设置。正片音画和评论音轨的配置跟第一张碟是一样的,正片第二部分片长1小时34分59秒,花絮是49分8秒的黑泽明“奇妙的创造”制作纪录片。碟三是完全花絮碟,收录了两段花絮内容,“我的电影人生”黑泽明与大岛渚之间的谈话、七武士的缘起以及影响,总时长2小时50分钟。字幕方面,正片英文字幕经过全新修订,而所有花絮也都带有英文字幕,十分的难得。

  ◎画质和音质

  CC品质有目共睹,正片画面在日二东宝正片的基础上进行了全新的数码修复,修复后的画质得到明显提升,画面柔和且没有任何镶边现象,难以想象这是一部1954年的电影画面,黑白老片画面中常见的颗粒、闪烁、杂点、抖动及菲林丢失的现象在新版画面中消失的无影无踪。在令人吃惊的画质修复的基础上,电影本身在视觉上的功力被表现的淋漓尽致:影片采用了望远镜头拍摄全景的方法,在故事开始来表现当时日本风貌,捕捉大街上来往武士们的表情;战争场面采取了许多连续复数镜头,较一般西部片更具张力与震撼力,充分流露出黑泽明运镜功力的深厚;厮杀场面紧张而逼真,在快速的剪接以及长焦距摄影和慢镜的运用下,画面气氛扣人心弦。全片视觉风格即使拿到现在仍然丝毫不感到落后,在今天看来也依然别具风味,三个多小时的电影保证让观众看的津津有味,在那个年代拍出这样的视觉效果实属不易。电影节奏犀利、明快、锐不可挡,电影画面流畅、干净、激烈凶猛,有着黑泽明影片中特有的视觉冲击力。实际上对比正片码率的话,也可以看出本次CC新版修复画面之强了,两张正片8.10Mb/sec和7.40Mb/sec的码率,比CC老版本正片4.80Mb/sec的码率高出很多。声音方面,只提供了一条日语DD1.0音轨,发挥已是可以接受,铠甲声、马蹄声、雨声等等,特别影片最后的大厮杀和贯穿全片配合丝丝入扣的电影音乐,由曾经创作过《罗生门》等电影配乐的日本20世纪音乐家翘楚早坂文雄先生创作。不过,CC新版《七武士》没有日二东宝大师系列全新混录的REMIX DD5.1音轨,声效还是没能尽善尽美。

  ◎花絮

  正片携带了两条评论音轨,一条是包括大家熟悉的亚洲电影通托尼·雷恩斯以及斯蒂文·普林斯、大卫·德赛尔、唐纳德·里奇、琼·米伦,这五位亚洲电影研究学者主讲的团队式评论音轨,另一条是日本电影专家迈克尔·杰克的评论音轨。“《七武士》是关于一群武士的群体故事,因此我们也要拿出一群学者来进行评论。”这是五位亚洲电影研究学者评论的开场白,在电影的前半部分,针对剧情发展和很多细节来分析黑泽明在画面上的很多寓意与暗示,以及黑泽明的镜头语言,该条音轨除了结合电影画面和场景来分析表现手法外,在后半部分还告诉了大家很多日本电影知识、电影名词、电影背景。“大家早上好,我是迈克尔·杰克,专攻日本电影。”这是日本电影专家迈克尔·杰克的评论开场白,迈克尔·杰克的评论较前面几位更加针对电影中的人物、场景、黑泽明,他谈了很多自己的看法,不愧是日本电影专家,从他对日本电影知识的掌握和对黑泽明的《七武士》全面细致的讲解,能让观众更好地理解了这部黑泽明的最高杰作。

  分布在三张DVD的动态花絮如下。

  碟一:剧场版预告片及先期预告,4个不同版本的时间分别是4分10秒、2分57秒、2分43秒、40秒,及幕后剧照海报演示。

  碟二:黑泽明“奇妙的创造”制作纪录片49分8秒,关于《七武士》制作的纪录片,节选自东宝公司著名系列《黑泽明:奇妙的创造》。“一部真正的好电影会让人倍觉赏心悦目,并无玄机,真正的好电影应该是既有趣又好懂。”一段黑泽明的谈话之后,进入黑泽明的电影人生,正如旁白所说,黑泽明为电影而活,黑泽明的电影对电影工业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伴着舒缓的大提琴声,以黑泽明畅谈对电影的认识开场,介绍黑泽明继《生之欲》后的第十部电影《七武士》剧本的诞生;曾经出演《影武者》、《乱》的油井昌由树谈《七武士》;当年黑泽明、小国英雄、桥本忍三人继《生之欲》后再次联手创作《七武士》剧本的珍贵画面,桥本忍谈剧本创作中的故事和详细历程,其中小国英雄负责故事主线,黑泽明和桥本忍执笔,当然那本当年的原始剧本依然保留着;《七武士》的助理导演崛川弘通及音乐导演早坂文雄谈黑泽明和电影的配乐;在《七武士》中扮演剑术大师久藏的宫口精二谈黑泽明邀他出演久藏的过程,尽管他对角色不是很有信心,但黑泽明向他保证这取决于摄影技巧和巧妙运用,果然“久藏”的超强武功和侠义心肠被表现的淋漓尽致;对三船敏郎扮演的菊千代角色的介绍;对《七武士》中唯一的爱情描述,人物关系和表现方式在黑泽明影片中的位置,以及灯光师金子光雄谈当时的拍摄情况,因为黑泽明对角色的眼光很看重,如何取光则显得比较重要;“水车小屋”一场戏的拍摄情况,美术总监村木与四郎谈当年的拍摄细节;演员土屋嘉男在火场袭击一戏的拍摄情况,这个危险场景甚至让黑泽明落泪;“最后一战”的前前后后,场记野上照代回忆访谈,拿出当年的拍摄记录,三船敏郎吃了不少苦头,音响效果师三绳一郎谈使用四个音轨录音,叠加对话等录音与声效的制造,还有灯光师金子光雄和演员土屋嘉男的访谈,最终《七武士》在1954年3月18日杀青,那一年是昭和29年;最后,桥本忍说电影的第一个时代在那时结束了,它的结束是伴随着黑泽明的死亡,现在,第二个时代开始了,但开花结果还需要一段时间,在黑泽明之前没有任何人可以像他一样,在他之后也没有任何人可以望其项背,这就是对黑泽明和他的《七武士》最好的概括吧。

  碟三:“我的电影人生”黑泽明与大岛渚之间的谈话1小时55分52秒,是一段黑泽明与大岛渚之间的将近两个小时的谈话录像,由日本导演协会事业委员会制作和提供。时间和地点是1993年8月1日,东京的黑泽明家中,由大岛渚来提问,黑泽明来回答。内容包括有:黑泽明个人的相貌、婚姻、名字笔画、身体状况、相貌跟黑泽明相象的黑泽明的哥哥(艺名须田)、黑泽明如何踏入电影行业、黑泽明的画技和对绘画流派的见解、黑泽明至今仍记得火车轮镜头的印象最深刻的电影阿倍尔·冈斯的《铁路的白蔷薇》、做副导演时的心情、PCL公司和东宝公司当年的拍片且培养导演的体系与机制、好莱坞副导演的勤奋、开始极低的28日元薪水、当年创作几部剧本的环境和拍摄时的情况、日本电影和国外电影的对比与趋势、战后东宝公司电影运作方式和导演工作方式的转变、三个剧本被公司审计官退回和得到小津认可并且最后获得批准的经历、战争时期对日本能否战胜的判断、当美国的原子弹(日本当时称“特制炸弹”)投到广岛和长崎以后日本宣布战败时的情况、美国人掌握世界以后对黑泽明电影的影响以及黑泽明电影的反应、黑泽明的电影如何来迎合与让步国外的电影市场、黑泽明分析自己电影成功的原因、电影拍摄和人物等细节、对影评人的看法、把编剧们写的稿件撕碎的趣事、电影胶片的剪辑、使用松竹公司的演员和对他们的评价、《七武士》里面的假发与化装、《七武士》中音乐烘托的人物与电影节奏、组建自己的电影公司是由于《战国英豪》的拍摄超出了日程、关注日本最初的版权法和律师、对日本电影人的忠告、拍电影的目标和途径、今天的电影观众、给成濑写剧本和创作人物的启示、写作的好习惯和阅读的重要性,“创作源于记忆……,博览群书尤为重要”黑泽明最后如是说。

  碟三:七武士的缘起以及影响55分9秒,是标准公司摄制的全新纪录片,由正片中随片评论的五位电影学者现身访谈组成,介绍武士传统与武士电影对黑泽明作品的影响。花絮开场是多位电影专家们的简单开场白,分别是《黑泽明传记》作者斯蒂文·普林斯谈《七武士》在日本的流行、影史学者琼·米伦谈代表人类理想和高尚情操的武士、著有《世界电影史》和《黑泽明的世界》的日本当代著名影评家佐藤忠男谈黑泽明电影主题和《七武士》的成功和对西方电影的影响、电影研究学者大卫·德赛尔谈《七武士》在日本重塑武士片、著名影评人托尼·雷恩斯谈《七武士》、著有《日本电影史》的日本电影文化专家唐纳德·里奇谈战后日本电影人状况和与传统决裂的原因。接着,诸位专家开始介绍武士的社会地位与武士精神的涵义、武士佩刀的区别与身份的象征、日本放弃闭关自守的政策后开始给民众灌输武士精神以防止日本被殖民化、日本人对历史文化故事的喜爱如根据著名的“宫本武藏”就拍摄过七八十部武士电影、对黑泽明作品的全面分析和分类、对日本时代剧和舞台剧的看法、日本早期“武士片”(武打片)的兴起和片段欣赏、日本左派对当时日本电影的影响、黑泽明第一部作品中的浪人武士对现实的批判意义、日本入侵中国东北三省背景下的1930年的日本电影对武士道和尚武精神的质疑、以黑泽明的《战国英豪》和小林正树的《切腹》而带来的一段时间武士片的复活黄金期、黑泽明的出现给日本的影响、国外电影如《关山飞渡》和《搜索者》给黑泽明的影响、解析《七武士》的各种桥段和不同戏份的分布以及包括村民在内的片中人物性格鲜明的解析、《七武士》最后的决战场景和片中长镜头等视觉方面的空前运用、《七武士》片尾的寓意和反映当下的日本、社会的进步与日本的强大给黑泽明起的变化。

  整体来说,这是一套考验DVD制作公司实力与能力的大部头,也只有《七武士》这样的经典才更需如此善待,这套标准公司的《七武士》CC新版,绝对可以进入2006年DVD界的NO.1!在各大DVD专业和非专业网站最新发布的2006年DVD排行榜中,CC新版《七武士》都是位列前茅,权威DVD网站DVD-empire评选出的2006年度十大DVD中位于榜首第一,DVD-talk网站2006年DVD十佳中位于榜首第一,DVD-Beaver网站2006年度十佳DVD位列第五(第一名是标准公司的埃里克·侯麦《六个道德故事》)及最佳包装设计、最佳视频转换、最佳洗牌奖(标准公司获最佳DVD品牌),电影大师Moc网站2006年最佳DVD位列第四(第一名仍然是标准公司的埃里克·侯麦《六个道德故事》),正如DVD-talk网站评选中对《七武士》标准公司三碟版的评介:最懂得DVD介质的公司之一,对世界上最好的电影给予的最佳DVD待遇。(作者:红魔鬼)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