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BBC《苦海孤雏》让观众深入感受原著魅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18:55 新浪娱乐
BBC《苦海孤雏》让观众深入感受原著魅力(图)

《苦海孤雏》菜单

BBC《苦海孤雏》让观众深入感受原著魅力(图)

《苦海孤雏》剧照

  狄更斯作品《苦海孤雏》(《雾都孤儿》)在世界文学史上占有重要位置并享有盛誉,小说在我国广泛发行,影响深远。孤儿奥利华的文学形象家喻户晓,原著故事也曾被多次改编为影视作品,最新版本应该是2005年由罗曼·波兰斯基导演的电影作品--笔者窃以为,如果眼前这个英国BBC广播公司1985年版本和此前面市的众多BBC剧集一样属于“电影风格”产品,恐怕就没有推介的必要了,毕竟还是电影大师倾力打造的作品更加引人注目!不过,令人意外的是,BBC版《雾都孤儿》与以往的文学名著“电视电影”迷你剧集完全不同,该剧以纯粹的电视剧艺术手法制作拍摄而成,充裕的空间、精微的细节使之忠于原著的程度远远高于任何的电影。实际上,此前的狄更斯作品改编剧集确实给人凝练浓缩之感,看过后总觉意犹未尽!电视剧形式则有效规避了电影化叙事所造成的“缺憾”,观众可以细细品味,深入感受原著魅力。

  表现形式上变化较大:摄影以中景、近景、特写镜头为主,具有鲜明的电视剧特色;只有用光方面继续坚持英伦影视作品传统的“画意”风格,画面效果虽然因为硬件条件的关系不如电影胶片出色,却也足够给全世界的电视剧作经典示范。

  以上只是影像方面留给笔者的印象。值得注意的是,本剧以电视剧手法拍摄,可技术方面较比以往的电影化BBC剧集并未显得有所“偷懒”:人物众多、情节枝蔓复杂是显著原因,作者积极活跃的场面调度也是贡献之一:随着剧情展开,不时有作者精心布局的大场面提醒观众:《苦海孤雏》是高度尊重大部头原著、结构严谨、手法细腻的大制作!

  剧情简介:故事讲述孤儿奥利华因忍受不住济贫院的恶劣环境及不人道对待偷走出来,逃到伦敦街头后遇上一扒手,其后更被臭名远播的恶棍拐去,被迫加入“扒手党”以偷窃为生。“扒手党”的偷窃活动,以及那些对奥利华母亲遗物虎视眈眈的人,透过各种不法手段,来达到目的,最终更酿成血案。奥利华是狄更斯笔下最令人感动的孤儿。在流浪中,他历尽艰辛。社会的光明和黑暗、人性的光辉和险恶,在此间表露无遗。但奥利华始终保持纯真的心,对生命抱有希望,凭借这种执着,他最终脱离困境。文:李祥瑞

  出品:泰盛文化

  片长:333分钟

  画面比例:4:3

  语言:英文原音

  字幕:中英文

  容量:DVD5三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