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泰盛再发《音乐之声》 时光倒数重温经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8日14:29  新浪娱乐
泰盛再发《音乐之声》时光倒数重温经典(图)

《音乐之声》宣传海报

  新浪娱乐讯 世界影史上的经典影片灿若星河,而歌舞片《音乐之声》(The sound of music)绝对算得上个中翘楚。影片改编自百老汇的同名舞台剧。1960年,其拍摄权由20世纪福斯公司以100万美元购得。公映之后,更是一度打破影史上最高卖座纪录,并荣获第38届奥斯卡 (泰盛再发《音乐之声》时光倒数重温经典(图)) 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音响、最佳改编音乐、最佳剪辑等5项大奖。其风头之盛,传播之广,口碑之好,影响之深……迄今为止,除了《乱世佳人》外,再无可比肩之作。

  其实的影片的剧情并不复杂,亦没有千军万马的战争史诗场面,能取得如此佳绩,首先值得肯定的是导演罗伯特·怀斯高屋建瓴的表现手法。

  在《音乐之声》之前,其实亦有不少堪称经典的歌舞片,但那些影片亮点更多的集中在演员的表演以及歌舞的编排上,而对于场景,则比较侧重于室内,虽然效果都颇佳,但无论是精心搭建还是随性写意,终究都是人工所致,再怎么巧夺天工,在自然美感方面还是会略有欠缺。而《音乐之声》不仅对室内布景精益求精,还大胆地加入了许多美轮美奂的实景画面,让一个原本规模不大的音乐剧故事具有了如交响乐一般的史诗气质。

  影片伊始,通过俯视航拍的镜头,将奥地利迷人的自然美景展现的淋漓尽致。雪山、峡谷、河流、草地、古堡……每一处都美的令人窒息。而随后女主人公玛丽亚的清新出场,在那首动人的主题曲《音乐之声》(The Sound Of Music)的衬托下,更是让人感受到了春天的明媚气息。

  片中另一处与实景有关的经典桥段当属玛丽亚带着七个孩子演绎《哆唻咪》(Do Re Mi)这首歌的场景。通过镜头的快速切换以及有机连接,把自然风光、城市风景、美妙音乐、人物故事等全都巧妙地融为一体,令人百看不厌。这个桥段不仅是《音乐之声》这部电影中的点睛之笔,亦是世界电影史上音画蒙太奇的经典范例之一。

  除了绝佳的表现手法令人称道之外,音乐部分更是此片之所以能成为传世之作的最重要的原因。片中的多首插曲在主演茱莉亚·安德鲁丝等人天籁般的嗓音的完美演绎下,首首动听,曲曲经典。

  除了上文提到的《音乐之声》、《哆唻咪》两首歌之外,轻松欢快的《孤独的牧羊人》(The Lonely Goatherd)、可爱俏皮的《晚安,再见》(Good night,Good bye),深情无限的《雪绒花》(Edelweiss)等每一首都脍炙人口。它们不但巧妙地串联起了片中的故事情节,亦恰如其分地或直接或婉转地表达了主人公们当时的微妙心情。

  在如此出众的音乐的渲染下,这部以二战为背景,并带有明显反战情怀的影片看起来愈发像一个纯真的成人童话,而玛丽亚就像童话中落入凡间的天使,她的善良和美丽,不仅赢得了荧幕上孩子们的喜爱以及俊朗的特拉普上校的爱情,亦征服了荧幕下千千万万的观众的心,让人不禁为之沉醉,从而感叹爱情的纯粹、亲情的可贵以及爱国情怀的炽烈。喜欢该片的朋友不妨入手一张泰盛文化已经出品的正版DVD,豪华盒装赠送原声CD,并携带一张超海量的花絮碟,时光倒数,重温经典之旅。文/赤叶青枫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音乐之声》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