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回顾光线影业在过去三年参与制作和发行的影片,无论是早期的《伤城》、《导火线》、《铁三角》,还是《女人本色》、《蝴蝶飞》与《深海寻人》,都是“商业类型的影片”,在光线影业总裁的张昭看来,“可以说这种选择是光线影业这几年发展比较快的根本策略”。 张昭12年前于美国费城获得了“杰出传媒青年”称号,如今他将自己定位为监制。光线投资的影片他大部分都承担了监制的工作,而“监制是在整体上的对商业的管理,不是针对艺术的管理。” 2008年是光线影业独立运作的第一年,他们已经发行了五部中等规模的商业影片。对张昭和整个团队来,都是很大的成绩。而2009年,做为很多人非常期待的一年,在机遇与危机并行的时期,张昭透露,“明年将会有超过十部的影片已经正式列入日程。”他自信地认为:“每一部都很有特点,很有质量。”

 

 新浪娱乐:我们现在请到的是光线影业总裁张昭作客我们的新浪,您先和我们的网友打一个招呼。

 

 张昭:大家好。

 

 新浪娱乐:我们在04年看到《娱乐为王》这本书,里面提到当时光线是想“试水影视”。但我们在光线影业成立三周年的时候,回首这三年,光线影业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您能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吗?您觉得这三年,您带领光线影业取得了怎样的令自己满意的成绩,走过了怎样的道路?

 

 张昭:其实这三年以来,确实从业绩上看我们成长的非常快,每年的增长都在100%以上。我们做的第一部片子就是06年底的《伤城》,所以06年是光线影业的启动年。到07年投资了《导火线》、《铁三角》,也发行了《女人本色》,08年就更多了《蝴蝶飞》、《深海寻人》等等一系列的片子,所以09年也会投资几部电影,增长也是非常快的。原因也是我们寻找了一个比较正确的策略。我们从06年开始的时候,有一个比较高的门槛介入,这样使得一个新的企业有了很好的起点。就是选择了《伤城》,大家也比较清楚,当时是和国内最好的民营发行公司一起合作,他们做影院,我们做推广。这样强强联手,在《黄金甲》这样影片的夹击下,仍然取得了接近八千万的票房,在当时来讲是一个奇迹。这使光线影业有了一个非常好的起点。本着这样的意愿,我们在07年又投资了《导火线》和《铁三角》,所以首先一个策略就是选择一个好的起点。这样有了比较高的起点以后后面的发展就顺利一些。

 

  第二是充分强调了中国电影市场最本质的特性就是推广。这个也是光线传媒的优势,我们也充分运用了这一点。就使得《伤城》、《导火线》、《铁三角》都有了比较好的业绩。……[点击详细]

 
     
 
不支持flash
     
 
张昭:现任光线影业总裁,计算机系学士后考升至哲学系硕士、美国纽约大学天普电影学院电影制作硕士。
 
     
     
 
01年任国务院新闻办视点传播公司副总裁,03年加盟光线传媒,05年创建光线影业任职总裁。